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五峰勝景欲何求

五峰勝景欲何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迷濛霧靄,繚繞嵐煙,青山綠水盡失妖艷;和風盈袖,車流穿梭,春風春意恣意盎然。

  算起來有十多年不去平睦鎮那個地方了。這是浦北縣一個極為偏遠的地方,以前公路不太暢通,坐車要3個多小時才到,現在改線路了,花1個小時就可到達。因為偏遠,景色自然秀麗迷人,且看五峰山吧。

  五峰山是尚未有“戶口”的森林公園。保存着大量的亞熱帶雨林,如椎、松、楓、柯、杉等珍貴樹木,光八角樹就有近兩萬多畝,八角果香撲鼻而來。山谷內秀木枝蔓成棚,濃蔭四匝,千姿百態,爭奇鬥豔。山裡的小精靈——野生小動物偶爾還會蹦出來一閃而過,令你目不暇接。上世紀五十年代前,這裡曾是虎、豹、野豬出沒的地方。松鼠、刺蝟、穿山甲、山雞現在還不時有出現。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巨蟒擒食的驚險場面。山裡人告訴我,曾有人看見過有上百斤重的巨蟒出來覓食。大家都說它是五峰的靈氣,是龍,誰也不傷害它。五峰山還是中草藥的寶庫、據廣西醫學院前來調查的專家說,廣西珍貴的中草藥大部分可以在這裡找到,如七枝蓮、八角蓮、丟了棍、黃花倒水蓮等,這裡隨處可以找到。

  登上五峰之巔,真是一覽眾山小。六萬大山、四州山、南流江盡收眼底。旖旎風光,大飽眼福。真有“憑欄望萬戶,炊煙暮靄濃”的感覺。山頂上有一十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據說是以前用來打鬼子飛機的炮樓,真想象不出前人是怎麼把這些磚、石搬運上來的。我爬上樓頂,張開雙手,擁抱着如此美麗的風景,放聲高吼,餘音縈繞,久不離去,美不勝收。在這遠離塵囂的高山頂上,碧雲滿天,蒼翠漫地,碧綠與火紅輝映,風光與人文共存,歷史和現代相照,整個身心都被這大自然的美景所陶冶,每個人都可甜蜜蜜地品味到回歸大自然的千種風情,萬般愜意。

  五峰山是這樣的美,讓人流連忘返,平睦街也讓人思緒聯編。記得90年代同阿賢,後來同阿坤,常來這裡搞衛生監測,做工完了有飯招待,回去還領下鄉補助費,日子過得很滋潤、很舒心,可賢的門路廣,後來調離單位了,聽說去合浦縣當了掛職副書記,很是了不起,阿坤表現也是不錯,先後當過環境衛生科、學校衛生科、公共衛生科的頭頭,都離開了單位或者環境衛生科,只有我,還窩在科里,後來沙河做了頭,感覺與她談不攏,只得悵然離開,回去搞化檢,吃死米坐沉船,過着昏天暗地沒見日月的日子,然後還來到這個偏僻的地方。

  唉,還是不要想那麼遠吧,把心情留給這裡的大好山河吧。我們在平睦鎮稍做了一下艾滋病檢測點的檢查指導,接着便向六硍鎮和官垌鎮馳去。

  2012.3.21

您正在瀏覽: 五峰勝景欲何求
網友評論
五峰勝景欲何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