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想起蘭州

想起蘭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蘭州,首先是一個美麗的名字。我的想象就從這個名字開始;蘭州,還是一個遙遠的名字,在我的遠方。遙遠的時間和空間,為我的想象打開了廣闊的可能。

  ??美麗的遙遠,遙遠的美麗。隔着這些遙遠,想起蘭州,那些故事便影影綽綽起來。我可以忽視真實,忽視可以通過的渠道,忽視總有一天的必然到達。我只是靜靜地想着,臆想出一個新鮮的傳說,一個與我有關的傳說。傳說打動了我自己,同時也說服自己。是那麼回事,我在心裡強調。

  ??我首先要臆想出一個國度來。遙遠而美麗的國度。是的,我真的確信,一個古老的國家曾經在這裡發生過,後來突然消失。誰都不會弄清楚發生和消失的原因,它們是一個謎,是巨大的懸念高高地吊掛著,散發著誘惑的光芒,為越來越多的人們仰望。

  ??這個謎在我的手心裡,我的手緊緊攥着。它在我的命運線上穿越,它在我的愛情線上纏綿,它在我的健康線上長生不老。它要變成一個人,一個應該稱呼為“她”的人。

  ??遙望時間,遠上白雲了的黃河迤邐而至,在這裡落下。天降大雨,綿綿不絕,河水暴漲,把兩岸推向遠方,像汪洋一樣。大水厭倦了,大水撤回河道,岸上都是河水帶上來的淤泥,淤泥在河水的懷抱里變得酥軟、營養豐富,像一個水分充分滋潤的女子,感情飽滿,母儀天下。

  ??她叫金城。在一個古色古香的包裝里仍然鮮活的一個名字,在一種依稀可辯的氣氛中讓人神往不已的地方。

  ??這是一個女人當家作主的國度,國王是一個艷麗無比、風姿綽約的女子。她滿懷柔情,她善良賢淑,她淵博智慧,她的治理井井有條。她的疆土氣候適宜,水草豐美,可稼可穡,可耕可牧。她的國家是太平盛世,她的百姓是安居樂業,她的社會是文明富裕。她喜歡花,特別是蘭花,她的名字就叫做蘭。她的國度里上上下下到處都是蘭花,那些蘭花也是她的臣民,對她俯首帖耳,叫它們什麼時候開它們就什麼時候開,叫它們開多長時間它們就開多長時間,叫它們開放到什麼程度它們就開放到什麼程度。

  ??蘭花,在這個遍是洲地的國度里,在任何一個地方悄然獨立,獨自芬芳,它們高貴、典雅,純凈、素潔,卓爾不群,艷而不妖,出污泥而不染,越風沙而不殘。她們是一群人,美麗的人,勾人魂魄。

  ??季節仍然在轉變,風向不斷地在改變。周鄰的國家從季風裡得到了隱約的香氣,醉人的香氣,人一旦聞見了就欲罷不能的香氣。他們不知所以,卻知道這是一種致命的香氣,一種可以傾所有而奔赴的香氣。那些庸俗的帝王附和的將相平常的閑人,百般尋找,千方打聽,也找不到一點頭緒。那是一個神秘的地方,人們面對茫然的神秘孜孜以求。不斷有人被遣派出去,不斷有人自願放棄已有的一切離家出走。多少人就這樣盲目地前赴後繼地奔跑而去。走不了多遠,人們就到達了一個巨大的無人區,誰都不能渡過。道路上是嶙峋的屍骨,他們都朝着一個方向,頭顱指着那個香氣傳來的地方,身體像花瓣一樣組成了一朵巨大的花,在無人區的四周展開。

  ??只有風和風聲能夠渡過無人區。一粒種子被一陣強勁的風帶過了無人區,在無人區的外圍一塊沙土地上落地生根。它長出一株蘭草,它開出一朵蘭花。眾多的人圍攏過來,他們伸長了鼻子。是的,就是這種氣味。這是一朵來自異域的花,這是一位異域風味十足的另類美人,這是在人們心裡早已仰慕久遠的崇拜偶象。他們歡欣鼓舞,他們奔走相告,他們瘋狂地慶祝,他們用盛大的儀式將它移植,他們用最虔誠的態度讓它高傲起來。

  ??於是眾多的人愛蘭成癖。於是蘭花指指點江山萬里。於是蘭花陣開始攻城略地。於是,有一個歌手優美而憂鬱地唱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這不是歷史。歷史是荒唐的,是被政治反覆強奷反覆塗改過的,歷史早已失去生命的質地,像一張被風乾的臉,裡面藏不進去故事,沒有一點生氣。這個國度不需要歷史,她就這樣突然發生,突然消失,再突然閃現在世人的目光里。懸念還在高高地掛着,在風中隱隱約約。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只有有眼福的人才能偶然一見。而這一見似乎也是神意,模模糊糊的,像從夢中經歷的跋涉,純粹而虛無。歷史只能以訛傳訛,以謠傳謠,故事或者歷史就這樣穿過了無人區,在一個人的想象里清晰起來。好事者們盡情地在一個想象的基礎上再一次努力地發揮着自己的想象力,使這個國度在人們的臆想中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吊高胃口。

您正在瀏覽: 想起蘭州
網友評論
想起蘭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