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和蕭瑟有個約會

我和蕭瑟有個約會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和蕭瑟有個約會

  文:張磊

  (秋色)

  落葉隨着秋風不知要飄向何方,惟獨留給天空的,是那曾經美麗的一場。又是一個飄零的季節,那絲絲涼風吹着樹梢上早已失去了生機的葉子,在我的眼裡,滿世界好像都即將要變成枯黃色,而這種顏色又是那麼的複雜,它透着昏暗,漏着凄涼,預示着收穫又表達着憂傷。或許,這就是自然的喜怒無常。拿起煙,點着火,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河邊,任由那一屢輕煙的降生繼而灰滅。我皺緊眉頭,目不轉睛的注視着那片將已凌落的紅楓葉。它似乎要告訴我們,人們常說的代表秋天的紅楓之美,並不僅是那經霜的素紅,而更重於它臨風時的颯爽。它是一片很普通的葉子,和平常的樹葉一樣,都逃藏不過深秋那冷酷無情的摧殘。然而,它卻能在身臨絕境的情況下,展現出最美的自己。它以自己紅艷的身體來向我們表達着頑強不屈的精神,以無聲勝有聲的節奏來傾訴着那無限的凄涼。它承接的全是讚美的詩句,可又有誰能參透它內心的凄涼?我沉默良久,不知用什麼話語來形容我當時複雜的心情。心裡一直在想,如果它能用言語來和我對話,那麼,我想告訴楓葉,我很想交它這個朋友。

  (秋愁)

  文:張磊

  昏沉沉的天,被似雨非雨似霧非霧的無形怪體籠罩着,潮濕的路面伴着落葉盡情的傾訴着凄涼。同是一樣的距離,同樣的角度,可附近山上的那座平日清晰可見的八角樓閣卻早已蕩然無存,包括那座小山,也像是被妖魔吞吃了一樣轉眼間銷聲匿跡,即使用盡眼球上的所有力量,都找不到以往的那半點蹤跡,留在眼前的唯有灰白的深沉。霧氣順着山谷,一直把城市全都籠罩起來。那座座高樓和烏蒙蒙的灰暗形為一體,突然間覺得這個世界變得那麼矮小,一切顯得都是那麼異常沉悶。打開窗戶,一股涼風迎面吹來,落在窗台上爬山虎那枯黃的葉子告訴我,這已經是深秋了。猛然,突然間覺得哀思如潮,這種莫名的傷感來的是那麼快,來的是那麼的突然。

  秋,我相信它能控制人的心情,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每年入秋的我,總是經常莫名的感覺到孤寂。而這種孤寂隨着我年齡的增長也越來越強烈。有人說,寂寞的時候最迷茫,最讓人容易感覺到孤立無援。也有人說,寂寞的時候最清醒,無論怎麼掩蓋,都難逃過回憶的追判。我想,我是屬於兩者皆有的人。有時,我經常坐在凳子上發獃。那個時候的我什麼都不願意去想,什麼事也不願意去做,就如同一個木頭人在那裡等待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等那朽蟲來一點一點的伏襲。沒有人能拯救我,或許我自己能拯救自己,遺憾的是那顆麻木的心並沒有半點掙扎的意願。那種感覺有點像墮落,但還不至於有那麼悲哀。那種感覺像等待,但是心裡根本沒有期盼。像無奈,卻沒有無奈中的那麼無助。秋天的風,不是很大,也沒有冬季的那麼刺骨,但它能隔着我的衣服,隔着我的皮骨,在我的心裡來回吹打。我時常感嘆生命之短,因為我們隨時隨刻的都在浪費着自己寶貴的生命,我們無法去阻止時間的流逝,也無力讓時間停留,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在等待春夏秋冬循環轉變的季節中慢慢老去。

  (秋獲)

  文:張磊

  秋,禾穀熟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年復一年。我喜歡春天的蓬勃生機,鍾愛享受那夏天的如火驕陽,更欣賞冬天的皚皚白雪,但令我最愜意的還是秋天的豐收景象。提起秋天,總忘不掉這個碩果累累收穫的季節。它悄悄的走來,默默無聲,一眨眼的功夫,大地便換上了金色的禮服。走在鄉間的田野上,谷香四飄。遠看那沉甸甸的稻穗,就如那翻滾的萬千波浪,層層疊疊異常壯觀。小沙河對面的高梁地,如同一片火海,和晚霞連在一起燃燒,那涌在心頭的興奮,足可叫人忘記在過幾天就是寒冬的到來。大家都愛說“一年之際在於春”,但對於田地里的工作者們來說,應更重於秋才對。因為他們一切經春歷夏的播種忙碌,只為等那收穫的季節,等那個金收的到來。秋,是用辛勤和汗水換來的碩果。秋,是其他三季的所有寄託。待到落葉正黃時,相比以往付出的勞作,相信農人們應更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這種味道充實而坦然,更兼有收穫的喜悅。

  (秋思)

  文:張磊

  秋天是一個讓人懷念和期待的季節。在秋天漫步,穿過田野,跨過小溪,習習秋風,吹起秋的美麗,隨着思緒在寂寞的秋風裡飛舞,飄揚……我喜歡秋天,喜歡那深秋的紅楓。我迷戀秋天,迷戀那深秋的凄涼之美。我是一個敏感而又懷舊的人,也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在我的內心世界里,我狂愛秋天,甚至着了魔似的喜愛。北京的深秋,到處都有很多落葉。而這些落葉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這一切的一切在我的心靈之窗上,顯得是那麼的哀傷。然而,我卻喜歡這種哀傷,因為這種美妙的哀傷能喚起我對以往的追憶。秋,就是那麼的神奇。它能給我們一種廓然空闊的心緒,也能給我們一種淡然愜意的閑適。秋,它像一首很有韻味的詩,時刻的滋潤着人們的心田。秋,更像一幅淡雅秀麗的畫,一如既往地美化着人的心靈。每到這個蕭瑟的季節,它就在我內心世界里不停的起舞,那颯爽的舞姿是那麼的叫人眷戀,讓人的胸口感覺是那麼的溫暖。唐代文人劉禹錫在秋詞里曾經就這樣說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歷代詩人描寫秋景,大都離不開蕭瑟空虛、冷落荒涼的感傷情調,此詩卻一反常調,熱情讚頌秋天的美好,把它寫得極富詩意。詩一開始就否定古來的悲秋觀念,認為秋日勝過生氣盎然的春天,表現了一種激越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劉禹錫相比我自愧不如,但是我相信我們的好秋情節是一致的。不管是悲秋也好,還是喜秋也罷。請暫停我們前行的腳步,讓我們換個角度,用一顆坦然的心去仔細聆聽這美麗的憂傷,去感觸那落葉的凄涼。

您正在瀏覽: 我和蕭瑟有個約會
網友評論
我和蕭瑟有個約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