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夢遊櫻桃溝

夢遊櫻桃溝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對於一個沒有去過南方的人來說,沒有親身體驗一下南方所特有的那些明山秀水總不免有一些遺憾。但是這種遺憾在去過了北京的櫻桃溝之後,便被彌補了。而且在彌補的同時也滿足了在心靈里渴望於自然,鍾情于山水的這樣一種情感。

  ??在北京,櫻桃溝並不出名,或許有些當地人也並不見得就知道就遊歷過這裡。在北京,真正有名氣的,真正能夠被人們記住的是那些充滿豪邁氣派的明清宮殿,是那些修剪整齊的皇家園林。所以在故宮,在天壇,在長城,在頤和園與圓明園,每天總會有那麼多的遊客在那裡穿梭往來,進行遊覽。所以在這些大手筆的景緻面前,櫻桃溝又算的了什麼呢?和那些氣派的宮殿園林相比,櫻桃溝的小山細水又怎能入大雅之堂呢?是的,櫻桃溝只是一條溝,只是被兩座山夾在中間的一處名不見經傳的細小洞天。但是對於我這個喜愛自然,醉心幽雅的人來說,櫻桃溝卻是我在北京的最愛。

  ??櫻桃溝的山雖小,卻四季青綠。這種青綠讓不同時節來遊玩的人都感覺,櫻桃溝只有春季。櫻桃溝的水雖細,卻是一年到頭的潺潺的流。站在水旁細聽那溪水流過時的聲音,彷彿有無數只鳥兒在你身邊鳴唱。雖然混雜卻是有律有節,彼此搭配的就象一場輕音樂那樣動聽悠揚。此時站在櫻桃溝里,我馬上便分不清哪裡是自然,哪裡有自我了。彷彿一瞬間,我便完全的融入了自然;而與此同時,自然也融入到了我的內心深處。這隻有在夢境里才能體會到的風景,竟然在櫻桃溝里重現;這隻有在夢境了才能有的浪漫情感,卻被櫻桃溝的山山水水挑撥的淋漓盡現。是的,櫻桃溝的美,只有在夢中才能體會得到;而走進櫻桃溝時,感覺馬上便入了夢。什麼塵世間的宣洩,什麼社會上的功利,在這裡全然的沒有。走進櫻桃溝,我便感覺從內到外的每一處骨骼每一寸肌膚,都被櫻桃溝的淡雅與自然洗滌的乾乾淨淨。彷彿整個人兒也變的透明了一般,而心靈也在這種透明之下變的異常清澈異常純然。

  ??櫻桃溝沒有什麼奇花異草,有的只是尋常的綠草與松菱。但正是這種尋常才顯出了櫻桃溝的自然。自然的沒有一點人工添加的味道,自然的讓人彷彿回到了自己的家園那樣親切溫暖。櫻桃溝也沒有什麼有名的景緻,最有名的也只是溝深處溪水旁的一塊“通靈寶玉”。據說當年曹雪芹正是在這塊玉石下的白鹿洞里寫出了世人矚目的《紅樓夢》。曹雪芹的住所離這並不遠,走路也就十幾分鐘的路程。所以櫻桃溝當年一定是曹雪芹經常光顧的地方。試想當年的雪芹,穿一身素裹搖一把摺扇,再帶一提匣的書童,輕悠悠慢哉哉的從柴門裡走出,象往常一樣的走向櫻桃溝,去體會那裡的小山與綠水。終於有一日,在這山與水的陶冶之下,有了書寫《紅樓夢》的靈感,並且一寫便一發而不可收失。所以在櫻桃溝里,在每一寸小草間在每一處岩石旁都應該留下過雪芹當年的蹤跡。我想也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曹雪芹也才能采天地之靈氣,挾日月之光華,集自然於一身,並超然於世外,而最終完成了他那本曠世名作《紅樓夢》。

  ??如果說櫻桃溝最為奇的,那當屬生長在溝底並常年不見陽光的那一百多株水杉了。水杉本是南方的特產,卻在北方的櫻桃溝里被人給發現。而且在這樣一個細小的溝底卻密密麻麻的生長着一百多株水杉,一百多株水杉細長的全象箭一樣,直指雲天。這種情形,即便是在南方的深山老林里也不常見。水杉又名“活化石”,是世界上裸子類植物中即將滅亡的一種,也在地球上存活的年限最長。這裡的水杉也被作為一種稀有樹種而被北京人珍藏了起來。但是在櫻桃溝被開發為景點之前,這些水杉是完全沒有人保護的。但是它卻完好的存活到了現在。這便可以看出,櫻桃溝在北京的西山一帶是非常隱秘的,是與世隔絕的,是只有有緣人才能夠來到這裡並能體會這裡的一處世外桃園。這裡的一百多株水杉,也是在解放后不久才被一個自然學家發現的。並被作為一處“活”的文化遺產,而被北京政府重點保護了起來。並且當初剛被發現的時候,還有一位文人為這一百多株水杉提了詩,立了傳。現今這些傳記也已詩的形式被雕刻在了櫻桃溝瀑布旁的一處平滑的大石上面。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雨輝

  ??在櫻桃溝有一處極不尋常的景觀。那便是在一塊石頭上長着一棵樹。那棵松樹,彎彎的,呈婀娜的姿態在巨石上常年生長着。樹的根系在巨石的表面縱橫交錯着並清晰可見。樹竟能在石頭上生長,這本身就是一種奇觀。或許這種奇觀也只有在櫻桃溝這樣的地方才會出現。頑石不頑,在這裡任何一種事物都是那麼的有情有誼,包括石頭。或許正是這樣才讓曹雪芹的內心深處觸動了某種情感才以“木石前緣”來貫穿全書。那寶玉的痴情,那黛玉的浪漫,都在這木與石的緊緊擁抱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假如沿着櫻桃溝底的石廊往前走,每走幾步便會有一座做工精緻的石橋。溪水便從這些石橋下緩緩的流過。站在石橋上向下望去,溪水極清極純。望着這柔美的溪水,身心馬上便產生了一種要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衝動。繼續向前走,終於聽到了瀑布的聲音。等走近了才發現,這一處的景觀和其它地方比,更顯的幽雅別緻,令人嚮往。在這裡有一天然的水潭,潭水清澈見底。溪水在這裡積少成多,終成瀑布。瀑布上有一橫卧的石橋,讓每一個走在石橋上的人都駐足不前,留連忘返。橋旁的半山處蓋一木亭。坐在這個木亭里,這裡所有的景觀便都盡收眼底了。有山、有水、有橋、有亭,彷彿世間所有的景觀都在這裡進行了濃縮,得到了展現。鬼斧有神功,自然混天成。坐在亭里,我更喜歡閉上眼睛,細聽那水的聲音,細想那山的顏色,細聞那花的清香,細悟內心的凈明。在這裡,我會長時間的就這樣靜坐下去。讓身上的風塵在這裡洗凈,讓凌亂的思緒在這裡澄清。就這樣,彷彿入夢一般,終於感覺不到了自己在哪裡,哪裡有自己。等到從這醉夢中蘇醒的時候,才發現,太陽竟已落了西山……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雨輝

您正在瀏覽: 夢遊櫻桃溝
網友評論
夢遊櫻桃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