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記大學里的第一次“夢遊”

記大學里的第一次“夢遊”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黎明的時候,霧瀰漫在山間,顯得特別朦朧,特別美。

  德哥,老二,點燃根煙,依着窗檯,眯着小眼,吐着憂鬱的煙絲,說:“淡泊…寧靜…”

  我擺弄着書桌上的仙人球,看見煙絲慢悠悠的上升,最後消失在那片薄霧中。“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我輕聲說道,“想不到這山霧,竟然能使熱戀中的你安靜下來。是啊!這霧,這山,很美!”他含着煙絲,“嗯”了一聲。

  微弱的陽光透着薄霧,把天空顯得有些紅潤,好似預示着什麼。

  汀老四沿着床梯爬下來,吟道:“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好詩”,孫老大端着盆走進來,“不愧是才子呀!”剛放下盆,又道:“人生應該擁有這樣一份平淡,除去功利和虛榮,才能看到什麼?是真正的生活。”

  話音剛落,煙頭在空中划著優美的弧線掉進紙簍中。“不愧是籃球高手”,我暗暗地說。老大吼道:“你小子,告訴你多少次了。寢室內別亂扔垃圾。就是不聽。”也許老大習慣了他的行為,也就沒再說什麼。

  此時,微弱的陽光灑滿了一地,但顯得有些蒼白。霧還沒有散去,天空也暗淡下來,山裡一片寂靜。

  棋場上卻另一片天地。風捲殘雲,刀光劍影,金戈鐵馬,兵卒將帥在嫻熟的手指間奔騰。昨晚的殘局,到現在都僵持不下。不過,老四的殘敗以成定局。當然,怎麼說也是老大嘛!應驗了那句老話:姜還是老的辣。

  不經意間,電話響了,我邊整理着床鋪,邊鬼笑地學着鸚鵡的聲音嚷嚷道:“二哥,女友來電話了…”

  話音還沒落下,老四就一本正經的對我叫道:“什麼女友?是二嫂!”我“啊”一聲。看見老二隻是笑了笑,頓時略有所悟。

  “將軍”,又老四的聲音。我還沒回過神來,又被驚住了。老大也嚇了一跳,但馬上明白了,說:“臭小子,說了多少回了。馬走日,象走田。你到底記住沒?將你個大頭鬼,重來重來!”我也舒了口氣。

  “對不起,大哥,我錯了,我懺悔,下次不敢了。”我想他應該不會有下次了。否則全寢室就沒人跟他下棋了。

  不知何時,外面下起了濛濛細雨。細雨散入池塘,激起點點漣漪,雨點拍打花蕊,濺起顆顆水滴。倘若給這景加入頭牛和只鷺,其不是一川煙雨牛鷺圖,美不勝收。

  “故鄉的雨”,老大悄悄地站在我身旁,“真的好象…但是又好象少了什麼。”我想就是那老牛和那白鷺吧!“爸…”,老大的聲音好似有些顫抖,不知是天太涼,還是…

  我拿起吉他,“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大家都安靜下來,望着窗外,看見遠方飄來一朵白雲,卻不知是琴聲誘白雲,還是白雲伴琴聲。但大家都知道那定是故鄉的雲。

  是啊!這一天,該讓心回家了吧……

您正在瀏覽: 記大學里的第一次“夢遊”
網友評論
記大學里的第一次“夢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