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現代版愛麗絲夢遊記

現代版愛麗絲夢遊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現代版愛麗絲夢遊記 標籤:現代企業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文/煙雨鎖清秋

  (一)莫名其妙的迷路清明節那天,陰雨霏霏,近中午時,我在鄂城到太和的車上,當時從市區母親的家裡趕回工廠上班。車一路行駛狀況都很好,因為全程是十來米寬的市級柏油公路,路上車輛很少,車速很快。

  但是客車行至長農正街道路段時突遇一段泥窪路,車子便顛簸得搖晃起來。於是司機喊話說,暈車的人可以下車自己慢慢往前走,等車駛過這段難行的泥濘路,再上車,這樣可以防止因顛簸劇烈而嘔吐。

  司機至情至理的話,我們一車人都很感動,售票員便第一個帶頭下車。

  售票員是個四十左右又矮又胖的中年婦女,皮膚很黑,兩片厚嘴唇中間幸好夾着一副白牙齒,要不加上那一雙小眼睛,塌鼻子嵌在臉上,要多難看有多難看。我也因為暈車而跟着售票員從車上下來,往工廠方向的路上慢慢地走着,路上行人雖然很少,可街道兩旁的商店裡依然熱火朝天,人來人往的。於是我忘了疲憊,走向商店,在一處賣書的攤前流漣起來。等我抬起頭,回過神來時,看見前面,剛才載我的車子已經起動駛遠了,售票員還背着她那個賣票裝零錢的包,扭着那肥碩的兩個大屁股死命地邊跑邊叫等她,車子果然停下來等她了,於是我也發瘋似的跟着車子趕,可是我才跑了幾步,腳下的高跟鞋就不聽話了,磨得腳後跟生痛,只好放棄追趕。

  因為城裡去工廠的路只有這一條,我也熟,大不子再自己搭車算了,這樣想着時,我便又安心了,任由售票員甩着肥臀在視野里消失,任由車子終於等到她緩緩而去。

  車子走後,我本以為自己可以安心地再看一會兒書,再在路邊等車,可是心卻總也靜不下來,像極了這陰沉着臉的老天,陰雨綿綿,死氣沉沉。路上所有的行人都面無表情地路過眼前,我突然覺得好寒冷,也許是天氣原因,那一刻只想快點回家。

  匆匆離開書攤,拐個彎便進入了一段更泥濘不堪的羊腸小道,很窄很荒涼,看不到行人,路邊上只有今年春天開的小野花,很是新鮮,嬌艷,還有青草強盛的長勢高度已經快與我的膝蓋比齊,我無心多停留於野花與青草的清新里,因為我還沒有等到車,心開始有點焦急了,不時回頭望向來的路,渴望有車經過,可是卻只看到趴在青草堆里修三輪車的農民,卻不見有客車的蹤影。

  正值清明,離馬路不遠處有幾處墳頭在祭祖,老婦人燒着大把的冥幣,哭訴着一年又一年的艱辛與思念之情,我聽着那凄涼的哭聲,想起我英年早逝的二叔,眼淚也忍不住流了下來。正在傷感時,突然一曲高亢的校園民謠,伴着雜亂的吉他聲忽地竄進耳朵里來,我吃了一個冷顫,一下子從剛才的思親之痛里回到了憤青的狀態,原來是老婦人邊上,那個跪在墳頭的小夥子在唱歌,小夥子滿臉鬍子,頭髮卻扎個高高立起的羊角,像極了東洋武士,他滿臉的落寞與眼睛里流露出來的悲憤,讓人的心不由得顫抖起來。他許是老婦人的兒子,婦人見兒子又傻唱起來,哭喊得更厲害,從她的哭聲中,我依稀聽明白,小夥子迷戀音樂,但鬱郁不得志,最終落得神經錯亂的凄婉下場。

  本想上前安慰幾句,可是我又拿什麼來安慰人家呢?我現在不也是鬱郁不得志嗎?人落魄到連車也坐不上的地步,連一個中年婦女也跑不贏的地步,連回家的路都找不到的地步,我還有什麼比人家強呢?這樣想着時,我便對眼前失意的年輕人失去了惺惺相惜的感覺,對勞苦的婦人也毫無同情心,甚至憎恨那個又丑又肥的售票員與司機合謀把我甩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恨來恨去,也沒搞明白自己怎麼就莫名其妙的迷了路。

  (二)神迷的村莊

  天黑着臉,陰沉得更加可怕,春雨也由開始的飄灑變成了淅瀝。

  我漫無目的邊往前走,邊一路攔車,可是卻沒有一輛車經過。走到一個小山頭時,遇到一個叉路口分別有三條路,這裡看起來很陌生,三條路對於我來講,都充滿期望與誘惑,也許三條路都是羅馬大道,也許三條路都是通往陰間鬼門關,於哪一條路,我都不敢輕易前行,也不敢輕舉妄動。

  在路前徘徊了很久,我最終還是想調頭往回走,可是無意中發現山頭旁邊有戶人家,於是我拚命的往山上爬。

  房子是典型的最老最破的那種泥磚土房子,屋頂上的瓦片里都積滿陳年的老樹葉,土牆斑駁的痕迹似要印證這房子有多陳舊,門前還有一棵老槐樹,才剛冒出新綠,就有從南方早回的燕兒築起了新窩,那一群可愛的生靈嘰嘰喳喳愉快的歌聲,此刻卻消除了我許多的煩躁與不安。

  三步並作兩步,我急不可耐地走到房子前,隔着院牆向屋裡張望。矮小的屋門前坐着一位老婆婆在手執佛珠念經,她頭髮花白,滿臉的皺褶,大片的老年斑像小團的舊布一樣鋪滿整個面龐,深陷的眼睛微眯着,乾癟的嘴唇卻一張一合得很有節奏。她穿着斜襟的老式黑棉褂,坐在用陳年柳樹榦編造的小靠椅上聚精會神的向佛祖祈禱着,以致我走上前,她都不曾發覺。

  “奶奶,請問這是什麼地方?”我蹲在老人的跟前,輕聲問着,老人卻不搭理我。只是從漆黑的屋子裡一下子就躥出來一個小女孩,約摸十五六歲的年紀,兩條又粗又黑的麻花辮子垂在小碎花衣服的胸前,齊眉的流海,大大的眼睛,圓圓的臉蛋,可能是因為見了生人,羞得通紅。“這是桐山嶺。”她來到老人面前,低低地回著話。

  “啊,桐山嶺?是個什麼地方啊?”我一下就懵了,桐山到是知道的,在我們從城裡到長農的路段,如果是那,我就是在往城裡的方向走了,可是我明明是在長農下的車,車子應該背駛離桐山好遠了才對啊,怎麼又往回走了那麼遠呢?而且我剛才明明是往相反的方向走的?一個又一個的問題,直接撞擊着大腦神經,我快崩潰了,好糊塗,真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地方。

  正在我一籌莫展時,小女孩不由分說的拉着我就跑,把我帶到了屋子的後面,另一座山頭突然出現在眼前。山腳下都是村民的房子,有土房,有磚房,還有炊煙裊裊,只是山腳下通往山頂的路,以及連接這座山頭的路都彎曲盤璇着,像一條條的蚯蚓纏繞在山上山下,我努力的想找到路的盡頭,卻總也找不到。屋子的左邊有所學校,三面圍起來的瓦房,看起來還是新建的,可是很冷清,找不到一個學生,不寬闊的操場上卻有一個籃球架矗立着,有點不倫不類的。屋子右邊是一片荒蕪的莊稼地,沒有一點生機,但是離莊稼地不遠處,我隱約看見了一個貨櫃車在卸貨物,那裡應該是一座工廠,還有一條路,我興奮起來。

  “好孩子,帶我去那輛車子邊吧,我要回家。”我指着遠處的車影子對小女孩懇求着。她卻笑而不答,用手指指村子,指指天,然後強行讓我進屋。

  大片大片的烏雲壓來,我怕雨下大了,不好回家,所以滿腦子的心事,對她所指的這神迷的村莊與詭異的藍天,我真是沒有興趣打探。

  (三)可怕的黑色死屍

  屋子裡很黑,小女孩把家裡的蠟燭也點起來了,她拉着我的手,挨着我一起坐在她家的小方桌邊上,不斷地向我打聽外面的事情,我跟她聊起了的神奇,只是傷感今天忘帶了手機,要不然可以教她上網。

  她燦爛的笑聲,突然讓我忘了要回家的衝動。

  風越來越大,吹得院子里的老槐樹都嗚嗚的哭起來,窗戶的玻璃噼哩趴啦的響,感覺房子都在晃動,雨終於傾盆而泄,屋子裡到處都漏水,小女孩帶我站在屋後門三十厘米高的門檻上,她說,這樣,鞋不會打濕。狂風暴雨下來后,我看見對面的山頭,不斷有黃土,積水以及石頭往山腳下的村子里排山倒海的衝下去,一波蓋過一波的奮力狂嘯着,就像是海里的波浪漲潮時的洶湧澎湃,只是由一個海平面移至90度直角,感覺地動山搖樣的可怕。突然,我想到了一個詞,適合這種場面,泥石流。

  小女孩的屋子也被衝下來的泥水撞穿了一個洞,可是她全然不理會,面無表情的依舊看着山腳下那些快要淹沒的房子。

  “我想去那邊上的學校躲躲。”我弱弱的朝她請求着意見。

  “那裡更不安全,我家沒事的。”她毫不在乎,卻沒有商量的餘地。

  雨停止的時侯,山上的泥石流也停了,只是山腳下更多的污水沖向我所在的山頭,我們依然站在門檻上漠視着前方,沒有躲藏。小女孩說過她的家是安全的,剛才洪水咆哮時,她的家依然屹立不倒,所以我堅信她沒有騙我。

  一個全身裹着黑布的物體漂過來,從我眼前游過去,游向下游。

  “那是什麼?”我好奇的問。“奶奶。”她冷冷的答。

  “啊,啊。”我尖叫起來。簡直不敢相信,那是剛才還坐在門前念經的奶奶么?我快哭起來。

  “姐姐,你看,還會有更多這樣的屍體漂過來,游過去的。”小女孩說完時,果真有一具具的全身裹黑布的屍體從我們的眼皮底下漂過去。“這些是山下的窮人,每次山洪摧毀他們的家園時,他們都沒有錢埋葬自己的親人,只好這樣讓其順着洪水漂走。這是習俗。”小女孩慢悠悠地說著,我心裡卻驚悚得全身發麻。桐山嶺原來如此貧窮與落後啊?可是桐山卻是首個市級城鄉鎮結合點的試驗鎮啊,應該很富裕,可是,可是?我突然覺得我完全不明白這世道了。

  “奶奶。”我終於哭出聲來。

  (四)狼狽的離開

  “我想回家了,告訴我怎麼走吧?”我再次請求着小女孩,幾乎快哭出來。然後她冷漠的搖搖頭,只是看着那怒吼的山洪發獃。

  我只好獨自下山,下山的路似乎很平坦,看不到春天裡開得正艷的小野花,也看不到齊膝的青草,絆住我的腳步,只是路上依舊一個行人也沒有。我有點害怕,滿心的委屈,無處可訴,我該指着那棄我而去的客車狂罵?還是望着那神迷的村莊迷惑?抑或是對着那些可怕的黑色死屍祈禱?

  還是在那條羊腸小道上,我突然遇見了前來尋找我的愛人,欣喜若狂,頓感陽光明媚起來。我絮絮叨叨地和他講,這些奇怪的見聞。

  他卻說,你不知道那是人家工廠的專車嗎?一般是只開去,不開回的。

  我似乎又一次迷惑了,真的分不清到底是我錯了,還是他錯了,還是我們的世界錯了。

  他帶我坐上了一輛三輪摩托車回家,剛到廠里,我急忙下車,卻把司機車裡的一袋玉米面踩爛了,司機揪住我不放,非要我賠償所有的損失,我嚇得快哭起來。

  司機說,那是山上的奶奶托他帶的,如果我不賠,奶奶就沒有吃的。可是我分明看到的全是一袋子黑色的佛珠。

  我說,奶奶被全身裹着黑布漂走了,奶奶再也吃不上了,奶奶死了。

  司機說,那墳頭的老婦就是她,那墳裡面葬的也是她,奶奶沒死。

  我認定司機是個瘋子,因為他說完那些話時,忽然彈起吉他,唱起那首我聽過的校園民謠。

  我真要哭起來,手機忽然滴滴的響,上有信息,“姐姐,我是山上的小女孩,我想你了。”

  “啊,啊,我?”狂叫了兩聲后,依稀聽見愛人說:“六點半了,起來了。”

  後記:此為我真實夢境,裡面講述了人類之間的信任,農民生存狀態,還有現實社會的殘酷。

您正在瀏覽: 現代版愛麗絲夢遊記
網友評論
現代版愛麗絲夢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