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病房情深

病房情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從什麼時候,天上金紅色的太陽早已透過那半圓形的窗子,懶洋洋地照射在婆婆的床上、身上。也不知是怎麼了,那明晃晃、暖洋洋的陽光又突然消失了,天色變得暗淡,玻璃上掛滿淚珠,一顆顆的在風中跳動。

  清晨,家人曾對我說過今天天氣不好。忙忙碌碌中使我忘記了自己,真的沒有仔細聽,急匆匆的奔往醫院。天上是灰茫茫的一片,誰也不知道,天宮竟像一個善變的孩子,一會兒光芒四射,一會兒又盪起柔柔細雨。這光景卻像“黃梅時節家家雨”了。

  從醫院坐車回家,家裡一片寂靜。婆婆在醫院,女兒去了封閉班,家裡冷冷清清的。本是喜歡這種靜,喜歡這份期待中的安寧,它可以讓我無限的狂想,自由自在的看看書、寫寫東西,是一種樂不思蜀的願望。但是今天我沒那精力,甚至連飯都懶得吃,就這樣靜靜的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不知不覺的睡了過去。

  清晨,起早趕車,不知不覺中車已到站。下車疾步趕往醫院,婆婆一定很餓了,我必須在查房以前處理完婆婆的內務。電梯很是擁擠,我看看等不到了,就直奔樓梯而去,好在是六樓我該不會太累,但還是氣喘吁吁的跨進了病房。

  病房裡,三個老太太,一個老爺子。話說這四位老人,真的很有意思,只有一個耳朵特別的好,你無論說什麼她都能聽得見,為此,她老伴說過這樣一句話:“就你耳朵好使,只怕你聽不見呢!”說著自己先笑了,老太太也笑了。我默默地看着,只覺得他們真的不容易,離家這麼遠,又不能回家做點喜歡吃的,只是在附近隨便的買點。有一天,我看到她女兒去買飯,一個餛飩,五元錢的油條,兩個干火燒。老太太吃餛飩,他父親吃油條,而她鹹菜加火燒。說實在的,我的心翻騰着,有一種說不出的情感簇擁着我,使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份情誼。

  再說另外的三位老人,你非要很近的說話才可以。護士一進門就喊着:“都躺好了啊!準備量血壓了。”邊說邊在床頭上的住院標籤抄寫着,當回頭看時,竟沒有一個動的,護士沒有辦法,只好笑着說:“我的話算是白說了,沒一個聽見的。”話音未落,滿房間洋溢着歡快的笑聲。

  耳朵好的不能走路,總是有女兒跟老伴照應着。這個老人小小的個子,身體極瘦,臉上布滿了皺紋。在病房裡,她的年齡最小,只有六十幾歲,要比我婆婆小十歲吧!但她的病很奇特,總是感覺喘不過氣來。

  老人家一直吸着氧,一天做兩次霧化。這天老人突然又喘不過氣來,急促的張着嘴,用力的吸氣,臉色有紅變深紅,她女兒急忙跑去找醫生,只見護士打了一針,老人便感覺順暢多了。大夫說:“給你換換藥吧!我們先給你們用最便宜的,現在看來效果不太理想,換點貴一點的吧!”她女兒點點頭,醫生就去下醫囑了。這真是看病難,沒錢又怎可治病呢?

  再說這位年齡最大的,她比我婆婆大六歲。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老太太,她總喜歡拉着我的手,要我坐在她的病床上聽她說話。我說一句,她就用手罩住耳朵,做一個聽話筒的樣子,我知道她沒有聽清楚,就把嘴湊在她耳邊再說一次。她笑笑說:“你看我的耳朵,不中用了,讓你受累了。”我笑着說:“還好了,您老人家高齡了,到我老的時候,說不定還不如您呢!也許我沒富有您這樣的高齡。”真的,誰也說不好誰的壽命有多長,長壽就是福氣。

  那個老爺子更有意思,他每天都要回家睡,不然整晚都睡不着覺,清晨再有孩子陪同回來,進了病房換好工作服,往床上一躺,震耳的呼聲就有節奏地響了起來,我笑着跟他女兒說:“這老爺子,心真寬,着床就睡。”

  他女兒笑笑說:“這是我父親的習慣,早上起得很早,溜溜鳥,打打拳,然後回家吃飯,飯後倒頭就睡。”

  說了這麼多,總會有一種亂亂的感覺。最有意思的還是我婆婆跟那位大她六歲的老太太。說起她們,我不免會笑,在這裡猶如一個敬老院,兩個人手牽着手,一起交談,一起玩笑。你說你的,我說我的,誰也不知誰說什麼,誰也不知誰答什麼,那種天真無邪的笑容,總掛在她們臉上。我看着她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這就是晚年的生活,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

  她們這一代人,是苦着過來的。那時的生活極其艱苦,沒吃沒喝的時候,節衣縮食的時候,都讓他們趕上了。說實在的,他們真的沒有得到好,孩子之多,艱難困苦,他們都熬過來了,生活好了,他們也老了,再沒有更多的精力去享受了。

  我看着她們,心中之慚愧,慢慢地塞滿了我的心裡。我沒有照顧好老人家,無論怎樣,我都有負罪感。為此,我在陪床期間,認真的呵護她們,不止照顧好自己的婆婆,還要照過好同房的老人。

  有一件事讓我後悔不及。這件事,就是婆婆的床,那個小小的老人,她家是平度的。我每次給婆婆包餃子,都會有她一份,這天我又包餃子了,她吃過後卻對我說:“我明天還要吃餃子,你給我包好嗎?”

  我笑了,說:“後天包好嗎?連着吃我婆婆會不喜歡的。”老人點點頭,笑了笑,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她會出院。第二天,我一進病房,看到她女兒忙着收拾東西,我便預感到什麼,問:“要出院了嗎?為什麼不早說?你媽媽還想吃我包的餃子呢!”

  “沒什麼,不想再累你了,你照顧一個老人就夠你累的了。”我聽了心裡不好受,老人家不就是想吃我包的餃子嗎?我為什麼要拒絕?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

  下午我送走了他們,回到病房裡獃獃的看着。天又變了,細細柔柔的小雨又飄了下了,不知道他們到家了沒有,農村的條件畢竟差一點,不知道老人家回家怎樣……

您正在瀏覽: 病房情深
網友評論
病房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