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遊姑蘇

夢遊姑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多情,皆因江南多情;我多愁善感,皆因江南多愁善感,;我執着,皆因江南執着。於是我的婉約倚在江南婉約的懷抱里誕生。

  我生在江南,卻不是真正的江南。我在這找不到夢裡江南的一絲痕迹。這裡是粵地,少了一份多情,少了一份愁,自然也少了一份婉約。夢裡曾多少次渡舟游湖,望着兩岸垂柳,襯映晚霞,在斷腸人心裡起伏跌宕。飛花漫天,激起我心中的波漾。我清楚,憑藉讓我有江南憧憬的地方,唯有姑蘇。

  有詩云: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蘇地有盛譽,這是眾所周知的。曾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可見她的地位非同一般。蘇地擁有輕舞的美人,畫卷處處,樓台亭榭比比皆是。流螢飛影,羨煞仙人。蘇州的一抹春色,大抵只會出現在我的夢裡,在眼前閃爍的柳絮的背影,也無差。

  我對蘇州園林有着特殊的情感,彷彿千百年前我就生活在裡面一樣。那種感覺來的突然,去的也突然。畢竟我沒有真正到過那,夢終究是一場夢。我自陳不是蘇州人,對蘇州的了解並不深入,可我對其神往是見於足肘的。每次在船邊沉思,望見風起花蓮,我總記起夢裡的姑蘇。我與她結緣,猶如三生石上刻着的姻緣。我愛這裡的柳影,愛着舞榭歌台,愛着素竹丹青,更有甚者是她獨有的魅力——詩蘊。雖然一直好想寫寫她,可我發現她就像一句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或許她在我心裡的地位亦是如此,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我鍾愛古色天香,但這不是我一個與之八輩子打不上一桿的粵人鍾愛姑蘇的道理。至於為什麼我喜歡這裡,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就像有一種冥冥中的感覺牽引你,告訴你這裡。你就屬於這兒,無論在哪也是。這更加令我確信我前世是姑蘇的,不管是生活在那,抑或只是那裡的一棵柳樹,花,草也罷,可我的的確確喜歡上了。

  或者我也曾千百次站在流觴盈盈的柳樹下哀嘆,才換來今世對其不舍的情懷。身處江南,但此江南與彼江南簡直天壤之別。我知道我需要一個夢,一個真切的夢。

  夢在姑蘇,在天塹下,追隨流光的腳步,這裡有湖泮,溪邊的垂柳相伴。這地方,那是在我夢裡反覆出現,未曾終止的地方——姑蘇。

您正在瀏覽: 夢遊姑蘇
網友評論
夢遊姑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