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遊靈河

夢遊靈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嘗怨恨失意,曾不止一次的要投身荒野,欲覓些許慰藉。然而,又常常失忘而返,覓到的無非是不盡的無奈。

  尤其是看到那岩上的樹木,雖然艱難,但其參天還是必然;那林中的花草;雖然艱難,但綻放還是必然;那山間的溪流,道路雖然崎嶇,但東歸大海還是必然。而人,為什麼美好的願望總難實現?每想到此,無不傷感。

  一夜,正在伏床苦思,忽聞門外有人喊叫:“快走!去一所在,能解汝心中之結”。聞訊下榻出門,被一人挽了衣袖飛奔。也不知其人男女面目,但聞耳際風吼,腳下浮雲涌動,卻不知路在何方,只覺愈來愈寒。

  少頃風靜,落於一峰頭。來人遁去,只見奇花異草繁茂,香風習習,芳樹佳木婷婷,霞光中霧靄裊裊,然寒氣透骨。正疑慮間,忽有仙樂隱隱傳來,纏綿悱惻,凄婉動人,似藏無限天機,深為驚呀。

  有頃,又有歌聲傳來。歌曰:“說世事,道因緣。翻雲覆雨幻無邊。只看見紅樓連雲粉脂香,怎知道煙蓑雨笠苦夢長!都道是徹夜攻讀通富貴,獨不見空負高才赴黃粱!營營碌碌覓煩惱,倒不如荒灘野水垂釣竿。誰管他花開花落何人賞,誰管他雲舒雲捲風與霜……”

  不知幾時,歌聲逝去,只見雲來雲往,萬籟具寂。木屐響處,一老者前來。問曰:“傻子,清楚了嗎?還苦悶嗎?”

  “我清楚了什麼?”我說。

  “好吧!你朝這裡看”,老者指向一方。

  定眼看時,他指着地下的一粒種子,隨手的移動發芽、長成大樹、開花結果、衰老、乾枯、化為塵土,然後又有種子發芽……

  接着,他有指了花草,依然。最後又指向遠方,先看到了小溪,再到河流,在到大海。其特殊者,能讓你始終認出小溪之水,發現其愈來愈小,流進大海,竟然比不上一滴眼淚。

  老者道:“此即世事!樹高參天雖系必然,而參天之後枯槁亦系必然;花草綻放雖系必然,然綻放已是衰敗之始;溪流歸海雖系必然,然歸海難道不倍感渺小與失落?人之於世,能與人樂,甚善!不能與人樂,與自己樂,亦屬一種境界!何必自尋煩惱?”

  正說之間,老者遠去。只見高岸下沉,煙波浩渺,蒹葭芙蓉遠接藍天。一漁人蕩舟碧波,一邊划船一邊唱到:“云為家兮水為鄉,靈河岸邊日月長!閑來江上沐清風,荒灘野水任來往。何必去空招煩惱紅塵里,反認他鄉是故鄉?”

  歌聲尚在繚繞之際,忽風馳電掣,驟雨傾盆。漁船騰空,化作白鶴飛去,頓覺毛骨悚然,驚覺而起。

  卧於陋室榻上,秀被不耐凄寒,幸而紅日已經高照,便起而記之。

您正在瀏覽: 夢遊靈河
網友評論
夢遊靈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