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薺菜樂

薺菜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當我看到柳條上爆出的顆顆嫩芽時,便想到了春日美味的薺菜。薺菜一定長得不小了,現在去挖薺菜,該會多麼快樂呀!

  ??周末,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挖薺菜。

  ??我們來到了一片開闊地,遠遠望去,土黃色的田野中好像鋪着大大小小的深綠色地毯。看來,野菜已經很多了,我們來得正是時候。

  ??野生植物多極了,有許多綠油油的野草我不認識。其中有一種長着橢圓形的綠色葉子,開着淡藍色的小花,這花比海藍得素雅,比天藍得漂亮。

  ??野菜棵棵緊挨,其中薺菜可真多呀!薺菜的葉子一般是綠色的,離莖近的地方較紫;而有的薺菜全是紫色,紫色並不是純紫,紫中發紅,紅中又透着家鄉的黃土色。薺菜葉是鋸齒形的,有些葉子邊緣是彎的。如果葉子太小,就不容易看出形狀。薺菜的花是白的,像哈達一樣白;蕊是黃色的,黃得淡雅、黃得清幽。薺菜有老有嫩,有大有小。你可別以為薺菜小了就一定嫩,有的薺菜是又大又嫩呢!怎麼分辨薺菜是老是嫩呢?老薺菜通常會開花,大而沒有開花的薺菜才是精品。

  ??我挑了一棵又大又嫩的薺菜,蹲下來,把刀子伸到地下約3-5厘米處,將刀子在地下平割,直到有一種強勁的力與刀子相剋時,我一用力,就將一棵碩大的薺菜拿下。把薺菜翻過來一看,背面是誘人的鮮綠色。

  ??耳邊刮著和煦的春風,我們挖了一棵又一棵的薺菜……我正幹得起勁時,袋子已經滿了,我們只好戀戀不捨地離開了這片田地。看着這些勞動成果,我可真高興啊!

  ??回家還有更快樂的事兒等着我們呢!那就是――吃薺菜。

  ??薺菜可以包餃子,蒸包子,做湯……

  ??把薺菜根剪下來,擇好,洗乾淨,用開水一沏,薺菜就變成翠綠翠綠的了。把薺菜製成餡,包成餃子,咬一口,只見碧綠碧綠的餡向外湧出。這餃子吃起來香味獨特,簡直可以與山珍海味相提並論。

  ??做湯可就更好吃了!把沏好的薺菜放到鍋中,加入海米、豆腐煮成湯,翠綠中綴着幾點白色,不由得讓我想起了“珍珠翡翠白玉湯”。這湯香味十分誘人,半熟時就已香氣撲鼻了。

  ??這就是我的薺菜樂。

  〖作者:frcjy〗

您正在瀏覽: 薺菜樂
網友評論
薺菜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