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到地頭薺菜花

春到地頭薺菜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戊子年春節前只象徵性地下過一場小雪,而南方卻大雪成災,以至於想回家過年的人被撂在中途,年沒過成不說,還受了些等待與思鄉之苦,好在政府關懷,不曾受太大損失。如此樣的旱澇不勻,百年不遇。老天的這專利啊,誰人買得斷?強權面前,盡你仰天長嘆:蒼天啊,快睜眼看看眾生之苦吧!老天照樣我行我素,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北方雪下的少,天就乾冷。丁亥年尾的冷不客氣地一直延續到戊子年頭,元宵節在即,冷卻依舊,照常年該是挖薺菜的時候了。

  節后初六住醫院好不容易解脫,妻子帶我和我的病上山,挖薺菜。

  年前新栽的小松林中間,薺菜不少。模樣十分可憐。可憐得叫你手持剜刀不忍下手。那嬌軀,那赭裳,那乏綠可言的裙裾,全然沒有昔日爭春爭色的獨佔鰲頭的那股銳氣,而竟是這般頹唐萎靡如殘兵敗卒。於是,只得奔溪頭,那的地片屬壩頭地,土厚,也許薺菜好些。

  果不其然,是比原先所見的大了許多。挖吧,為了一張饞嘴。春寒料峭,顧不得了,挖吧!——挖呀挖,挖薺菜,這一挖就挖出了病中之樂。所謂病中之樂者,卻並非躺於床簀裝活死屍,也不是看素衣素臉的醫護天使笑吟吟地噓寒問暖,更不是那些高科技含量的精密醫療器械將自己剖析的一覽無餘;病中之樂乃在於心身的暢活與自由。此時此刻,地曠天高,緩緩舒吸一口未曾被污染的空氣,生命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事情,竟新鮮的讓人心曠神怡!

  挖呀挖,挖薺菜,這兩挖就挖出了胸臆塊壘。人吃多了飯大多沒出息。念舊懷古,心腸軟得似糖稀;看三國掉眼淚替古擔憂。看看電視也叫那些沒鹽沒醬的扇情節目弄得眼眶發濕。也就是發濕,沒有淚,淚在該流的時候流過了。當年,災情一來,衣不裹體食不飽腹,卻還是高唱着“趕英國”的歌曲前進,前進!——母親卻悄悄對我說,三兒,放學後到後山挖薺菜吧,菜糧摻着吃,災年才得過……於是我知道薺菜是迎春菜,也是救命菜,它頂着一蔟蔟小百花與迎接春天的所有生靈一道,用甘甜的汁液哄飽我的肚皮,用春的消息染綠我的心頭……啊啊,迎春花,原本即是富有生命的花,綠梗綠葉一簇一簇的,印象中喜歡生長在墳地,遍布了墓場。人們用它來紀念自己的親友祈禱亡靈的安息,再合適不過。它開黃色的小花,清明節的時候花期正盛。這就叫我想起了大姐。我與大姐相差二十歲,根本不知道她出嫁的時候是啥樣子。姐夫雖然一生務農,卻沒有老老實實種地,整天往外面跑,那時候就叫個投機倒把吧。可是他卻有本事把日子過得像模像樣。我十二歲那年春天,正是迎春花盛開的時節,我到姐姐家走親戚。生活困難,姐姐竟然還養豬。姐夫滿大街賣豆腐。我回家時,姐姐給我準備了兩棵白菜、兩方豆腐和四個挺大的豆腐渣團團,另有一大包的薺菜糰子。姐姐家距離十華里,一個十二歲的孩子背着這些東西已經不堪重負。我當時對於姐姐的饋贈並不滿意。為什麼不能多給些豆腐少給些豆腐渣呢?一路背來,辛苦莫名。一前一後都是重量,特別後背上的豆腐渣彷彿是不斷的在增加分量,越背越沉。要不是半路遇上一位好心的賣柴火的老漢,我幾乎被困在路上。從那以後近十年我不上姐姐家,一直到了高中畢業我才明白了姐姐的良苦用心。如今大姐已經作古,想想慚愧悔恨。要知道,姐姐當年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救助未成年的弟妹們啊!願向我的大姐獻上深深的敬意!

  挖呀挖,挖薺菜,這三挖就挖出了若干的感慨。人處盛世常處福而罔知;人處亂世常處禍而無奈。李白早於生杜甫十一年,二人遭際竟天壤之別。詩聖詩仙,皆以詩名冠於世,就因為時勢不同,人生悲喜多寡懸殊。李太白快馬漫遊天下,風花雪月。才子佳人,美酒當歌,詩情盎然;杜工部舴艋篷船獨漂流,啼飢號寒,背井離鄉,眾叛親離;直至攜子偕妻顛沛流離客死他鄉——何也?世道情勢使然也。是故,盛世,人不可恃己才;亂世,人不必懼己過。盛世得財,勿自恃有才,若是沒了這時勢,你哪來的通天的本事?盛世之後,不可一味嫌貧愛富,均貧富乃社會之大端也。既逢盛世,善莫大焉!故必惜之珍之。不必欽羨高官厚祿,不必發橫財;駿馬一躍,馳騁疆場,蚯蚓蠕蠕,鬆動泥壤,無論其力大小,要緊的是各守本分,走好腳下每一步。無刀兵匪禍之患;無地痞無賴之擾;無雞鳴狗盜之害,是為盛世必須。恐怖活動威脅人類賴以生存的星球了,必群起而攻之。追求和平當落實與行動,索馬里海盜猖獗橫行,世界各國勢必群起而攻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不能單靠放和平鴿送橄欖枝,而是靠發展高科技含量的武備!

  春天啊,薺菜啊,薺菜花啊!採挖你的人一任思緒縱情飛揚。病未愈,禍未央,臆想即古腸。仔細想想,古道熱腸有什麼不好?人啊。永遠不要當紙面人,而應當是齊備了稜角的活的雕塑!

您正在瀏覽: 春到地頭薺菜花
網友評論
春到地頭薺菜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