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拾起記憶的葉片

拾起記憶的葉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拾起記憶的葉片 標籤:青澀記憶

  曾幾何時,讓我丟失了對一片葉子的喜愛。現如今不太敏感的心,讓我變得有些悠悠懶懶。對飄落的葉片沒有了幾許的眷戀,有時還會有一些飄落無奈的思緒翩翩。

  走出家門,初冬的陽光依舊暖暖的灑落在我的身上,不經意間抬頭仰望,那金燦燦滿樹的銀杏葉,把我的視線凝結,我詫異我驚嘆,何時這裡栽種了這樣古老的樹種,何時這裡的冬日是別樣的一片金燦燦。我曾多次走過這裡怎麼就沒有發現這如金蝴蝶一樣翩翩飛舞童話般奪目的浪漫,這樣的好景緻一掃初冬的蕭瑟和灰暗。

  彎腰撿起一片淡黃的銀杏葉,洗去葉兒上的塵土,明亮亮金黃黃扇形的葉兒,展示它一年中最美麗的絢爛。這,讓我想起了前幾年初冬時節,去江西龍虎山正一觀院里,看到的那一棵高大的古樹金燦燦,讓我想起了廬山三棵樹旁那棵有着越千年的古銀杏樹還是那樣的茂盛參天,還讓我想起曾經夾在書菲中的銀杏葉和楓葉的情愫依戀,讓我拾起了封存許久沉香般記憶的葉片。

  記得高中畢業后,那是70年代末,鄭州的公園和街道還沒有種植銀杏樹和楓樹林。我和好友一起來到北京遊玩,那時正值中秋節前夕,遊玩了許多著名的名勝古迹之後,和爸爸單位的兩位同事一起遊覽香山公園。

  這是我第一次登山,一路上曲徑通幽處有一些石砌的別墅小樓,各具風格,幽靜仙居一般,走在這樣鬱鬱蔥蔥的山路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山中的悠然和愜意。山上有許多我叫不上名的古樹參天,當我看到一棵古樹,它的葉子像一把小扇子時特別的好奇,身旁的叔叔告訴我,這就是古銀杏樹,與地球同時代,並順手摘下一片葉子,並告訴我它的葉脈很獨特是針葉形的,我接過銀杏葉細細看,越看越喜歡,就小心翼翼地夾在了小本子里。

  在登鬼見愁的山頂中,不知何時突然抬眼看到有幾處火紅的色彩,霎時奪目好看,隨想起那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句。走到近處,我撿拾起一片片地上飄落的紅葉,就夾在了小本子里一同帶回家去。還記得當時捉了幾隻蝴蝶也夾在了小本子里,這些成為我兒時的珍藏,牽引我美好記憶蹁躚。

  從此許多年,當作書籤的銀杏葉和楓葉,也就成了我心中的一道風景線。如遇同學來家中玩,就欣喜地翻開書中的葉子,曬一曬我拾起美好記憶的葉片。當我看書時,常常會拿起葉柄把葉子放在唇邊,閉上眼睛吻一吻它沉香的記憶,伴我入眠。

  不知是幾時丟了那樣細膩的情懷,變成如今的慵慵散散。再聞一聞那些黃葉、紅葉的沉香,每一枚葉子都珍藏着我年輕時的記憶,寄寓着我的悠悠情懷。

  看着灑落一地金黃的銀杏葉,安然地伴着泥土的沉香慢慢地歸隱而去,為生養它的根送去一縷香魂,和着冬日的雨雪,滋養它來年的期許,待到來年的春日,又是一片鬱鬱蔥蔥的生機盎然。

  大自然在我們眼中變幻着斑斕的色彩,每一種不同的葉片也都是那麼的絢爛和美麗,每一種葉片的色彩,在不同的季節變幻不同的顏色,隱含着生命的代碼和軌跡。

  帶回幾片葉子夾在書扉里,待我翻書時,讓心兒與葉兒一起漫步在一頁頁的字裡行間里,走過心中一個又一個歲月的花季。

  拾起敏感的心,去捕捉生活中美好的瞬間,每一處細小的風景,或許都會讓你欣喜,那將是您心靈的甘露和快樂的細雨,凝固在您的心海里,串聯起最美好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拾起記憶的葉片
網友評論
拾起記憶的葉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