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可貴的薺菜

可貴的薺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當和煦的春風染綠大地時,我又想起了原野里蓬勃生長的薺菜。倘若是在故鄉,像這樣的陽春三月,正是採挖薺菜的大好時節。

  薺菜的可貴,在於它是一味用途十分廣泛的藥材。據《中華葯海》《本草綱目》《名醫別錄》等典籍記載,薺菜全株入葯,有明目、清涼、解熱、利尿等功效,且富含粗纖維、維生素、乙酰膽鹼、谷甾醇、登皮甙、二硫酚硫酮等成分,具有很高的食療價值。

  薺菜的可貴,在於它是一種備受青睞的時令野菜。在故鄉,薺菜是春天裡最負盛名的野菜。在那些青黃不接、缺吃少喝的歲月里,薺菜還充當過“救命糧”的角色。它不用像紅薯、芝麻葉那樣費事地儲藏,隨處可見,遍地可尋,得來全不費工夫,足以果腹活命。它色澤油綠、清香甘甜、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做法多樣,簡直就是大自然對窮人極佳的饋贈。隨着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改善,到了我的童年時期,它已卸掉了昔日的重任,只是供鄉人製作各類美食用來嘗鮮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薺菜餃子。每逢星期天,我們便三五成群地到田野里尋挖薺菜。手拿着鏟刀,腳踏着鬆軟的泥土,不一會兒,滿籃子都是墨綠的薺菜。回來后,母親把菜擇好洗凈,放到熱水鍋里燙一下,薺菜的墨綠頃刻就變成了油綠,撈出淋干剁碎,加入煎好的碎雞蛋以及蔥花、香油、調料攪拌均勻后,就可以動手包餃子了。用不了多長時間,一個個熱騰騰、香噴噴、鮮嫩嫩的薺菜餃子就出鍋了。夾起一個餃子一口咬下去,只覺汁液鮮嫩,油的芳香、薺菜的清香、雞蛋的鮮香融匯成一股馥郁的嫩香,在頰齒間滑動。正如蘇東坡先生所云,頗有“味外之美”,實乃“天然之珍”,令人連聲叫好。以至於多年以後,那鮮美的薺菜餃子仍牽動着我思鄉的心緒,勾起我無限的回味。

  薺菜的可貴,在於它承載着鄉人難以割捨的親情。1947年11月,陳賡、謝富治兵團兵出崤函,揮師南下,拉開了解放豫西南的序幕。1948年11月4日,國民黨守將王凌雲倉皇出逃,宛屬十三縣全部解放。在歷時一年的戰鬥中,解放大軍連戰皆捷,故鄉人民奮勇支前,近萬名軍民血染疆場。第二年清明節,群眾自發祭奠英烈時,所用的祭品就有著名的薺菜餃子。上世紀90年代初,電視連續劇《南陽大會戰》熱播后,“薺薺菜,包扁食”的民歌便迅速唱遍大江南北,成為家喻戶曉的歌謠。對鄉人而言,這鮮香的薺菜餃子,何嘗不是飽含着他們對黨和人民子弟兵的深情?

  薺菜的可貴,在於它凝聚了天涯遊子的優秀品質。它是可貴的,然而並不嬌貴,更不會對環境挑三揀四。它具有極強的適應性,可以在嚴寒、乾旱、鹽鹼、沙礫等不利環境下生長,正如夏侯諶在《薺賦》中所稱頌的那樣,它“鑽重冰而挺茂,蒙嚴霜以發鮮。舍盛陽而弗萌,在太陰而斯育。永安性於猛寒,差無寧乎暖燠”,具有“齊精氣於款冬,均貞固乎松竹”的品節。它是隨遇而安的,然而並不隨波逐流,只要有土壤,它隨風飄落到哪裡就在哪裡紮根,頑強地汲取養料,努力地抽芽長葉。它不需要太多的關照,然而並不是不懂感恩。它來自大地,並用自己的嫩葉回報大地,用自己的花朵點綴大地,用潔白素雅的花兒營造出最值得尊敬、最有啟迪意義的春景。所以,辛稼軒在《鷓鴣天·代人賦》中由衷地贊道:“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

  在遊子眼中,薺菜更是傳遞着無限鄉情的信使。現在想來,已經有十餘年未吃過故鄉的薺菜了。但每到春天總會想起它,每念及此,濃郁的鄉愁便油然而生,故園的氣息就撲面而來。而它的精神,又讓我在感慨之餘,多了幾分自信和堅強,啟迪我堅持自己的品性,活出新風采。

您正在瀏覽: 可貴的薺菜
網友評論
可貴的薺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