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厚積而薄發

厚積而薄發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當你依一顆激情澎湃的心面對生活與工作,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付出時,收穫得卻是失望,當你的付出與得到不成正比時,當你看到身邊的人晉陞時,當你的全盤努力皆輸時……,人很多時候會感覺前途渺茫,失去信心而意志消沉,不能積極地去應對生活,就要抬起頭來,仰望星空。

  我們許多人的痛苦,都是緣於我們太自私,只有學會應對不公平,你才能學會生存。生活不是單行線,一條路走不通,你可以轉彎。

  不去刻意追逐,順其自然者成大器,成功有時並不需要刻意而為,一個人執着於苦苦追求,反而會為其所累;只有懂得放下,放下渴望成功的那顆心,順其自然,才能得到最大的成功。

  一個人想平庸,阻攔者很少;一個人想出眾,阻攔者較多。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是的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用平和的態度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和苦難。

  只是低頭和抬頭的選擇,人生的境遇就會完全不同。當你感到苦惱不堪走投無路的時候,是因為你的頭低的太久了。抬起頭來吧,你會發現你的路並不是絕境。康德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能夠深深地震撼人們的心靈,一個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另一個就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

  美麗的人生不應當是苦旅,一個常常抬頭仰望星空的人,他的內心一定是充實的,即使是遭逢不幸,也能從空應對。因為他總能看到希望所在。誠如黑格爾所言:“一個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們不只是注意自己的腳下。”

  人生中有些事情我們無力改變,但心態是由自己掌控的,與其憤世嫉俗,自甘沉淪,倒不如坦然面對,默默積蓄,即使你被埋在土裡,也要做一料種子,奮力成長。再耀眼的太陽也有被烏雲遮蔽的時候,再嬌艷的花朵也有凋零的時候。

  一個人正常的物質需要是有限的,不要讓無窮的慾望左右人生。只是難得一靜,在塵世的喧囂中奔走,往往於不經意間將那些恬淡的心境摒棄面對紛紜複雜的世界,在吃飽穿暖后,不妨看一看,在自己的緊張忙碌之外,還有那麼多自然之美,生活之趣。這也是一種美妙,一種韻致,一種智慧。

  在紅塵中,不必活得那樣累,為了名,為了利,為了不必要的那些得失而苦惱而沮喪,過一種禪意的生活,那才是生活的上品。只有那樣,才能看到春到蟲子的蠕動,聞到生活中花的芳香,看到天空中鳥的飛翔,看到別人升了職不再眼紅。

  大地的沉默孕育了金秋的收穫,雄鷹的沉默蘊蓄着有力的衝擊,冬日的沉默更是奉獻出一片奼紫嫣紅的春天。有古語云:“君子厚積而薄發”,沒有一點一滴的積累,沒有孜孜孜不倦的耕耘,哪有成功者的喜悅,哪有勝利者的歡呼?

您正在瀏覽: 厚積而薄發
網友評論
厚積而薄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