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枕霞小友興作)

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枕霞小友興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枕霞小友興作)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昔者寶玉做《芙蓉女兒誄》痛悼晴雯,今宵吾以《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其文曰:

  維太平正道之年,階露初降之月,心碎落魄之日,枕霞舊友興謹以梨花之蕊,荷花之茗,菊花之瓣,梅花之萼,四者雖微,聊以答誠申信,乃致祭於太虛幻境之中,離恨重天之內,絳珠仙子之前。竊思女兒自臨濁世,迄今凡百又十載,其先之鄉籍出處,湮淪而能考者寥矣。然興得與衾枕櫛沐,神交魂往,相敬相惜,相與共處者僅兩年三月又奇。

  憶女兒曩生之夕,其為眉,則西黛不足喻其顰;其為目,則星月不足喻其精;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姊妹悉慕瑛嫻,傴媼咸仰慧德。孰料畫工惡其高,明妃翻遭遺忘;天公妒其才,長吉竟被急召。瀟湘命薄,豈奈失祜?飛燕怯弱,何禁風霜?數遭離愁別緒,遂抱膏肓之疚,故爾櫻唇紅褪,韻吐呻吟,杏臉香枯,色彩顑頷。流言非議,出自閨屏;荊棘蓬梫,蔓延戶牖。豈患病則替,實心碎而終。既屯幽淑於不盡,復含痴情於無窮。自敘辛酸,誰憐夭折?仙雲既散,芳趾難尋。芙蓉已老,何來淡淡清香?小院西回,唯見依依倩影。

  遙想女兒初來之時,纖纖細步,精妙無雙。閑靜時如嬌花照水,嬌羞默默;行動處似弱柳拂風,嬌喘微微。夕年神瑛,甘露為惠;今茲寶玉,怎解深情?元妃試才,杏簾占首;菊花詩會,瀟湘奪魁。然風刀霜劍,花謝花飛;嘆天地雖大,香丘何在?數句肺腑言,通靈表真情;一首題帕詩,絳珠彈相思。蘆雪庵即景聯句,眾芳贊雪;瀟湘館悶情制詞,黛玉悲秋。五美吟悲顯幽淑女,桃花行愁煞萬千人。重建桃花社,姊妹悉感團圓;聯詩凹晶館,顰兒獨悲寂寥。瀟湘妃焚稿斷痴情,蘅蕪君出閨成大禮。可憐原生石畔,苦絳珠魂歸離恨天;堪嘆赤瑕宮中,病神瑛淚灑相地。

  眉黛煙青,昨猶我畫;指環玉冷,今倩誰溫?窗上之煙羅尤翠,院外之斑竹尚青。鏡分鸞別,誰解黛山香玉?梳化龍飛,何為冷香暖香?委絕艷於閨內,藏巨才於腹中。樓空衾冷,徒懸斷弦之箏;奩碎燭滅,空剩女皇寶鏡。

  況乃金秋屬節,寶婺新潔,孤衾有夢,空室無人。竹林月淡,芳魂與倩影同在;碧紗紅帳,嬌喘共細語皆絕。連天衰草,豈獨蒹葭;匝地悲聲,無非蟋蟀。露苔晚砌,秋湍瀉於石髓;藻荇交橫,楓葉聚於雲根。芳名未泯,庭前櫻鵡猶呼;艷質將亡,檻外芙蓉預老。靜佇窗下,斑竹無聲;垂釣亭前,游魚枉待。拋卻冰線,扇墜並香囊誰制?焚帕毀稿,詩詞與文賦何傳?

  昨因稚嫩,既無知而遠去芳魂;今感同心,復追憶而靜候倩影。及聞蕙棺不在,慚違共敘之盟;石墩成災,愧迨同心之情。爾乃西風古寺,曲徑通幽;落日荒丘,零星孤塋。榆柏颯颯,菊艾蕭蕭,行霧徑以啼猿,繞煙冢而泣鬼。自為孤影月下,我自情深;始嘆黃土壟中,卿何命薄!汝南淚血,斑斑灑向西風;予之餘衷,默默訴憑冷月。

  嗚呼!在君之塵緣雖短,然興之鄙意豈終?因蓄眷眷之思,不禁點點苦淚。想百花州前,西子素舞;看燕子樓頭,盼盼理妝。藉女兒此去,素女約於桂岩,茯妃迎於蘭渚,弄玉吹笙,寒簧擊缶,寐衡岳之妃,啟驪山之姥。離合兮煙雲,聚散兮霽雨。待到女兒歸來日,予掃塌斟酒以待。合當三五之夕,芳魂回歸,倩影相隨,共會於庭台樓閣,即景聯句,對月把酒,三人共醉,在話今秋相思情!余乃欷噓悵望,泣涕彷徨,人語兮寂寂,天籟兮寥寥。

  吾心意之忡忡,若寤寐之栩栩!汝知其也耶?不知其也耶?嗚呼哀哉!尚饗!

您正在瀏覽: 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枕霞小友興作)
網友評論
絳珠仙子表---追憶黛玉(枕霞小友興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