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做一朵有思想的雪花

做一朵有思想的雪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紛紛揚揚的大雪籠罩着北國的大地,一朵玲瓏剔透的潔白的雪花曼妙地飄舞在毫無遮攔的天空。在擠擠挨挨飄弋的過程中,她忽然有了某種渴望。渴望弄清自己的前生、今世和未來,渴望了解所有與自己有關的諸多事情。這朵來到塵世的雪花,在這個灰沉沉的午後,忽然有了某種思想。

  我從哪裡來?這個深邃而又穿越古今的哲學命題,讓小雪花望着並不遙遠的前方傷透了腦筋。凜冽的寒風,虛無飄渺的水汽,浩瀚無邊的天空,都與自己有着某種淵源,他們是不是我的前生?小雪花幽幽地思索着。如若沒有他們,我就不會來到這個永恆的塵世,儘管,世上有我,也許是種必然或偶然。如此說來,應該向他們奉獻出我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把與生俱來的感恩,作為我美好生命的開始吧。

  我要到哪裡去?這是我們的這朵聰明伶俐的小雪花思考的第二個充滿誘惑的問題。所有的雪花都有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夢想在五彩繽紛的宇宙間,展示出自己絢爛多姿的生命。我呢?要飄向何方?是冰封千里的北國,還是溫潤如春的南方?是壁立千仞的高山,還是塵封千年的大海?是征戰疆場的遊子鐵甲,還是相偎相依的戀人肩頭?是虯枝蒼勁的古樹枝幹,還是枯萎凋零的白草葉間?

  是啊,多想飄落在一個充滿着幸福和夢幻的地方。行走街頭的流浪藝人會凝視着我,彈奏出無與倫比的高山流水;失意惆悵的詩人會披着蓑衣躑躅於江邊,吟唱出絕妙的詩中華章。落在飽經風霜的老人的柴擔上,幻化出世事的滄桑;落在聰慧靈秀的姑娘的新衣上,凝結成愛情的美妙。落在即將破凍的江河上,做一場春天的大夢……

  飛揚,飛揚,我自有我的快樂和夢想。小雪花張開好奇的眼睛,打量着這個神奇的世界,她要找一處靜潔的地方,停下來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找啊,找啊,她知道,只有不停地去尋找,幸福才會降臨到身上。她不屑那些隨波逐流的夥伴,討厭那些取媚獻諂的雪花。她歪着腦袋想着這些令她愉快的事情,心裡充滿了驕傲和自豪。那些精心打扮將自己做成七角八棱的同伴只想博得別人的燦然一笑,哪裡會有這種思想者的神奇?

  有夢想才有希望。在飄飛的過程中,她不斷地調整着方向。要做就做一朵有理想的雪花,她興緻盎然地想着。飛過聳入雲霄的高樓,飛越凌亂古舊的城牆,飛向理想的所在。她尋找啊尋找,就是要找尋那處有夢想的地方。

  她真的不想看到簇擁着的難民,朝着同一方向艱難地爬行;不想看到殘垣斷壁下零零散散的鴿子,苦苦地掙扎着找不到溫暖的陽光;不想看到污濁的霧氣飛舞在一座座城市的上空,不想看到光禿禿的山嶺上毫無詩意的清冷;不想……

  她只想看到美好。小雪花用憂鬱的眼神打量着這個亂花漸欲迷人眼的世界,思緒飄飛,靜靜地做着渺遠神奇的幻夢。飄向何方?哪裡才是歸宿?來世又是什麼?對自己來說,一切都是一場有始無終的夢嗎?陽光終究要普照大地,溫暖才是天地間的永恆。到那時,也許自己會和別的雪花一樣會化作氤氳水汽,升起一絲雲煙,隨之消失在天地之間,不留一些痕迹。這是多麼令人傷心的事啊!生命如此短暫,如一顆流星瞬間劃過蒼穹,然後……

  小雪花好想大哭一場,為這個陰沉沉的午後毫不輕鬆的思想。但,她馬上又露出了燦爛的笑臉,因為,她分明看到自己的理想就要實現。一隻小白兔悄悄從房子里鑽出來,站在雪地里,抬頭仰望着天空,好像在期盼着什麼。她一定在等待着我的到來,快樂的雪花飛舞着,展開輕靈的翅膀,飛向自己潔白純美的世界……

  真美啊!有了思想的小雪花飛過樹的枝頭時,由衷地讚美道,她從即將萌動的枝杈間分明看到春的氣息。儘管生命短暫,但我要將所有的美麗饋贈給人間,讓所有的生命感受到我的存在,感受到溫暖和美好!雪花飛啊飛,她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人何嘗不是這樣?來到世間,歷經幾十個春夏秋冬,然後又回歸到永恆。追求幸福,多留給人間一些美好,才不枉做一回真正的大寫的人。做一朵有思想的雪花吧……

您正在瀏覽: 做一朵有思想的雪花
網友評論
做一朵有思想的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