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生路漫漫

人生路漫漫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路漫漫 標籤:人生不設限

  在歷史的長河中,幾十年可謂是瞬間的事情,但在人生中,幾十年可謂是漫長的過程。人從呱呱墜地那一刻記起,就步入人生之旅,開始了人生的旅行。小的時候不知不覺地在父母身邊度過,一切由父母打點張羅,沒有什麼緊迫壓力感而言。但真正隻身投入社會大熔爐中,接受現實生活的考驗,為生計而奔波,為理想事業、為家庭生活、為繁衍生息,……所有的壓力一齊湧向你那一刻,你會感覺到生活的艱難,日子的難熬,年月的漫長,壓力越大,這種感覺會成倍的增長,有時會有度日如年的感覺。此一刻會感慨地說一聲:人生道路漫長,舉目渺茫,何日才能到達彼岸。

  這種感受,只有過來人才能說清,才能切身領會到。人生步入夕陽階段后,回眸過去,感慨萬千。面對幾十年的人生坎坷道路,艱難的生活經歷,有述說不盡的情感。可謂是酸甜苦辣融匯成一條感情的河流,流淌在心田中,那種感觸令人回味無窮。回憶中傷感,回憶中欣慰,……幾十載春秋,春去春又回,三百六十五天的風風雨雨,讓人在分秒中度過,接受時間的風塵洗禮,接受其熏陶,猶如一本厚厚的日曆在不知不覺中揭過。而人生則是分秒積累,越來越厚重,這是年輪的印證。

  細細地品味人生,高調講,理想、事業、奉獻、信仰、……其實對一個平民百姓來講,人生只要能維持正常生活,衣食無憂,有一個穩定的居住場所,腰包不缺錢,少一些動亂騷擾,平平淡淡就知足了。在過去有這樣的俗語:三十畝地,一頭牛,孩子老婆熱炕頭。雖然這是一種保守的生活規則,但也是百姓生活的真實寫照,內心的祈求與理想願望所在。如今社會發展的步伐越來越大,人們隨着社會的發展,文化知識的提升,掌握的生活常識越來越多,對過去的那些陳舊的生活觀念已經不適應,需要與世界接軌,需要新的生活氛圍,與世界先進理念銜接。科學知識把人們的眼界拓寬了無數倍,甚至幾百倍。短短的六十多年的時間,也可以說三四代人的時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形成鮮明的代溝痕迹。老年人談論的過去社會的東西,現在小孩會當作歷史典故來欣賞,甚至點滴都不知道。吃糠咽菜,大鍋飯是什麼樣根本一無所知,而這些經歷過的人還健在,他們對當今社會又是怎麼理解的呢?這些老年人對當今時代的物質生活可以說是相當的滿足,笑口常開,臉上天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這些老人對自己走過的人生道路,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又有什麼感觸呢?

  常言道:好過的年節,難過的日子。人在順境中,各種條件優越,沒有壓力,沒有思想負擔的狀態下,心情愉悅,無憂無慮,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加足馬力快速前行,對人生充滿了樂觀的態度;而那些生活處於經濟尷尬境地,生活負擔沉重,各種壓力頻繁光臨,釀成不堪重負的局面,這時人的思想上,心態上會處於截然相反的感覺,日子為何如此的艱難,人生道路如此的坎坷,困境重重,在極端的狀態下會有厭世的感覺,對人生充滿敵意,或者以死抗爭。這樣狀態下人對幾十年的人生之旅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理解。生活條件優越者,感到欣慰滿足,而那些經濟條件差者,面對眼前的困境重重,尷尬無奈,內心有說不清的痛楚,痛恨人生不公正,怨言滿腹。

  不管生活境界如何,人生幾十年的歷程還是要堅強地走下去,不辜負人生走一回。生活的磨難是考驗人的關口,度過難關,迎來的是明媚的陽光。南宋詩人陸遊這樣寫道:“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再困難的生活,只要努力拚搏,一定會戰勝,迎來最終的勝利。我們人生的道路並不是一條坦途,困難再所難免,咬牙堅持,就能度過。幾十年的生命歷程是書寫生命之歌的白紙,用熱血,用奮進,用真實的生活本領去描繪自己的畫卷,相信一定是一副不朽的人生佳作。

  等待我們步入夕陽時刻,再回首,欣賞這副人生佳作,會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觸。相信這是幾十個春秋繪製出來的最佳的美麗畫卷,那上面有自己一生的血汗,凝聚着生命的光環,凝結生活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人生路漫漫
網友評論
人生路漫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