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赤壁不僅是魚米之鄉,也是茶的故鄉。 我的出生地並不產茶,認識茶是我在異地讀師範時。83年春,班主任在班上宣布,全校師生採茶。全班沸騰起來。因為我們班上許多同學從沒見過茶樹,更不用說採茶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背上黃色的書包上了青峰山。那山連着山,山腰上滿是一壟一壟的茶樹。小個子的同學走進茶地,就沒了頂。我們先採早茶,一芽一葉,墨綠的母茶樹上長着一層花兒一樣的嫩芽。我認真地找着只有一芽一葉的茶,然後小心翼翼地把它摘下來,放進黃色的書包里。有兩個通城縣的女同學走了過來,用她們有力的大手,把我挑剩的茶葉一把一把地抓了下來,她們的書包一下子鼓了起來。我提醒她們說:老師說只能要一芽一葉的茶。她倆相視一笑,溜走了,去尋找下一片茶源了。一天下來,我沒偷一點懶,采了一斤六兩,沒有完成老師布置給我的任務。

  一連三天,我採的茶是最少的。老師要我給同學們稱茶,可我想把採茶學會,不答應。一天,幾個同學快速地從我面前抓茶而過,就像我們小時摘棉花,粗枝大葉的。於是,我也發起狠來,扯上了。在過稱的時候,班長說我的茶質量不過關,我可管不了那麼多,完成任務要緊。自此,我的採茶數量一下子上去了。

  採茶是個辛苦活。雖是早春,可太陽成天地懸在頭頂上,茶壟中又無風,悶得人不停地冒汗,雙手都成機械手了:抓,放。中午,大家坐在茶園土公路旁的樹蔭下,一邊吃着學校發放的麵包,一邊喝着山泉。剛吃完,大家就又鑽進茶園中去了。天空扯滿雲的日子,又不時地飄一點毛毛雨,剛爽快一會兒,從山的那一邊又送來一陣小雨。衣服濕了不說,我們的鞋(那時,我們都穿很薄的黃球鞋)被粘粘的黃泥包圍了,雙腿如綁了十幾斤重的沙袋。

  一芽一葉采完了,我們就采一芽二葉。一芽二葉采完了,我們還採一種帶梗的老茶。班主任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個長方形的竹片,我們就把它當刀使用,用手抓住長着幾片深綠葉的茶梗,如挽着一個女人的長發,然後用竹片着力一割,那綠葉茶梗就下來了。此時,我們不能用書包裝它們了,而是用竹簍了。一天下來,會割茶的要割三十多簍。

  茶的質量不同,製成的茶葉也不同。一芽一葉,烘烤成上等的龍井茶。一芽二葉或一芽三葉,則焙製成毛尖。綠葉帶茶梗的,就把它壓製成茶磚。

  二十多年過去了,當年二三百個十幾歲的少年漫山遍野採茶的風景我再也沒有見過,只偶爾在夢中似曾浮現罷了!

您正在瀏覽: 採茶
網友評論
採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