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蒿支溝印象

蒿支溝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蒿支溝,你是一支土得連一絲韻味沒有乾巴巴的山歌,只要掉牙的老爺子信步喊一聲漏風的調,連三歲的孩童能哼一哼的笑,怎麼會紅紅火火時髦成一溜風?

  東和西延伸的希望裝滿大都市流行色的騰飛;

  南與北拓展的期盼飄起果實醉意的微笑。

  在這裡交融成一堆春夏秋冬不滅的熏熏篝火,點燃起匆匆過客追憶的夢。

  你從遠古走來,歷史的腳步邁進了斑斑印跡消逝的流光,從遙遠的絲綢古道飄來若隱若現駝鈴的叮噹,流淌了上千年風雲蠶食掙揣的求生記憶,從此消失了一個三關鎖鑰的城池,永遠凝固在金劍縣城遺址出土的箭鏃,向人述說鐵馬橫掃日月滴血的悲壯故事。

  至今,在田野地頭隨手掘出一塊塊秦磚漢瓦鼎盛時期的停滯,一枚枚古錢幣記載着驛站雄風何等的壯哉輝煌。

  你從昨天走來,泥濘的坑坑窪窪的鄉間道上盛滿了創業的艱辛,用汗水澆築成一條平坦寬敞黑油油添染的人間飄帶,永遠塑造了一代人瞬間光彩的一幕,圓了多少人渴望依舊的心夢。

  那時,車輛的擁擠只能在聯想中流淌,偶爾一輛呼嘯駛過,揚滾滾風塵一路,卷長長白霧一道,這裡的人習慣了吃土的日子顧不上講究,耕耘收穫明天的希望才是堂堂正正的康莊正道。

  如今,高樓聳立了國強民富的尊嚴,寬闊的坦途伸進了庄稼人的心坎,黑黝黝的色帶跳起來了蛇形的舞爬進了大山深處,錯落連續的車流就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緩緩駛向交通安全棲身的港灣。

  於是,這裡的街頭有了熱鬧非凡的一瞥鏡頭:

  趕集大嫂笑眯眯目光的影子;

  回族老者做禮拜身穿的長衫;

  東鄉族少女羞澀低頭甩起辮扎的紅花;

  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攜領咿呀學語的小孫兒一步一睨的呼喊;

  還有做生意追趕黎明,搞工程挑起晨星,開“面的”雷厲風行……

  剎那一瞬,構成了一幅五彩繽紛立軸畫的繁華亮點。

  你向明天奔去,鱗次櫛比的百貨小商店收藏起多少過路人觸目的眼光,等待紅彤彤的朝日走進甜蜜蜜的日子裡,把新時期的直通快車駛向裝滿果實累累的欣慰歲月,凝視等待輝煌的相約!

  碩果的欣慰還會在遙遠處頻頻顧盼?

  此刻,時間腳步的節奏漸漸溶進了太陽的餘暉里,車轍的輪印碾碎了街道日月時辰的熱鬧,走過的路途攝進了永恆定格的記憶中,回首感慨留給後人一個日新月異的精彩世界。

  蒿支溝,你博大的胸襟喜迎春的印象,捧回綠的思念,感謝沉甸甸的麥穗,邀請更新換代的車流,長時等待曙光再一次染紅大地的快慰,走向更加輝煌的一刻!

  明天,真的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蒿支溝印象
網友評論
蒿支溝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