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諸葛亮的選擇題

諸葛亮的選擇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尤其喜歡看《三國演義》,看書過後,有時突發奇想,要細細琢磨一翻,比如今天中午看《三國演義》中的“三顧茅廬”一節,我就在想,諸葛亮為什麼單單看中力量弱小的劉備,而且是在劉備最落魄的時候跟從他一起去拼打江山,僅僅是因為劉備的知遇之恩嗎?

  我覺得不能簡單地看問題,作為有着傑出政治智慧的諸葛亮不會一時熱血衝動貿然決定的——即使是衝動的也不會那麼持久,直至“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諸葛亮是封建社會中一個典型的士人代表,他對於儒家的用世思想及道家的遁世思想都有較深的參悟,封建士子大多崇尚“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智慧和操守,諸葛亮也不例外,當諸葛亮避居隆中時,正是群雄並立,中原逐鹿之際。在這樣的你爭我奪鬥爭中,諸葛亮恐怕早已對各路諸侯瞭然於胸:曹操勢力最強,影響最大,但曹操本身是奸雄性格,多謀善變精於權術。在曹操手下做事很難完全施展自己的政治才華,弄不好還會弄丟自己的性命。按當時的情形看確實若此。曹操手下,雖有眾多謀士但真正成大器能放手施展自己本事的並不多。荀或因強諫身死,楊修因恃才殞命,就連司馬懿這樣一個有軍事天才的人,曹操也是處處提防他。並且言“司馬懿為人長頸鳥喙,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之禍”。這樣看來,渴望像管仲、樂毅一樣建功立業的諸葛亮不會去投奔曹操的;其次袁紹,袁紹人,色厲膽薄,好謀無斷,手下的謀士不是互相傾軋,就是屈死非命對這樣的平庸之輩,諸葛亮是不屑與之為伍的;再其次離隆中最近的劉表,對於劉表恐怕諸葛亮最為清楚,劉表其人,名曰好士,且有“荊襄八俊”之雅,但不過虛有其表而已,其守荊襄,不過苟安,且內惑於蔡氏,外安於自守,其所謂基業,不過日下冰山,將傾危廈,諸葛亮怎會貿然行事?

  按說江東孫權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孫權承父兄基業已歷三世,國險民附。且孫權為人,謙和待士,這樣的條件諸葛亮應該看好孫權才對,可是諸葛亮卻沒有去,僅是其兄諸葛謹投奔而去做了幕賓,這令人多少有些迷惑,諸葛亮為什麼不去呢?

  我覺得諸葛亮既然以管仲,樂毅自許,其志不在小,無非想建前人未有之功業,以酬己志。孫權當政之時,東吳人才已匯具齊備,張昭在東吳地位非同一般,周瑜無論公私都是孫權最信任的人,在這樣一個基本就序的集團內想取而代之任何一個重要位置都比登天還難,且請着為貴,自薦者為賤,諸葛亮斷然不願推眉折腰事權貴,只好在隆中高卧,笑傲山林,以待時機。

  然後劉備來了,不是一次,三次!這三次可以說諸葛亮一直在暗中觀察且反覆權衡。投靠劉備是一招險棋,劉備兵危將寡,連安身之處也沒有,白手起家的創業困難可想而知。然而諸葛亮幾番權衡思索,還是願把這個賭注押在劉備身上,第一劉備此人,雖無大本事,但待人惟誠,知人善任。在這的人手下幹事業,他不會橫加干涉,處處掣肘,便於施展自己的才華。其二劉備手下,謀士雖有,然皆平庸之輩,不會對自己的政治生涯構成威脅衝擊,更不會隱下禍患。其三,劉備的劉皇叔這塊政治招牌是打天下的有利條件,既然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我也可以借皇叔帝室之胄的名義進行征討,名正言順。其四,劉備雖基礎薄弱,然手下能征慣戰之將不少,且天下紛爭,勝負未曉,依靠劉表,孫權等外援力量來尋求夾縫中的生存應該不算困難。且四川,關中等地偏遠,曹操中原未寧,無暇西顧,完全可以取來作為基本功業。考慮這些,諸葛亮不能不有所心動,加上劉備一心一意的禮遇固請,諸葛亮終於出山了,要賭這一把險棋。諸葛亮成功了,但他又失敗了,我分明感覺到了他的力不從心。然而開弓沒有回頭箭,作為一代傑出士人的諸葛亮,同千千萬萬士人一樣,在亂世中為了自己的信念把身心全賭了進去。司馬徽嘆曰:“惜哉,孔明雖得其主,不得其時,”這難道不是諸葛亮的讖語嗎?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然而成功似乎很遙遠。諸葛亮遺恨自己未能完成自己的興復大漢的使命,但是歷史又是公平的,它把諸葛亮的名字高懸在歷史的星空,讓未來的行者仰望。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的選擇題
網友評論
諸葛亮的選擇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