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清明雨

清明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江南,一年中,雨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了,因而,每到下雨也不覺得它的新奇,反而心生厭倦,認為雨不外乎天上掉下來的無情物罷了,何以對它動情呢。然而,清明的雨不由你不動情。

  清明雨不象春雨那樣淅淅瀝瀝,綿綿無期,也不象太陽雨那樣潑潑辣辣而來又風風火火而去,更沒有秋雨的肅殺,沒有冬雨的凄冷。它倒是輕輕地悠悠地細細地下過沒完。如春蠶吐絲,像綉女繡花,每一絲每一線都無不牽扯你的心,牽動你的情。那續而不斷的雨絲似乎在敘說一個亘古不變的傳說,傳遞着一簾經年不衰的情怨。

  多少情結賦清明,幾多慰藉寄煙雨。清明的情緒飽漲着。這時節的一景一物都會勾起你無限的思情,激起你深切的追念。“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早已把一個清明刻畫得淋漓盡致,形神兼備了。足見,更叫人斷魂的便是這幽憂的雨,不必懷疑這時節的雨所特有的那種揪心的氛圍。你完全能體味到微風細雨中的那份殤情,那份魂銷煙雨中酸酸的、麻麻的滋味。

  煙雨中,山路上,偶爾遊離着幾許戚戚的人影,大都神情抑鬱,低頭碎步。他們早已把滿滿一藍幽情怨思提在手中,掮在肩上。披一身煙雨,穿行於蒙蒙山野林原,尋蹤探跡。壘一坯黃土,供一列祭品,化一疊紙錢,燃一束高香祭慰早已化為泥土的先人,然後,再爆一掛鞭炮,稍稍斂容便又匆匆融入蒙蒙輕煙細雨中。

  雨,一直點綴着清明,在煙霧中飄零,於微風裡斜飛,展示於人的便是它特定環境下所蘊涵的情思,滌盪着人心靈深處積壓已久的情結。或是坎坷勞累一生,或是平庸無為一輩,抑或顯赫炫耀一世,最終不也把生命的終結赤裸裸地託付給這一壘黃土,這一簾煙雨么?“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這份苦澀無論如何也掩飾不了一片枯葉飄零墜地的那份無奈。其實,人與一片枯葉沒有什麼兩樣,人之行將就木之際不正是葉落歸根之時嗎?很多時候,我們總喜歡把更多的真情和愛心無謂地耗費給那些早已深埋在黃土下的先人,卻也不願多施捨一點給仍苦苦掙扎在人世間的我們自己。人世間應多一分關懷,少一點冷漠,這不正是清明雨的靈魂和蘊涵嗎?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
網友評論
清明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