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打鬧的鳥雀們

打鬧的鳥雀們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打鬧的鳥雀們

  鄒以海

  清晨,我坐在電腦前擊鍵碼字,被一陣鳥雀喳喳聲驚擾了。起初不在意,因為小區里常常零星的鳥叫。而我趁天剛明亮,頭腦正清晰如凈,快快把追逐着的詞語變為成串的文字,映現在屏幕上。

  又一陣疾厲的群鳥鳴叫,把我的視線拉了過去。寧靜被打破,我不能再專註碼字了。因為昨日看的《馬爾特手記》還記憶猶新,就是觀察日記體小說。對了我也來寫寫觀察日記,真還沒有詳細的寫過,就從今天開始吧。

  我的書房窗外左側,對面的樓宇上六隻鳥雀在嘰嘰喳喳打鬧着。比麻雀大但又比鴿子小,毛色和麻雀相差無幾我叫不出它們的名字,管它的反正是平凡而又素凈的土鳥,因為沒有靚麗的毛色,我只之注重他們奇特的行動,猜想並觀察他們的打鬧是為了什麼?

  只見六隻鳥雀分列兩隊相向而攻,相對三個鳥。前面的先攻擊,戰陣相對在前的鳥,先是靠前跳躍擊打,然後飛起一尺高,撲騰而啄,口喙置於對手的頭部頸部,翅膀撲騰叫叫喳喳。空中停頓數秒,從牆垣落下又很快飛起來,站在樓宇牆垣的各自鳥雀一方的後面。我還心想總會停頓吧,不料沒有停息,又來了第二隻鳥的撲騰打鬥,比上一隻飛得更高。我想應該是一對年輕的鳥雀吧,因為飛得高體力更好,肯定會更好看些。果然一隻飛上了兩尺高,對方不示弱要去追逐而斗,便上演了一場歷時更長的空中啄斗,叫喳喳聲更大了。空中的撲騰更激烈好看了。一陣翻飛咬着,一隻竟把另一隻的頸毛啄掉幾匹。另一隻也抓住空檔撲騰向前,用鳥抓也抓掉對手幾匹毛羽。第三個回合在低回的中節奏里進行。也許他們都打鬥累了吧,所以草草結束打鬧,一下飛走不見了。

  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我倒想擊鍵碼字,似覺得單調不想看了。但雀鳥嘰喳聲再起,打鬧又開始了。我不懂鳥語,但從他們雙方的撲騰打鬧里,斷定是打鬧而已,不是地盤之爭。這第二輪的打鬧沒有上一次激烈,當然沒有叼毛。就像小孩在自家獨自玩遊戲安靜而斯文,但到了小區的戶外,就開始撒野起來,見了小夥伴捉貓貓、逮官兵之類嬉戲打鬧。這和城裡的這些鳥雀也差不多,今天的分列陣營的打鬧就是這樣的。

  也許是意猶未盡,鬧了一地要換場地再鬧。六隻鳥雀,像是窮人家的孩子玩法更要無法無天些。第三輪的打鬧竟上了一旁的樓宇煙囪樓的頂端,那一排水泥橫樑上。像電影里的武林高手的群毆,先是在農貿市場把個市場鬧得沸沸揚揚,雞飛狗跳,接着一路打鬥下去,到了屋頂。這鳥雀的打鬧正好也是這樣,更上了一層樓,它們飛躍來到這裡,撲騰重複着前兩輪一樣格局的纏鬥,我覺得有些千篇一律感覺了無趣味。也許人與雀有了某種感應,那六隻鳥雀似乎也看到遠遠一樓之隔的我,正在隔山觀虎鬥,自覺不能再上演更精彩的打鬥,不好意思起來,於是,便知趣的偃旗息鼓,灰溜溜的飛散了。

  2012.4.19

您正在瀏覽: 打鬧的鳥雀們
網友評論
打鬧的鳥雀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