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大學期間,我每周二、四、六下午放學后在外面做家教,常常下午吃完飯去,回來都是晚上九、十點了。

  ??有次周二晚上上完課,我走到離學校不遠的一個巷口處的時候,過來一個人,擦肩而過的瞬間,他掛在胳膊上的襯衫掉在了地上,我沒有在意,繼續往前走,他追了上來,說你把人撞了,怎麼不吭一聲就走?我愣了一下,隨即解釋說我沒有啊。他不依不饒,不讓我走,也不知道從哪裡一下又冒出一個人,和他應和着,硬說我把那人的胳膊撞骨折了。我意識到遇見麻煩了,但是又無法脫身,在兩人的強制下,我翻遍全身,只有幾塊錢,看看四下無人,我心急如焚。最後說好一起去學校拿錢帶他去醫院檢查。我心裡直後悔沒有坐公交車,為省5毛錢卻招惹了這麻煩。出了巷子,我帶他們往學校走,路上誰也不說話,經過電影院時,正趕上電影散場,人群往外走。一個聲音喊我,抬頭一看,是我們班的龍和其他的同學,我答應了一聲,快步向他們跑去,那心情簡直和紅軍在吳起會師差不多。

  ??我說了一句我被人訛上了,回頭看,那兩人已經掉頭跑了,龍大聲喊:你他媽有本事別跑啊,老子這有錢,你拿去啊!但是那倆小子頭都不回,一溜煙的跑了。同學們把我圍在一起,聽我說了剛才的遭遇,都說好險那,幸虧你遇見我們了。有一個同學說,龍你剛才喊的可真解氣,好象你是英雄似的。龍笑了,我也是見咱們人多才喊的,我一個人的話早嚇屁蔫了。大家都笑了。龍攀着我的肩,“我說你這傢伙怎麼一放學就不見了,還以為你一個人偷偷看錄象去了,原來你去做家教啊!”我點點頭,農村出來的孩子,懂得家裡人掙錢的辛苦,我怎麼可能每天去用父母的血汗錢看錄象呢?父母掙錢不容易,我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給自己掙點零花錢,也許為了自己的面子吧,我誰也沒有告訴我做家教的事。

  ??到了周四下午龍叫住了我,說他沒事,想和我去做家教的地方看看,順便給我做個伴。他從車棚里推出自行車,帶着我,路上他說以後我去做家教的時候就叫他一聲,他有自行車,不用坐公交,而且兩人做伴,遇見壞人也不怕。他還抱怨我沒有早把自己在外面做家教的事情告訴他,要不他早陪我去了。我聽的心裡熱乎乎的,也非常感動。

  ??龍那時有了女朋友,雖然是剛進校一年多,但是陽光帥氣的他還是招引了許多女孩的青睞和關注,他最終和郵電學院一個女生確定了戀愛關係,每個禮拜見一次面,所以禮拜六下午他不能陪我去家教,就把自行車鑰匙給了我,安頓我說上完課就趕緊騎着往回趕!

  ??有次我問他為什麼這麼關照我,是因為同情嗎?他笑了,說不是同情,他覺得我樸實、淳樸,最主要的是單純,在我身上他感覺不到雜質和浮躁,我的一臉書卷氣和真誠的心靈,讓人不自覺的拒絕欺騙、虛偽,同時他說我自尊自強,憑自己的努力和實幹來改變自己的生活,所以他喜歡我。我笑說你對我的評價也太好了,我那有你說的那樣!他最後說,我其實也是把你當弟弟看,我沒有弟弟,只有妹妹,一直想有個弟弟。

  ??他的最後一句話一下勾起了我自小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哥哥情結。我告訴他其實我也從小就希望有一個呵護自己的哥哥。他說那好啊,我倆就結拜成兄弟吧!我們象兩個小孩子,興奮不已,最後一致商量要搞個小儀式。在學校外面德福樓(據說是陳忠實先生給題的匾)餐館,我們要了一瓶酒,煞有其事的舉行了結拜儀式。他比我大兩歲,那年他22歲,我20歲。

  ??從那天開始,他對我更好了,每次去食堂吃飯他總是打兩份火腿或兩個煎雞蛋,他吃一份給我一份,說我太瘦了,應該加點營養。禮拜天的時候龍經常帶女朋友和我一起出去玩,植物園、動物園、興慶公園都曾經留下我們的身影。每次都是龍花錢,我要出錢他們也不讓。有時他們叫我我不想去,開玩笑的說我可不想做你們的電燈泡!龍和他女朋友都說。你不是電燈泡,沒有你還不熱鬧呢。我就笑着說,我們那裡信天游有句歌詞說:三個人多來一個人少,咱們兩個人正好好,談戀愛都是兩個人的事情,咱這總是三個人,又不是開會啊!龍和女朋友合計着就要給我介紹對象,我說快不要給我介紹,我在外面帶家教,那有時間去談戀愛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月射寒塘〗

  ??我21歲生日那天是禮拜四,我早忘記了那天是自己的生日,依然象往常一樣由龍帶着去上課。回來的時候,龍說咱們去我家吧?那段時間龍談戀愛很有進展,就在外面租了房子和女朋友同居,雖然這在大學里很普遍,但是我還是有點看不慣,說了他幾次,但是他有他的一套歪道理,最後還勸戒我,哥是沒救了,兄弟你要做個好學生,萬一有慾望,記住哥一句話,左手加右手,都是好朋友,這女人啊,粘上了就甩不開了,有些行為啊還是不要太早的好。說這話的時候好象他是個萬事通!到了他們的小家,嫂子也在,只見他們象變戲法似的拿出一個蛋糕,齊聲說:生日快樂!我有些手足無措,但是非常激動!龍送了我一件金利來體恤(不知道是不是假的,當時看着挺漂亮的),淡淡的黃顏色,穿起來很青春,還送了我一盒張國榮的《寵愛》。那天晚上我們三個人打撲克、喝酒玩到快12點了,才把嫂子送回郵電學院,看看時間我們學校大門該鎖了,就沒有回去。兩人並排躺在床上,哥哥和我互相講小時侯的事情,講着講着就睡著了,早上醒來,我發現自己蜷縮在他懷裡,就想個孩子被大人呵護一樣。

  ??談女朋友花錢特別多,又有房租,龍說他要想辦法掙錢,做家教他嫌來錢慢,還說這是你們文人的事情,他做不來。他和班裡其他兩個男生合夥承包了錄象廳,一個禮拜,每人就分了上千塊錢,他一下嘗到了掙錢的甜頭,花的沒錢了,就去包錄象廳。後來他摸索出了經驗,每次承包的時候都挑大學生喜歡看的李連杰、周潤發以及一些經典片進行專場放映,吸引了附近幾個學校的學生。再後來,他開始包夜場,因為夜場更能賺錢,我聽同學說夜場里演一些三級片,到半夜的時候會演一場黃片,我那時根本沒有看過這些,心裡痒痒的,想看,可他就是不讓,白天不去家教的時候可以幫他賣票,也可以進去隨便看,一到晚上9點,他攆我必須走,連票都不讓我賣,更別說讓看了。我氣鼓鼓的說,我買票看不行嗎?他說不行,有什麼好看,都是假的!

  ??那天早上,上課了,不見他來,還有幾個和他一起包錄象的也沒有來。我心裡覺得不妙,果然不多會。和那幾個同學一個宿舍的同學悄悄告訴我龍他們昨天晚上被抓了,警察查夜,發現他們放黃色錄象。我頭翁一下就大了,這可怎麼辦?但是又不敢說,怕老師知道。

  ??下課了,我們看到其中一個人回來了,說他是回來拿錢的,派出所說了,每人出3000元罰款,就放他們出來,也不報告學校,大家一下呆住了,三個人可是9000塊啊!都是學生,誰有那麼多錢啊?

  ??我下午去家教,說謊說自己急用,讓家長提前結了這個月的工資,並把存摺上的錢全部提了出來總共是1300多,其他的同學也紛紛把錢拿出來,最後只湊夠了贖兩個人的錢。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我和那個回來的同學走到校門口,正好看見龍回來了,他說派出所等不上先前回來的人回去,又降價到每人1000,如果今天晚上不送過去,明天一早就給學校報告,他的學生證還在那壓着呢。我們一聽,很高興,好象撈了個大便宜似的!

  ??事後想起來都害怕,我說:“哥,你以後一定不能再幹了,這次萬一給學校知道了,這一輩子不是完了嗎?”記得龍當時嘆了口氣,搖了搖頭說:“兄弟,以後打死也不幹了!”

  ??大學四年,我們有兩年多的兄弟路程走的是順風順情,感覺很好。他給予我的關心和愛護盡到了哥哥的職責,讓我擁有了許多感動的記憶!

  ??畢業的時候,他和同學們送我,和哥哥擁抱告別,我不由自主的哭了,他也哭了,那天正好有雨,畢業的難捨難分全部化做了眼淚混合著細密的雨線盡情流淌。

  ??畢業到現在將近10年了,一直沒有見過面,有次在網上遇見,通過視頻看見他胖了許多,一副中年人的樣子,帥氣中更多了些沉穩、成熟和滄桑!他說生意做的還可以,問我是不是很好,我說:“我每天上班下班,工薪階層,妻賢子可愛,比不上你們這些當老闆的腰纏萬貫啊!”他笑了,依然是我熟悉的笑容,“知足吧你,上班做生意各有各的難處,我還是羨慕安定的生活啊!”臨了,他又補充說:“小樣,和學校比,你小子真是長大了!”

  ??世事嬗變,滄海桑田,即使以後永遠沒有再見的機會,我相信,那段日子,那個龍哥一直都會在我的記憶裡面,永不磨滅!

  ??

  ??2005-9-12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月射寒塘〗

您正在瀏覽: 哥哥
網友評論
哥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