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揪縹緲的心,挽偉大久留

揪縹緲的心,挽偉大久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揪縹緲的心,挽偉大久留 標籤:感恩的心

  題記:人在哭聲中去,也在哭聲中來。來時充滿着歡樂與期待,去世依戀着挽留與悲哀,然夢就是夢,該去時還去,該來時還來。

  一顆流星驚空沿弧而滑,浩渺宇宙會留給後人無限耀眼的光痕,挽留只是個夢,思緒中珍藏的是感動和偉大。

  雨兒,曾是她的網名,現在她改名了。但雨兒的雋美和清秀猶然依存。

  和雨兒聊的很少,但她很真誠,話緣挺投。

  雨兒是個飄泊異鄉的人,靠打工度日,月薪不高,生活也孤獨無助。生活的不幸和艱辛是她很困惑,總有很多煩心事紛擾她零亂而傷感的心,一事未平而另一事又接踵而來了。

  有一晚,遠在老家的大姐打電話給雨兒,說母親曾做過手術的乳腺癌轉移了。她在羞澀的蓄囊中極力搜索着,還是無可奈何地搖頭唉嘆,那晚雨兒傷心欲絕中失眠了。哽咽和淚水、傷心和無助充填着雨兒哀傷的心。

  後來,妹妹帶着母親去了,去了她生活的地方,身上所帶的錢並不多。雨兒陪母親去醫院做了檢查,但十幾萬的化療費令她無助,她在沉默中再次陷入傷心欲絕的泥潭。

  回到家,雨兒和妹妹都在極力保持着歡樂的情緒,她們都不願讓母親從表情上看出她們的無奈與絕望。母親是聰明的,家境貧寒的母親感覺到了自己生命的邊緣和那天文數字的可怕。也覺察到了自己生命的無可救藥,大姐和雨兒都不容易,生活也不寬裕富有,而自己家中還有一個未成年的兒子和久病多年的男人。深思熟慮的母親終於開口了:“雨兒,你們姐妹別為媽做化療了,媽的病不礙事,我吃些葯就會好的——-”。

  母親的話未完,雨兒背轉身走進寂靜的角落,淚水模糊了她的雙眼。她深知母親病情的可怕,她不敢想,悲痛和自責、內疚和崇敬蜂湧雨兒心頭,她的心碎了。強忍悲痛,雨兒走進並面向窗外,用纖細的手擦拭面頰的淚水。抬眼望去,天空中那耀眼的北斗閃亮無比,令無數繁星自慚不如,雨兒五體投地也無地自容了。

  第二天,雨兒陪母親去了省城一家最好的醫院,醫生告訴她母親的病吃藥根本無濟於事,化療不起就做烤電吧,一個療程兩萬多元,雨兒和姐妹商量之後毫不猶豫做了抉擇。

  傍晚,雨兒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她那個曾經溫馨的小屋,小屋是租來的,並不大裝飾也很簡單。雨兒就是在這裡和老公結婚的,後來老公離她而去了,她的兒子托老家生活也很艱辛的大姐照看着,雨兒孑然一身靠打工勉強維持生活,往日的溫馨也清淡了很多。

  晚飯後,雨兒整理一下忙亂的思緒,思索着如何湊錢的事,妹妹和弟弟還小,雖打工但掙錢不多,大姐養家糊口也很清貧,爸媽家無積蓄,而自己呢————煩心不覺猶然而生。仰天長嘆,藉著窗外閃爍的斑斕霓虹偶見碩大的雪花飄落着,一股寒意也浸透了她冰涼的心。回頭瞥一眼坐在床邊的母親,正手拿針線綴着自己掉了多年的紐扣,滄桑歲月寫滿了母親折皺的臉,但慈祥和恬逸的深情還是那麼活躍。雨兒迴轉身熱淚隨窗外的雪花洒洒掉落。

  母親的一生是辛勞的,在艱難困苦中拉扯姐弟四個長大的確不容易,父親又早年得病,母親只好拖着她瘦弱單薄的身軀靠種地為生,吃藥是父母一年四季必備的,收入寥寥無幾。雨兒不敢再想,本來無助的生活現在卻又雪上加霜,現在只有面對,眼淚和悲傷不能給予她任何力量。

  喧囂繁雜的鬧市敲擊着熟睡的黎明,毫無睡意的雨兒很早便起床了,忙綠充塞着她感恩的心。看看母親還是睡得那麼香甜,她不願驚擾母親沒有多久的美夢,輕悄的腳步踱走在安靜的小屋。錢的缺口還很大,雨兒落難無力,老家的大姐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奔波打點着。

  大姐也是個善良孝順的女人,絲絲不忘對重病母親的牽挂和感激,傷心的淚水總在夜晚不斷充盈她明亮的雙眸,她不願看到母親再度手術的痛傷,母親第一次手術的痛苦不忍已烙忍她感情脆弱的心,她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的挽留並減輕母親的病痛,大姐不願母親走的太快,那樣本就無奈的生活更會零亂她飄逸的長發,也會崩潰她傷感的心。

  大姐的四處奔波,缺口堵上了,帶着美好的心愿迫不及待風塵上路了。但當大姐來到母親身邊,剛進門端起水送到嘴邊時,母親的又一次開口讓她驚呆了,母親說:“雨兒還有你大姐,你們別為媽操那麼多心了,雖能做第一次烤電,但還有第二次,第三次————我知道花那麼多錢做了,我未必能好,你們的心我明白,可是如果這樣媽走了,媽心裡也會不安的——-”。

  雨兒和大姐相默無語,我也頓筆無言。

  心漸醒,敬仰母親參天的偉大,也刺疼著兒女們渺小的心。

  生活的疾苦,心靈的哀傷,情感的波動,生命的挽留,撼天動地的崇高與偉大沖淡着我們靈動的心。我翩動手指送一聲安慰與祝願,從心底陡升對母親無限的敬仰和讚頌。憐憫與同情倘佯我心,我五體投地雨兒姐們的可貴與高潔,更希望母親的偉大久留。噩耗雖來,但也會走遠。在雲綣雲舒中撩撥漫天愁雲,攜縷縷清風,踏藍天碧雲,迎旭日朝霞,拂哀愁於塵埃,挽笑靨與心眉,遣送心田遺留傷痕,捧迎康乃馨的盛開,用靈動守護母親,也守護母親的偉大。

  這人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在這裡只能說保重了!

您正在瀏覽: 揪縹緲的心,挽偉大久留
網友評論
揪縹緲的心,挽偉大久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