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引子 標籤:引子與迴旋

  引子

  早上,來到店裡,花大概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打掃衛生、整理樣品、澆花換水,剩下的時間便是守在這裡,等待着那些有需求的各式各樣的上帝光臨。有時一天也沒有幾個上帝進來,於是通過一根網線各式各樣的新聞,電影、電視劇、歡樂斗……,便波濤洶湧式的充滿了那些空閑的時間。

  總是想着不能如此的蹉跎歲月,可第二天的生活似乎依然如昨,曾經一段時間很喜歡周國平的書,他說人至少有兩個自我,一個是現實中的自我,一個便是心理上的自我。可我總感覺自己有無數個自我,便如此刻,寫下這些莫名的文字,這對於前幾天的我還是不可想象的。

  某一天在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個標題“當心靈缺乏真實的目標時,如何轉移激情”以下的語言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感覺,錄下來聊以自慰。

  “如風一樣,若無森林做屏障,會消失在茫茫的空間”。正如我們抬起手想打人,如果擊不中目標而打在了空中,就會有明顯的痛感,同樣,如果想觀察家賞心悅目的景色,就不能讓視線消失在茫茫的空間,而是要有一個目標,將視線定在適當的距離上。

  當心靈激動的時候,如果沒有目標,似乎也會迷失方向,因此,應該為心靈提供發泄的目標。動物就是這麼做的,當它們發狂時,會攻擊傷害它們的石頭或鐵塊,還會因為疼痛而咬傷自己,以示報復。但那些假想的對象,除了自欺欺人還會留下什麼呢?當我們遭遇不幸時,什麼樣發泄的事不敢做。但是,對我們自已的神經錯亂,我們罵得卻遠遠不夠。

  “犯不着對困境發愁,它們不會理會我們的惱怒。”

  附:另一篇N年前在空間里的序

  自序

  今天,忙了一下午把前段時間寫的一些文字整理了一下,放在了空間里。在重新整理它們時,又使我有了新的關於文字的衝動,我想把以前所有曾經寫下的文字都再錄一遍放在空間里,有的還沒有變成電子檔,有的手稿還在數次的搬家中丟失了,那是我現在想起來都非常遺憾的事。有這個想法已經很久了,只是每次都沒有實施到底,不是忙的時候沒時間,就是閑的時候沒心情。做這些不是為了什麼,只是一直都想有一個關於人生,關於自我成長的反思,也許是到了爾立之年這個想法更強烈了,更希望對過去的自己有一個小結,或是為了在未來的某一天,在夕陽的餘輝下,看着曾經寫下的文字和那時的人生,就像在看着一部部自己執導並出演的絕美的電影,亦或是為了在被生活所左右時,用過往的歲月在麻木的心靈上打開一忘扇回憶窗,便如此刻。

  不知何時,那個多愁善感,會在獨處時看着哲思的自我,被遺忘在了哪裡。不敢確信那些似是而非的朦朧的文字,是否出自已的大腦。哲人說人的心靈有無數個窗,有的可以打開,有的最好不要打開。我覺得人也有很多的自我,有的時候我們會喜歡文字,有的時候又沒有感覺,還有時我們可能會有一點匪議所思。我現在還沒有找到原因,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能找到答案。就像是對生活的理解,看着那些淡淡的日子,我原來的總是有點急躁,總覺得有點平庸,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生活,現在我有了自已的理解,那就是生活其實就是我們所經歷的所有的事情,而不是一部分,所以當我們煩惱時,我們就要想到這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我們還有很多高興的事情,很多要負責的事情。寫下這些也許是給另一個自我,希望現在的自我能多呆一段時間,但這其實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全部的自我所經歷的事情,所以還是不要埋怨,不必氣餒,當我們不知所措時,就用過往剖開麻木的心靈,也許就會找到我們所說的生活。

  後記:把豪言壯語埋在心理,默默的希望本帖不至重重蹈覆轍,堅持一氣呵成,不留尾巴。

您正在瀏覽: 引子
網友評論
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