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神奇的藥引子

神奇的藥引子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神奇的藥引子 標籤:引子與迴旋

  這天,城南的花木盆景市場,駛來一輛黑色轎車。車子停下來后,下來一個氣度不凡的中年男人,眼睛四處看過後,徑直來到一家盆景攤子面前,饒有興趣地打量起那些千姿百態的盆景來。很快,他的眼球被一個造型奇特的樹樁盆景吸引住了:這個盆景樹根烏黑似鐵,枝幹笨拙粗獷,蜿蜒橫斜,一芽芽嫩綠從古拙的樹枝生長出來,給人無盡的遐思。這人暗暗稱奇,便大聲問:“誰家的樹?多少錢?”

  這家盆景攤子的主人姓趙,大家叫他趙師傅,是小城裡最有名氣的園藝師,眼刁手巧,尋常的盆景經過他的手修飾培植,無不脫胎換骨,價值上升不止十倍百倍。這時趙師傅正在和一長相斯文的老者喝茶,聽見外面的粗野聲音,不禁皺眉,慢吞吞起來,說:“這盆景是我自己留着玩的,你另尋佳作吧。”

  這話一出,讓那老闆愣住了,他叫王達貴,是百佳味商場的總經理,原本對盆景藝術一點也不感興趣,只因前些日子他低價進了一批奶粉,被工商局檢查出是劣質品,扣了起來,他不甘心幾萬塊錢就這樣打了水漂,只好託人找門路,一找找到打假辦的趙主任頭上,聽說趙主任嗜好盆景,王達貴想投其所好,就想挑個好看的盆景送趙主任,做見面禮。他不想在一個老頭子面前碰了一鼻子灰,不禁羞惱萬分,說:“老頭,它又不是你老婆,賣了吧,你儘管開價。”

  趙師傅並不理會對方的狂妄,冷笑一聲,指着王達貴的轎車說:“你把那車子留下,這盆盆景你拿走。”王達貴愣了,哼了一聲,說了句“算你狠”,惱火地走了。

  王達貴在花木市場轉了一圈,回來時看到一個人正站在趙師傅的攤位前,那人正是趙主任,王達貴忙躲在一旁,看到趙主任對剛才那盆盆景愛不釋手,心裡有了底,他一直等到趙主任走後,急急忙忙找到趙師傅,求他把盆景賣給自己,可趙師傅就是不答應。旁邊有個攤主說:“我說這位老闆,有錢還買不到好盆景?這盆景是人家的心肝寶貝,在香港展出時,有人出了五萬港幣,他都沒捨得出手,你別做夢了,不如來我這邊挑一盆吧。”王達貴聽了,不由十分驚詫,就這破樹根,也值這麼多錢?難怪那個趙主任這麼喜歡收藏盆景了,原來有貓膩啊,想到這裡,他得意地笑了起來,從包里掏出8萬元,丟在趙師傅面前,說:“老頭,這8萬元不少了吧?你就做回好事,把它讓給我吧。”也不管人家答不答應,抱起盆景跑上了車,發動車子就溜,他從反光鏡上看到趙師傅怒氣沖沖追趕的樣子,一踩油門,揚長而去。

  當晚王達貴把盆景送到趙主任家裡,趙主任卻因為父親生病,回去看望父親了。王老闆忙打聽趙主任的父親住哪兒,但趙主任家裡人卻不肯告訴他,王達貴泄氣地回去了。接下來,工商局檢查出王達貴的那批奶粉有可能是全國禁售的“大頭奶粉”,工商部門要作進一步追查。王達貴不由害怕起來,整天心驚肉跳,晚上老是做噩夢,沒幾天人就消瘦了一圈,腦袋發漲,四肢無力,好像要大病似的。王達貴找了許多醫生看過病,醫生都說他沒問題,就是精神壓力太大。看遍了市裡的大醫院,病情絲毫沒有緩解。連那盆盆景,也枯萎死了,真是人倒霉時,喝口涼水也塞牙!

  後來,經人輾轉介紹,王達貴找到了一個退休的老醫生。這老醫生姓萬,有道骨仙風,70多歲的年紀,精力卻依然十分充沛。萬醫生看到王達貴,微微一怔,然後不露聲色給他診脈,左手后又換右手,表情越來越凝重,好像有什麼難以決斷似的,這把王達貴嚇壞了,結結巴巴地問:“我,我得了什麼病?”萬醫生冷冷地說:“慌什麼,來這裡就得聽醫生的。”說著又看過王達貴的舌苔,沉思一陣,說:“你這人啊,太過於沉溺自我幻想裡頭了,是不是總覺得有什麼揪着你的心,讓你不得安寧啊?”

  王達貴緊緊抓住萬醫生的手,說:“是的,是的,能不能治好?”

  萬醫生說:“你內心熱燥,妄想多疑,夜多失眠,發展下去,後果很嚴重。”說著,開始寫方子,“我這方子,能治好你的病,但需要配一種藥引子,卻有點難找。”

  王達貴心想這老醫生也太迂腐了,現在的年代,有錢就沒有辦不到的事,忙表示不管什麼東西,他都能想辦法弄到手。萬醫生譏笑說:“是嗎,那可不能去搶啊。”說著“沙沙”把藥引子寫出來。王達貴一看,他根本不知道叫“流全蓀”的藥引子是什麼,就小心地問:“醫生,會不會……弄錯了?我咋沒聽說過這東西!”萬醫生道:“這是我的偏方,要找到它,恐怕要去民間才行,據我所知,城南有戶人家有這東西,你不妨去找找看。”

  王達貴拿着方子,在城南到處問人,可沒有人知道這“流全蓀”是什麼!三四天後,王達貴去找萬醫生,苦着臉說找不到那藥引子。萬醫生盯着他,說:“你不是說有錢就有一切嗎?咋不使錢呢?”王達貴哪裡還敢吱聲,只是求萬醫生指路。萬醫生說:“你去城南儒林巷54號那裡問一下。”王達貴千恩萬謝地去了。

  到了儒林巷54號,可敲開門時,王達貴愣住了,給他打開門的,正在那個趙師傅。他“撲通”一聲,朝趙師傅跪下來,說:“趙師傅救命。”趙師傅淡淡地說:“起來吧,我不能幫你什麼!”說著要關門。王達貴急忙起來把住門,趙師傅惱火道:“你想幹什麼?”王達貴忙結結巴巴地把找“流全蓀”藥引子治病的事講了出來,趙師傅盯了王達貴一陣,說:“你臉色晦暗,是得病了。”停頓一下,說:“這東西我倒有。”王達貴正在歡喜,又聽趙師傅說,“不過,這可不是想要就能要的東西。”王達貴急急地說:“趙師傅,你幫幫我吧,大人不記小人過,要多少錢,你儘管說,那個盆景,至今還在我家裡,我馬上送還給你。”趙師傅皺眉說:“別老是張口就是錢。你想治病,明天早點來。”說著,把他推到外面,關上了門。

  第二天,王達貴早早來到趙師傅家裡,趙師傅說著跟我來,就把他帶到屋后的院子里,指着地上的一堆烏黑的土堆和一堆豬糞,說:“你幫我把這堆泥和好,再來找我。記住,一斗泥配半斗豬糞。”王達貴一陣噁心,趙師傅盯了一眼,“怎麼,不願干?那請回吧。”王達貴一咬牙,挽起衣袖,幹了起來。趙師傅點頭:“這是花泥,一定要拌均勻。”說畢背着手走了。

  王達貴強忍着臭味,小心翼翼地砸碎黑泥,和上豬糞,輕輕地攪拌,生怕沾上一星半點臭味。約半個鐘頭,趙師傅過來檢查,見王達貴拈輕怕重的樣子十分不滿,說:“王大老闆,你要覺得做這活兒掉了自己的價,你就回去算了。”王達貴忙說自己會好好乾,說著賣勁幹了起來,趙師傅才說:“這才像話嘛,一個大男人,像女人一樣扭扭捏捏,太沒勁了。”

  沒辦法,王達貴只好賣力氣幹了起來,心裡卻一直罵著趙師傅。這時正是夏末初秋,天氣依然炙熱,半天下來,王達貴便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唇焦舌干,終於把那堆泥拌完,他跑去跟趙師傅講了,趙師傅看過說句馬馬虎虎,就遞給毛巾,擦過臉,沖了杯涼茶給他解渴。王達貴討那藥引子,趙師傅說:“剛才已經讓你喝了。”王達貴一愣,趙師傅見了,說他這是秘方,只能親手煲給患者喝。王達貴氣鼓鼓地走了。

  當天晚上,王達貴睡得非常香,第二天起來,不禁連說趙師傅的葯太神了。這時,趙師傅打來電話,問他什麼時候過來喝葯。王達貴說他已經治好了,不想過去了。心想這老頭又準備了不知道什麼活讓自己干呢。可趙師傅說,他這病要完全治好,還得喝。

  這天,趙師傅要王達貴把花圃里的草拔乾淨了;過了一天,又讓王達貴把花盆全部搬出來曬了一遍;再一日,讓王達貴把盆景搬進花棚里,當然,每日的報酬是一杯藥水……自這以後,王達貴吃得好,睡得香,病漸漸好了。他干累了就和趙師傅聊天,一來二去,竟然跟趙師傅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這一天,他好半天才趕到趙師傅家裡,趙師傅看到他全身汗濕濕的,十分奇怪,王達貴不好意思地說,剛才,他把店裡的那些假奶粉全部銷毀了。趙師傅拍了拍他的肩膀,端出一杯葯,說:“王老闆,這是最後一杯了,以後,你不用來了,你已經好了。”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藥引子
網友評論
神奇的藥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