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優雅的乞討》

《優雅的乞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總有一群人穿梭於城市的街角,凌亂的頭髮髒兮兮的貼在木然的臉上。以最為原始的姿態,佝僂着卑微的脊背,等待着意外的驚喜。黯淡的眼神中,透露着乞求的目光。爬滿了彼此陌生的灰塵的手,把持着乞討的工具,把最後的一絲希望寄托在過往的人群中,期盼久違的一隅快樂。在希望與失望的邊緣掙扎着殘存的心靈,優雅彷彿與他們結着深深的仇恨。

  繁華的巴黎街頭,有個西裝革履裝束的落魄年輕人,如紳士般的站在那裡。左手抱着琴,右手持着弓,他拉的那麼沉醉,彷彿忘記了而今的落魄。他時而搖着高貴的腦袋,深邃的眼睛眯在一起,嘴角自然地露出一絲淺笑,金色的發在微風中伴着既有的旋律,不約而同的輕輕舞動,彷彿在屬於自己的音樂會上演奏着一首被遺忘許久的曲子。他喜歡這樣的際遇,潔白而又修長的手指靈巧地在琴上變換着各種各樣的調子,時而輕快,時而舒緩。只那一曲,便足以讓人停下前行的腳步,佇立聆聽。

  在繁華到令人感到寂寞的巴黎,人們按照既定的時間,既定的生活節奏,苟延殘喘的彼此狼狽的生活。厭倦了習以為常的溫柔夢鄉,總想逃離固有的束縛,期盼獲得意外的驚喜。也許好久沒有靜靜地像現在這樣粗獷地聽一首曲子了,路過的行人帶着欣賞的目光,捧着一顆純粹的心,仔細聆聽。

  有時候,我們習慣了把詩意的生活放在嘴邊,但是忙碌的生活,總是讓我們抱着短暫的三分熱度狂補失去的點點滴滴。當我們看到一個優雅的街頭行藝者,幾乎忘掉了已經面臨生活的窘境,高貴的挺立着偉岸的身軀,進行一段深情的獨奏時,料想此刻你已經對他無比佩服了。這樣的演奏是別樣的,面對着既定生活之外的驚喜,他們早已經把它當做一次街頭演出,完全撇開了那些低俗乞討的姿態。這樣優雅的乞討,又有誰能不慷慨解囊呢?

  令人吃驚的是,當有人以鄙夷的目光,輕蔑的掏出薄薄的鈔票時,他會停下來告訴那人:“先生,您的錢掉在了我的琴盒裡。”與那些卑微的乞討者不同,他不接受冷漠的施捨,哪怕有一絲的不願和猶豫,都是對他曲子的一種褻瀆,一種來自心底的蔑視。同時他也蔑視那些冷漠的人,即使他們可以揮金如土,他也窮的只剩下一身的珠光寶氣和一顆殘損的心了。

  但是,當你以一種欣賞者的姿態,微笑着向他的琴盒裡投上讚賞的錢幣時,他會很高興的向你道謝。如果你是一個對音樂有着莫大情緣的人,也許會希望他再彈奏一曲,他會很高興的繼續為你彈奏更為美妙的曲子。他需要的是人們發自內心的欣賞,而不是與一般的乞丐那樣,佝僂着身軀,抬着恍若隔世般陌生的眼睛,祈求過往的人群留下些什麼。儘管他需要錢,可是他更需要作為人所具有的尊嚴。即使一貧如洗,依然可以活的有尊嚴。這就是他,一個貧窮的乞討者所具有的獨特魅力——優雅、高貴。

  每次從那些中國式的乞討中走過,心裡總會有莫名的哀傷和無言的尷尬。哀傷的是,一個人可以如此輕易的拋開尊嚴,屈膝於陌生人的腳下,而那個巴黎街頭行藝的年輕人無疑給了他們沉重的一記耳光。世界上沒有免費的乞討,要麼優雅的去乞討,要麼勇敢的去奮鬥!

您正在瀏覽: 《優雅的乞討》
網友評論
《優雅的乞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