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莫為輕陰便擬歸

莫為輕陰便擬歸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與安興約好,今天跟他們一塊去blackpool玩。早上睡到自然醒,窗外是陰雲密布,涼風颼颼。看來今兒個又是一個壞天氣。真奇了怪,前天本來他們約好來蘭卡玩,天不作美,另加上小趙老師心情不爽,害得早早跑去車站迎候的我,在涼風中苦等半小時。

  ??兩次約會,儘是壞天氣,若是占上一卦,肯定是不宜出行不宜約會之類的話。迷信倒可不信,但看着外面的天,心裡直犯怵,腳邁不出門。blackpool可是海邊啊,要是真的下起雨來,風雨交加,哪兒還能尋得半點樂趣?想起二月份跟朋友去morecambe海灣那次的凄風苦雨,至今後怕不已。

  ??還是不去了吧。心裡這麼想着。

  ??打開電腦,在msn上碰見了趙,趕緊告訴她,我不想去了。她開玩笑說,好的,這次我們算扯平了,上次我們爽約,今天你爽約。

  ??不想去的原因還有一個,blackpool是一個小地方,雖在海邊,但聽去過的很多朋友說,那地方沒什麼好玩,不去不後悔的。現在的房東就住在blackpool,曾問起過他,那地方好玩不好玩。他很不屑地說,不好玩,我是在那邊工作,只能住那邊,要不是這樣,我肯定住蘭卡來了。此言可信亦不可信,他長住那邊,哪兒還有半點風景可言。而且他是英國人,沒準還有文化差異在起作用。生於斯長於斯,雖然說“誰不說俺家鄉美”,但那是情感和道義層面的東西,若從科學和審美層面來說,“熟悉的地方無風景”,這句話才是真的。

  ??英國總體給人的印象很美,但那是袖珍式的美,不是那種大器和多樣的美。英國是島國,彈丸之地,坐火車從南到北不到十個小時,東西方向就更短了。面積跟中國的一個省差不多,各地自然風光大同小異,建築風格相差無幾。上個月去蘇格蘭高低遊了近一周,去了愛丁堡、格拉斯哥,去了inverness,去了出水怪的lochness(尼斯湖),還去了有些英國朋友都沒去過的isleofskye(天空島)。海看了,湖遊了,蘇格蘭高地的湖光山色確實美得令人震撼。那山那水,還有那悠揚的風笛和吹風笛的穿格子裙的蘇格蘭男人,如膠片樣刻在腦海中。回來后一直不敢動筆寫那一周的遊記,生怕自己有些獃滯的文字載不動那段美輪美奐的記憶。

  ??南去過倫敦伯明翰牛津,北去過愛丁堡尼斯湖格拉斯哥,威爾士去了康威,算是到此一游。足跡可謂是踏遍了英倫三島。要說印象,也就蘇格蘭高地給了我異樣的驚奇。但談及整體感覺,能說的恐怕還是那句,英國實在沒什麼好玩。或許是看得多了,出現審美疲勞的緣故吧。

  ??所以一個小小的blackpool不去也罷。

  ??正在心游四極之際,msn傳來趙的埋怨,你不去,安興也不去了,下次再也不跟你們出去玩了!

  ??這是我始料不及的。只能道歉。安興去過,猜想,他可能是想陪我去一次,我不去,天氣又不好,他也懶得動了。

  ??不過,他們最終還是去了,很不巧,今天果真下雨,不知blackpool的海邊冷否?他們是否玩得開心?

  ??一天坐在書桌前,負疚不已,惶恐的原因有二。拂了他們的邀約,攪了大家的興緻,心中不安,此其一。其二,為自己又一次輕信而自責。對blackpool的印象完全是聽憑他人的評價,人云曰云,沒有自己的判斷。沒準自己眼中的blackpool是完全不同於他人的另一種景象。所謂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是也。

  ??生活中的我們有太多這樣的時候,活在別人的話語中,活在別人的看法里。給一束陽光,你便燦爛;吹一陣冷風,心便顫慄。

  ??捫心自問,有多少時候我們能真正擺脫別人的話語,活出真實的自己呢?

  ??一件生活小事,寫到這時,變得沉重起來了。

  ??想起張旭的《山中留客》,詩中寫的是勸導別人莫見風就是雨,別輕信,要自己思考。真正的美景在雲深之處,在那裡,縱然晴好之日,空山幽谷白雲深處,雲霧氤氳水汽蒙蒙,難免打濕衣裳。但不登高山探幽谷,又怎麼能體驗那種滿目生機引人入勝的山光物態呢?

  ??我今天是不是犯了“為輕陰而擬歸”的錯誤呢?趙老師他們冒雨前往,一定別有一番意趣吧。他們此行雖沒有到入雲深處,但沾衣是肯定的,斜風細雨應該不能打濕他們的遊興,反而會添不少的雨趣吧,但願他們能乘興而去盡興而歸。錄詩於此,算是彌補一下心裡的不安吧。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

  ??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2007/5/8凌晨於蘭卡

  文/johnlee2006

您正在瀏覽: 莫為輕陰便擬歸
網友評論
莫為輕陰便擬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