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樓英的藥引子

樓英的藥引子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樓英的藥引子 標籤:引子與迴旋

  明洪武9年(公元1377年),當朝皇后馬秀英得了重病,宮中御醫走馬換將,百般診治,名貴藥物吃了幾籮筐,皇后的病體仍不見好轉。

  這天一大早,朱元璋就來皇后寢宮探視,馬秀英拉着朱元璋的手,哽咽着說:“皇上,臣妾恐怕不行了……”

  “皇后別多心,你的病一定會好的……”朱元璋百般勸慰,轉回金鑾寶殿後悵然若失。他和馬皇后是患難夫妻,感情頗深,他心知,如果沒有馬皇后,就沒有他朱元璋的皇帝當。所以他尋思着,無論如何,也要看好馬皇后的病。於是,朱元璋向全國下旨,通告天下:凡能診好皇後娘娘貴體的,賞黃金千兩……

  “乖乖!”皇榜貼出之後,舉國都在議論這件事情。但一個月時間過去了,卻沒有一個人來揭這皇榜。民間診病有一兩手的醫生都以為:皇後娘娘的病連皇宮御醫都沒法子看了,自己能看好嗎?

  “嘿!這病或許蕭山樓英能治。”鳳陽縣丞孟恪當了四五年的縣丞還沒提升,他想:這是個機會,得抓住!如果樓英看好了馬娘娘的病,自己推薦有功,怎麼著朱皇帝也得提拔自己一個縣令噹噹呀!那年他母親得了重病,樓英三副葯就手到病除,他對樓英佩服得五體投地!相信樓英有這個能力。

  事情緊急,朱元璋接見了自己家鄉的這個小縣丞!朱元璋以為孟恪會治病,可聽了老半天,原來這小老鄉還在推薦他人!他本想發火,可又一想,現在都什麼時候了,再一發火,恐怕連推薦的人都不會有了啊!這樣,皇后不就完了嗎?

  “孟縣丞快帶宮中侍衛前去請樓英。”朱元璋下了旨。朱元璋想,這個樓英能不能治,只能請來試一試了。臨行前,朱元璋恐事情有什麼變故,故對侍衛頭兒說,找見樓英,他提什麼條件都答應,只要他來給皇后診病就行。

  果然,樓英一看孟恪帶着宮中侍衛來找他,知道不去不行,只好說:“皇上必須答應我,樓英醫術不到,也得免樓英無罪!”

  這個當然,皇上早就說了。侍衛頭兒趕緊答應。

  人命關天。何況又是皇後娘娘得了重病,樓英快馬加鞭,很快來到了京城。

  樓英跟着太監來到馬皇后的病榻前一看,馬皇后臉色青黃,呼吸困難,氣息奄奄,乍一看,已經病入膏肓了!樓英一驚,趕緊又給馬皇后把脈,他仔細一斟酌,又犯糊塗,納悶兒了:咦!脾胃不和,痰濁陰滯,氣血不暢,這不是疑難雜症啊?這麼一個小病,論理皇宮裡高手如雲啊!咋就治不好呢?

  樓英要來御醫們治過病的藥方子,仔細看了起來:人蔘、鹿茸、靈芝……怎麼都是些貴重藥材?哦!樓英一下子明白過來了!皇后鳳體金貴,御醫以為,若用低廉、一般藥物,倘若有個一差二錯,說起來是藥石無力所致,到頭來豈不是要大禍臨頭,滿門抄斬!而這貴重滋補藥,對病無益亦無害,實際上這是御醫們的明哲保身之舉,可到頭來,這種養病而非治病之法,反倒害了皇后!

  “嘿嘿!”找到了病根,樓英笑了。他便刷刷開起了藥方:大黃5錢,萊菔子3錢……

  開好了藥方,樓英又猶豫了。這麼普通的葯,就能治好皇后的病,皇上能相信嗎?這時,只聽太監在門外喊:“皇上駕到!”樓英一聽,趕緊跪了下來。可他沒見過朱元璋,想看一看皇上長的什麼樣子,心裡好奇,便不由偷眼望去,只見朱皇帝黃袍上的一塊玉佩晶瑩剔透,閃閃發光,他心中不禁怦然一動:哎!有了!便又提筆將藥方改為:萊菔子3錢,皇上隨身玉佩做藥引。

  朱元璋看了藥方,馬上解下玉佩連同藥方一同交給當值太監:“立即按樓郎中的方子配藥、煎藥,小心伺候皇后。”

  當晚,馬皇后按樓英開的藥方服了葯,腹內一陣“咕咕”作響,大便通暢,安穩地睡了一夜。

  第二天,樓英又讓馬皇後進了少許綠色素菜,喝了些小米粥。幾日後便病體痊癒,行動如初了。

  朱元璋一看,這樓英果然妙手回春,有一手!便欣喜地在宮中設宴,勸留樓英在太醫院就職。樓英堅辭不就,無奈,朱元璋只好兌現諾言,賞金千兩,打發人護送其回去。

  樓英“榮歸故里”后,便將朱皇帝賞賜之金全部用來修橋補路,捐資興學,自己仍像過去一樣,身着道服,手執拂塵,奔走民間,懸壺濟世,為民療疾,家鄉百姓尊其為“神醫太公”。

  時光荏苒,轉眼20多年過去了。這天,朱元璋最寵愛的13歲的寶珠公主竟然得了一種怪病:忽然之間口不能言,竟成啞巴了。

  這寶珠公主是朱元璋57歲那年看上宮中一姓蔡的宮女,臨幸後生下的。此公主長得閉月羞花,是朱元璋十多個公主中最好看的。加上此女能歌善舞,又彈得一手好琵琶,所以深得朱元璋的喜愛。

  “呵呵,想不到朕老來竟得此女!”朱元璋一看到此女就笑口常開,心生歡喜。還真是人有旦夕禍福,怎麼忽然之間,寶珠竟啞巴了呢?

  太醫院的御醫們又是一番輪番上陣,可就是治不了這怪病!

  “你們都是一群酒囊飯袋,朕白養活你們了!”朱元璋大發雷霆。

  “皇上……”御前太監一看御醫們實在沒有辦法了,便提出是不是下旨讓樓郎中前來看看。

  太監的話提醒了朱元璋。“對!對!樓郎中!”朱元璋還記着樓英,他馬上給蕭山知府下旨:速傳樓英郎中來京,給公主治病。

  這蕭山知府是孟恪,他因推薦樓英給馬皇后看病,真的心想事成,被朱元璋提拔當了鳳陽縣令,現在又升了蕭山知府。他一看,皇上又下旨讓樓英進宮給公主治病,心想自己的機會又來了,便趕緊屁顛顛地親自去請樓英。

  樓英給寶珠公主一番望聞問切。感覺公主是氣結鬱積所致。他又看了一下御醫所用的針灸藥石,一愣怔:這回沒錯呀!

  樓英根據自己平時所學,又調整了幾味葯,給公主治了一個療程,一點效果也沒有。

  “嘿嘿!”御醫們看見樓英也是一籌莫展,便幸災樂禍地笑了。上次是讓你這個江湖郎中撞上好運了!御醫們哪個不知道大黃、萊菔子?只是這葯太普通了,大家心存顧慮沒敢用!常言說,行家看門道,你以為你就比御醫高明了?哧!真是的!不知天高地厚的鄉巴佬!這回沒着了吧?

  樓英急,孟恪也急!他是靠樓英的“神”走運的,這樓英不“神”了,對他有影響呀!“樓太公,別灰心!今晚我請你去看戲,放鬆放鬆,說不定明天就想出個高招兒呢!”孟恪給樓英寬心打氣。

  這晚,樓英在孟恪的陪同下,在京城著名的清風明月大戲院看雜劇《啞女告狀》,看着看着,他心有靈犀,茅塞頓開,竟朗聲大笑了起來。

  第二天,樓英對朱元璋說:“皇上,我找到治寶珠公主病的葯了,藥引子還是皇上的玉佩。但有一件事,必須得皇上事先答應我。”

  朱元璋一聽寶珠的病有治了,便高興地說:“講吧,只要朕能辦得到的,和治寶珠的病有關的,朕都答應你。”

  樓英說,他這葯比較奇特,要一切按照他的吩咐做,只要能治好公主的病,採用什麼方法,皇上都不能怪罪他!

  一切照準!趕快治病!朱元璋都嫌樓英口羅唆了。

  只見樓英對一名給他當下手的小太監吩咐:“快!到御膳房取一副豬苦膽,再到御馬房盛一瓶馬尿來!”

  小太監取來這兩樣東西后,樓英將其攪和在一起,調治成了一碗奇臭無比的所謂的葯,又把“藥引子”——朱元璋的隨身玉佩放在裡面,然後讓小太監給寶珠公主強行灌下。

  小太監戰戰兢兢地端着“葯”碗往寶珠公主的身旁走去,寶珠老遠聞見這臭烘烘的東西,心裡難受,神經高度緊張,哪裡肯咽下呢。

  “灌!”樓英威嚴地命令小太監。

  小太監一想,這是治病,心裡不再害怕了,便挺胸凸肚走上前來,一把扳住寶珠的頭,強行給她灌……

  “啊——嗚——”寶珠氣得掉下了眼淚!她連連出手打了小太監兩個耳光,“打——死——你——這——狗奴才……”

  站在一旁的樓英一看,治病的目的達到了,便高興地喊道:“公主說話了……”

  御醫們一看,樓英竟用這方法治好了公主的啞病,鼻子快氣歪了!趕緊跪下向朱元璋稟奏:“皇上,樓郎中大逆不道,竟用灌牲畜結石之法給公主治病。他還褻瀆皇上,用皇上的玉佩……”

  “哈哈哈……”朱元璋笑了。他了解到,寶珠在皇宮裡看一戲班裡的女子彈奏琵琶之後,和幾個小公主在一起議論。這幾個小公主對他平日里寵愛寶珠心生嫉妒,便故意說戲班子里的姑娘琵琶彈得比寶珠好;寶珠不服,說她彈得好。互相吵着吵着,寶珠竟氣得一下子說不出話來了!

  “都是平日太溺愛,嬌慣的緣故啊!”朱元璋感嘆。想不到樓英竟用此法治好了寶珠的病,也真是太妙了啊!這樓英治病活學活用不拘泥,太知道變通了!他打心眼裡喜歡上樓英了。他想趁此機會,留下樓英給他專門保健治病。

  “皇上龍體康寧啊!我樓英治病,靠的就是藥引子,我想到黃山上給皇上找一延年益壽的藥引子,找到了,就來太醫院,專門給皇上做保健御醫。”樓英給朱元璋把完脈,見朱元璋這回真的不放他走了,便請求說。

  “好吧。朕派侍衛保護你去找啊!”朱元璋表面雖答應了,但卻派人將樓英監視了起來。

  這年秋天,朱元璋感到自己體力不支,便打發人問樓英,藥引子找到了沒有?

  樓英搖着頭說:“請轉告皇上,樓英已經找不到藥引子了。”

  朱元璋一聽,長嘆了一聲,說:“樓英看病有一套,但他的藥引子都是假的啊!生死在天,看來我的大限將至,讓侍衛回來,放了樓英,讓他去給百姓治病吧。”

您正在瀏覽: 樓英的藥引子
網友評論
樓英的藥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