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牆倒眾人推

牆倒眾人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牆倒眾人推這句話,多半是帶着同情的口氣說出來的。言下之意,牆倒眾人推是不仗義的做法。

  但是,任何的事情都有它的兩面性,牆倒眾人推也是一樣。牆倒了以後,眾人該不該再火上澆油,痛打落水狗,再推一把,那就要看這面牆是不是應該推倒。

  大凡牆體的倒塌,一是自身的腐敗,根基已經腐爛不堪,就是不推,它自己也會倒塌,這種牆體,我看還真應該牆倒眾人推。一是無比堅固的牆,僅僅因為太優秀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天長日久,讓那些壞人給推到了。

  對於自身腐敗而倒塌的牆,因為早一天推倒,人們就可以早一天重建,早一天讓這個腐敗的牆體讓出位置,這樣的牆倒眾人推,當然是十分好的事情。比如秦檜,比如嚴嵩,比如鰲拜、和珅,比如張子善、劉青山,比如林彪、四人幫,比如胡長清、成克傑等等等等吧。這些牆如果僅僅靠幾個鐵腕人物懲治,也許不能使他們得到應有的懲罰,至少不能教育大多數人。因為這些牆雖然腐敗,搖搖欲墜,但是根基往往比較深,不太容易推倒。除了鐵腕人物的懲治,真需要輿論的支持,甚至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口誅筆伐。這樣的牆倒眾人推,就是人民的幸事。從自然法則來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那些不光是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不光浪費好位置,往往還貪贓枉法,妨害正直人物行駛他們的權力,給任何歷史時期的社會帶來損失甚至是巨大災難。一個秦檜,其罪惡至少害死了岳飛;林彪,四人幫,至少給我們國家帶來了空前的浩劫。這樣,牆倒眾人推不但是好事,還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如果瞻前顧後,對於這樣敗壞的牆也心存慈悲,無異於是一種是非不分無異於是農戶和蛇,勢必給壞人以客觀的保護。那樣的濫用仁義的人,我們往往要說他(他們)是麻木不仁、敵我不分。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大力提倡牆倒眾人推。

  當然,對於被壞人強行推倒的牆,如岳飛,如于謙,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如秋瑾、譚嗣同,如葉挺、方誌敏、瞿秋白、何叔衡,雖然他們都在生命的最後遭到不白之冤,也遭受很多磨難,但是,他們都是英雄。對於這樣的人物,真不該牆倒眾人推。不但不應該將他們推倒,我們還應該尊重他們,千方百計地保護他們。因為,這樣的牆體是社會的中堅,是一個民族的中流砥柱。他們之所以遭受冤屈,只是因為他們太優秀了,就像余秋雨在給青歌賽做評價時說過的一句話,被人抹黑的人往往因為過於優秀。

  當然,牆倒眾人推,一般都是順應歷史規律的,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一面牆是腐敗的,哪一面牆是因為妒忌而被推到的,人人心裡都有一本帳。

  因為根基腐敗而倒下的牆畢竟更多,所以,牆倒眾人推在很多情況下是需要的,是正確的。

您正在瀏覽: 牆倒眾人推
網友評論
牆倒眾人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