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題記: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與,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與,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這是閱讀這篇文章后給我印象最深的句子。純潔的心,在我心中原本是充滿愛能映射出世間美好事物,包容一切美與丑的事物。但讀完這篇文章我明白,一顆純潔的心是能自由的給予自由的愛,直到受到傷害。因為在給予的同時你要推開內心的高牆,去面對一切事物,無論是好或是壞,直到受到傷害。

  一直以來我們所宣揚的是助人為樂,樂善好施。聽來幫助他人是快樂幸福的,因為我們在幫助他人的同時心靈得到洗禮,不斷給予自己價值實現的肯定,迸發出"發出我是一個善良的人"的呼喊。幾年前曾讀過這樣的文章,在幫助他人時我們總認為他人會感激或心存謝意,但我們忽視了幫助他人的方式方法,有時會無心傷害到對方的自尊心,也許我們的初衷是善意的。那麼什麼是更好的助人方式呢?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有能顧及到對方的自尊心。當讀完這篇文章后我明白,最好的幫助他人的方式是把自己放在和對方同等的平台,不要以一個給與這施捨者的姿勢或者心態去面對,這樣的幫助是最自然也是最讓人能接受的方式。這便是我在初讀文章是的感受。

  第二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最真實的貧窮與悲慘。一直以來我們明白世界仍然存在貧窮和悲劇,但文章將現實的悲劇最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曾在加爾各答的街道上,親眼看到一個小孩子,用一隻杯子在陰溝里盛水洗臉、漱口,最後索性盛了一大杯,痛痛快快地將水喝了下去。就在我住的旅館門口,兩個小男孩每天晚上會躺下睡覺,他們合蓋一塊布,哥哥大概只有四歲大,弟弟當然更小;兩人永遠佔據同一個地方,也永遠幾乎相擁在一起;他們十一點準時睡覺,早上六時以後就不見蹤影了。"曾在加爾各答的街道上,親眼看到一個小孩子,用一隻杯子在陰溝里盛水洗臉、漱口,最後索性盛了一大杯,痛痛快快地將水喝了下去。就在我住的旅館門口,兩個小男孩每天晚上會躺下睡覺,他們合蓋一塊布,哥哥大概只有四歲大,弟弟當然更小;兩人永遠佔據同一個地方,也永遠幾乎相擁在一起;他們十一點準時睡覺,早上六時以後就不見蹤影了。"喝純凈水是我們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在貧窮的地方這變成了艱難的事情,童年是無憂無慮的時光,在我們如此般大的時候我還在為飯菜不合口味而拒絕吃飯,同樣年齡的孩子卻有完全不同的生活。繼續往下閱讀,一幕幕的場景讓我覺得揪內心塞上了鉛塊,是沉重的難過的。"回來以後,還有一件事在等着我,又有人叫我:"修士,我要你幫忙。"原來我們要抬去倒。垃圾中包含了死者的衣服,垃圾場要走五分鐘,還沒有到,一堆小孩就來搶:垃圾堆上起碼有三十隻大烏鴉在爭食,更有一大批男女老少在從垃圾堆里找東西"。

  貧窮,貧窮,貧窮,這次我真的看到了貧窮所帶來的悲慘。由於大家的推推拉拉,我的衣服遭了殃;我當時還穿了圍裙,圍裙一下就變髒了。

  我的心頭沉重無比。這種景象,以前,我只在電視和報紙上看到;現在,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面前。"這也就是當時我最真切的感受。

  接下來筆者描寫到自己來到垂死之家進行兩天的志願者服務,照顧病患,搬運屍體。這裡特別說明一下什麼是垂死之家:垂死之家,是特蕾莎修女創立的。有一次她看到一位流浪漢坐在一棵樹下。已快去世了,她在火車上。無法下來看他;等她再坐火車回來,發現他已去世了。當時她有一個想法,如果有人在他臨死以前和他談談,一定可以使他比較平安地死去。"這是我聽過最人道最尊重人的方式,也許在我們很多人看來垂死的人是價值很低的人,也許收容他們,他們很快就會就會離去,但特麗莎修女選擇為他們建立一個家,家是溫暖的代名詞,即使是接近死亡的人也擁有擁有更尊嚴的死去的權利,這就是我們人所擁有的權利。我體會到了人權與尊嚴的存在。也許我們生而不同但我們擁有同樣平等的權利即便是面對死亡。

  最令我難過的是作者照顧垂死的人以及為死亡者搬運屍體,他是這樣描述的"火葬場到了,這所火葬場有一大片房子,房子裡外全是乞丐。我們三人將遺體搬到一個炭堆上,就放在那裡,什麼時候火葬,我們不知道。我感到這好像在丟垃圾,使我非常難過。有一個遺體的布後來散了,我認出這是一個年輕人的遺體。他昨天什麼都不吃,一位修士情急之下,找了極像奧黛利赫本的英國義工來喂他,卻也動不了他求死的決心,昨天下午就去世了。還好死前有人握了他的手。據說他在垂死之家四進四齣。好了就出去流浪,得了病又回來。最後一次,他已喪失鬥志,不吃飯不喝水,也幾乎不肯吃藥,只求人家握住他的手。"面對死亡時,人最渴望的不再是食物物質而是關愛和尊嚴。這也正如特麗莎修女所說:"她知道她不能解決人類的貧困問題。這個問題,必須留給政治家、科學家和經濟學家慢慢地解決。可是她等不了,她知道世界上太多人過着毫無尊嚴的非人生活,她必須先照顧他們。"接下來就是搬運遺體"遺體放好,我們一轉身。二隻大烏鴉立刻飛下啄食。它們先用腳熟練地拉開布,然後就一口一口地吃起來。死者的手,原來放在身上的,因為布被拉開,我眼看他的右手慢慢地垂了下來,碰到了地。布一旦被拉開,我也看到了他的臉,兩隻眼睛沒有閉,對着天**着,滿臉凄苦的表情。我們都嚇壞了,跑回去趕烏鴉。我找到了一塊大木板,將遺體蓋上,可是頭和腳仍露在外面。

  雖然只是幾秒鐘的時間,那孩子無語問蒼天的凄苦表情,以及大烏鴉來啄食的情景,已使我受不了了。

  回來以後,還有一件事在等着我,又有人叫我:"修士,我要你幫忙。"原來我們要抬去倒。垃圾中包含了死者的衣服,垃圾場要走五分鐘,還沒有到,一堆小孩就來搶:垃圾堆上起碼有三十隻大烏鴉在爭食,更有一大批男女老少在從垃圾堆里找東西。

  貧窮,貧窮,貧窮,這次我真的看到了貧窮所帶來的悲慘。由於大家的推推拉拉,我的衣服遭了殃;我當時還穿了圍裙,圍裙一下就變髒了。我的心頭沉重無比。這種景象,以前,我只在電視和報紙上看到;現在,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面前。"烏鴉啄食屍體,兒童爭搶死者剩下的衣物,難道因為貧窮我們連做人的尊嚴都不符存在嗎?作為一個社工或只是單純的助人者,能直面時間的慘淡嗎?也許我們坐在溫暖的房間里,睡着舒適的床,吃着可口的飯菜,抱怨一下生活的煩惱瑣事,看到電視上報導災區的情況,便淚眼婆娑,索性解囊相助,被自己的舉動感動着,感覺自己也許幫助到了受難者。但真正的幫助是去與苦難面對面,置身其中,我想我現在連作者的一半都做不到,更別說常年在垂死之家工作,以及追隨特麗莎修女的人了。裡面提到的小夥子"這位修士十九歲,身強體壯,一看就可以知道出身富有家庭,否則不會體格如此之好。他在一所大學念了一年電機,就決定修道,參加這個修會。這位修士其實是個漂亮的年輕人,只是臉上有一個胎記,使他看上去好像臉上有一個刀疤。他就是昨天在彌撒中打鼓的那一位,十分外向,老是在講笑話。途中我想買一瓶可口可樂喝,他說他不可以接受我的可口可樂;他說他不戴錶,曾經有人要送他一隻表,他也沒有接受。他說他唯一的財產是三套衣服,一雙鞋。萬一鞋子壞了,可能要等一陣子才會有新的給他;他滿不在乎地說,他可以赤腳走路。說到赤腳,他拍一下他的大腿,痛痛快快地說:"我要一輩子做一個窮人,做到我死為止。"他說的時候,滿臉笑容,快樂得很。擁有健康美麗財富,但他卻拋開我們追尋的東西把自己變成一個窮人,連一塊表都不能帶,這是我至今所知道最真誠最真實的助人方式。

  這篇文章帶我我的東西太多太多,沒有浮華的文字,讓我最真實的看到了貧窮,苦難,最直入人心的是特麗莎修女以及追隨她的人,他們最真實的助人方式,也許這就是最好的方式,就如筆者所說

  "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

  有了寬廣的心,我們會看見世上不幸的人,也會聽到他們的哀求:"我渴。"

  看見了人類的不幸,我們會有熾烈的愛。

  有了熾熱的愛,我們會開始替不幸的人服務。

  替不幸的人服務,一定會帶來我們心靈上的創傷,

  可是心靈上的創傷一定會最後帶來心靈上的平安。

  如果你是基督徒,容我再加一句話:

  只有經過這個過程,我們才能進入永生。推開心中的高牆才能擁有最純潔的心靈,自由的愛自由的給,直到受到傷害

您正在瀏覽: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讓高牆倒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