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眾人划槳開大船

眾人划槳開大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北京時間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縣發生了里氏7·8級地震。這次災難,讓名不見經傳的四川省汶川縣立刻成了中國的焦點,也成了世界關注的對象。昨天聽到這個報道之後,就一直在電視里關注着這次地震的情況。

  我經歷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當時真是膽戰心驚,毛骨悚然。直到唐山震后再去這座新建的城市時,還心有餘悸。常言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所以,對今天汶川的地震特別關注。央視眾志成抗震災,24小時播不停。今天下午四點,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民政部副部長羅平飛、中國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宏衛等介紹四川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進展情況。到現在為止,央視還在對汶川地震緊密關注着。

  汶川縣,在沒有發生地震的時候,我不知道這個地方。當這座縣城一夜之間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我才知道了它的名字。汶川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邊緣,居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東南部,礦產資源和動植物資源富足,旅遊資源更是別具一格。擁有卧龍自然保護區、三江生態旅遊風景區等自然景觀以及禹、羌文化和三國文化遺址等人文景觀資源。這樣一個有着優美自然風光的城市,有着歷史古迹的城市,這樣一個旅遊勝地,正在承受着大自然災害給帶來的蹂躪。

  四川汶川七點八級地震震級較大,已有寧夏、甘肅、青海、陝西、山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重慶、貴州、雲南、西藏、江蘇等地區有震感。都江堰中醫院大樓垮塌;汶川縣德陽房屋垮塌嚴重;汶川地震死亡人數已超過12000人,94004人被掩埋……這真是“霎時間天昏地暗站不穩,喪父母失嬌生萬箭穿心。”觸目驚心的數字,牽動着億萬人民的心。當這些消息傳來的時候,我的心有一陣陣的痛。就我個人來講,在四川我沒有親戚,也沒有生活中的朋友。但我在煙雨紅塵網站三年,認識了為數不多的文友。簾外落花、蕭月月,還有許多我不熟悉的四川的會員和編輯。在為他們擔心,在默默地為他們祝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您看:胡錦濤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儘快搶救傷員,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溫家寶總理也迅速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工作。成都市民積極獻血;重慶抗震救災積極展開;民政部部署救援物資調運及災民轉移安置後續工作;安徽河南等地緊急調配救災物資運往災區;數十萬網友為災區人民祈福;關注愛心,煙雨愛心基金啟動……

  回想起三十二年前的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一場史無前例的大地震,將有着百年歷史、百萬人口的華北重鎮——唐山毀於頃刻之間,給中國的唐山和唐山的人民帶來了滅頂之災。那個時候的中國,還沒有今天這樣先進的網絡,中國人都能眾志成誠,把那場災難都寫進了歷史,今天我們的社會在進步,歷史在前進,一定會比三十二年前做的更好。

  常言說的好,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天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但人定勝天的道理我們是知道的。我們都有一顆愛心,用我們的微薄之力,為災區的朋友獻上一點愛心。這愛心,對於如此大的自然災害,雖然是杯水車薪,但大家的心意是真誠的,祝福是美好的,祝福是虔誠的。煙雨紅塵文學網站號召廣大會員和我們一起,關注災區、參與救災、奉獻愛心。

  前幾天煙雨的徵文活動已經接近尾聲,我剛才與[心靜如水]組的成員心靈苦渡、悲秋道人、褦襶子、龍萍兒、杜波、夢幻柔情商議了一下,如果我們[心靜如水]組得獎,我們組把獎勵款全部捐獻給四川災區,捐獻給我們煙雨在四川的會員和編輯們。另外還有[散文組]如果獲獎的話,我徵求了悲秋道人、滄海蝴蝶、蕭月月、幽香淡雅、千山百合等朋友的意見,如果我們[散文組]得獎,我們組把獎勵款全部捐獻給四川災區,捐獻給我們煙雨在四川的會員和編輯們。

  在此,向煙雨所有四川籍的朋友問一聲:朋友您好嗎?向煙雨所有受災的朋友說一聲:祝您平安!向所有遇到這次自然災害襲擊的朋友道一聲:朋友,多珍重!向所有關心受災朋友的人們真誠地說一聲:衷心地謝謝您們!

  雖然我們的愛心可能是杯水車薪,但“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萬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連。”只要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什麼困難都不在話下的。最後讓《眾人划槳開大船》的歌做為文字的結尾:“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一個巴掌拍也拍不響,萬人鼓掌聲聲震天,百舸爭流千帆進,波濤在後岸在前……”送給朋友們。

  讓我們萬眾一心,來關心我們的朋友,關注我們的同胞吧!

  同時,為所有受災百姓祈禱和祝福!

您正在瀏覽: 眾人划槳開大船
網友評論
眾人划槳開大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