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又回校園(青春記憶三)

又回校園(青春記憶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回校園(青春記憶三) 標籤:青澀記憶

  本以為日子會這樣渾渾噩噩下去。翹首等了半個夏天,也沒等到師範學校的錄取通知書,心灰意冷。到8月下旬,村子里小隊長樂顛顛的跑過來告訴父親,“老蔡啊,你真有福氣,你姑娘多上一年沒白上啊,瞧,錄取通知書到了。”說著,晃了晃手上裝有**衛生中等專業學校通知書的信封,又順勢遞給父親。父親丟下手中的鋤頭,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像得了寶貝似的,不敢弄髒它。“謝了哦,她大伯,改天來我們家喝酒。”得意、滿面榮光的扛着鋤頭,地也不鋤了,向著家的方向走去。

  “娟兒啊,娟兒啊…”大老遠就聽他那大嗓門在叫喚。“噯…”我應聲從裡屋跑出來,手還拿着半節蚯蚓,正打算一會兒和朱朱去釣魚。“幹嘛呀?這麼大聲”我有點不耐煩,“娟兒啊,看我給你拿什麼來了。”“通知書?哪個學校的?”我扔了蚯蚓,洗了手,在兩肋旁擦了擦,未乾的指印還是留在了信封的一角。小心冀冀的打開信封,“蔡娟同學通過98年招生考試,你已被**衛生中等專業學校鄉村醫士班錄取,請9月12日帶相關證明前來報名登記…”不是做夢吧?我拍了一下腦袋,很疼,不是在做夢。收到錄取通知書到開學報名的日子還有十多天,我的行為比前些日子收斂了許多。朱朱扛個釣魚竿來找我,被我趕走了,小胖也來串門說去抓知了回來喂貓,也被我冷臉拒絕了,大傢伙都察出我異樣的表情,也知趣的離開。我把自己孤立起來,總感覺高他們一等似的。畢竟又要比他們多讀幾年書了,內心暗自竊喜。

  命運總是對這個多愁善感的女孩加已捉弄。十多天很快過去了,收拾行李隨父親去學校報名。繳了3500元其中包括一學年的培養費、住宿費(被子、盆、生活用品等)、書本費。基本上收費還不算太高。宿舍安排在教學樓後面一排房子102室,去的時候已有幾個陌生的面孔隨着家長在整理床鋪,知道這以後將會是同年級同班同宿舍的同學,所以初次見面都得禮貌性的微笑打招呼。

  秀兒是個高高大大略帶水音的女孩,後來得知不是本地人,她父親幫她整好床鋪后,交待她很多的注意事項,什麼與同學舍友關係要處理好,好好讀書,每頓飯要吃飽,衣服洗不了的就拿回家給你媽洗去。秀兒小雞啄米似得點頭,並小聲嘀咕“爸,我知道了,衣服我自己洗,您少說兩句。沒事兒了,您就早點坐車回去吧,放心好了。”她怕爸爸的嘮叨讓舍友們笑話,所以趁勢打發他離開。聽了她們之間的對話,我感覺秀兒也是個靦腆的女生,大約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我們打發了家人回去,接下來舍友們都各忙各的了,就剩下我和秀兒在宿舍里,秀兒說“娟子,不如我們結伴去街上走走吧。”“好吧,反正也暫時沒啥事,走吧!”說著,口袋裡揣了點零錢,拉着秀兒走出了校門,向左還是向右,我說向左吧,我們邊走邊聊,感覺還挺談得來,…

  離了校門沒多遠,有大群人圍着,秀兒說“走,去看看吧,”我說“不了,”“走啊走,去看看又沒什麼的。”我被秀兒硬拉着鑽進人群,有一個人自行車前簍裝了大大小小的洗髮精,上面放了幾把雨傘,後座位上一個紙箱,上面挖了一個洞,在那吆喝“摸獎了,摸獎了,一等獎,一把雨傘,不要錢,二等獎,兩瓶洗髮精,不要錢,三等獎,一瓶洗髮精,收40塊錢。鼓勵獎,兩瓶洗髮精,收80塊錢。”很多圍觀的人只看去無人動心,吆喝的那人見我們兩女孩子上前,直誇他的洗髮精如何如何好,說“來摸一下獎,剛才兩個人剛摸了兩個一等獎,拿了兩把雨傘走了,”我對秀兒說“走吧,不要貪便宜。”秀兒說“沒事的,興許能摸把不要錢的雨傘回去呢,”說著她的手伸進了紙箱,捏到一張紙片,打開看一下鼓勵獎,空氣似乎一下子凝固住了。秀兒尷尬的望了望我,我心裡悔死了,可又不好講什麼,吆喝的男子停止了吆喝“不好意思,你們沒有剛才那兩個人幸運,給錢吧。”“我們也沒帶這麼多錢啊。”“呵呵,沒帶這麼多錢,可以留一個人在這兒,一個人回去拿啊。”秀兒說:“娟子,我留在這兒,你去宿舍拿吧。”她帶着哀求的眼神看我。“好吧…”我勉強答應着,從那到宿舍的距離,我卻走了好長時間,腿像灌了鉛似的,從生活費里拿了80元,後來我們倆提着2瓶洗髮精,無趣的繼續逛着街,經過超市門口時,我們打聽了我們手裡擰着的貨能值多少錢,一大娘告訴我們,十幾塊錢一瓶。這個當上的不輕。回宿舍秀兒要給我80元,我只收了40,因為我也有責任。

您正在瀏覽: 又回校園(青春記憶三)
網友評論
又回校園(青春記憶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