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回去吧林妹妹

回去吧林妹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林妹妹扮演者陳曉旭因乳腺癌已於5月13日晚在深圳去世。)

  ??就在那個不久前的除夕,陳曉旭說:“我要出家了。20年前那個演林黛玉的我已經死了。”;就在那個晚上,陳曉旭還告訴寺里所有人:“我去年得了癌”。接着為大家唱了一首“三百六十五里路”……

  ??然後的一天,晨鐘長敲,經鼓悠鳴,剛過不惑之年的她,便在長春百國興隆寺剃度出家,得賜法名“妙真”。由此遁入空門,從而不僅告別了“紅樓”,也告別了紅塵,就此與這喧鬧的塵世再無糾葛,俗世的煩惱再也與她無緣。落髮后的陳曉旭雖緇衣布屣、鉛華洗盡,卻風采依舊,只是平添了幾分成熟的風韻,依然散發著古典美女的芬芳。

  ??她原本是要走得更早的,但家裡人不放。“她給丈夫和孩子做了很長時間的思想工作”。

  ??記得當年她嚮導演自薦時說:“我就是林黛玉。”豈知就此以成功飾演電視劇《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而譽滿中外;多年以來,她似乎一直悄悄地伴隨着我們,看着人世間的悲歡喜樂,看着紅塵間的聚散離合,與我們共同品嘗生活的酸甜苦辣,…然而:讓人們想不到的是,林妹妹竟然還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她愛好古典,溫文爾雅卻又有經濟頭腦;曾以其聰慧睿智、誠信果斷和不凡的業績取得了很大成功,並因此贏得了商界同行的尊敬!“可惜”的是她卻始終沒有從《紅樓夢》里的“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那如泣如訴的凄婉歌聲中走出來。因為她忽略了林黛玉身上的浪漫、聰明和才情等氣質的揮灑,而放大了林黛玉性格中讓人憐香惜玉的自我。彷彿“林妹妹”美好短暫的人生只為“紅樓夢”而存在。

  ??她曾經說過,“我發現物慾的增長並沒有給我和家人帶來真正的快樂。我變得越發忙碌和煩躁,很少有時間和父母相處。”她想努力讓父母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然而:“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父親母親不知何時開始衰老、虛弱了,好像隨時都有離開我的可能。而我給了他們什麼呢?這一切他們又能帶走什麼呢?這種心痛使我從喧鬧中安靜下來。我開始想:如果我的父母去世了,他們會去哪裡,我們還能見面嗎?”

  ??我想:當她擁有了巨大的金錢和財富,一切灸手可得的物質享受便成了虛無。猛然間覺得少了精神支柱!這就是她內心最大的苦惱。因此她選擇了自我掌控人生的瀟洒,作為對自己生命的美好詮釋!因為:信仰在我國一直都是模糊的。使國人對生命本身失去了敬畏,對來生不於關注。於是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便成了社會共識,“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以至唯物主義盛行,道德淪喪、世風日下。這一切在我們沒有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之前,宗教的解脫作用自然不失為一種較好的選擇。因此:她說“出家不是消極避世,而是更積極的人生選擇。”

  ??可見人性的複雜在她的身上體現得尤為鮮活生動!她能馳騁商場,卻能仍然執着地擁有着自己堅定的信仰。要知道,拋棄億萬家財出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記得當時有人說,她是因為得了嚴重的疾病所以入了空門的。其實:她早在一九九九年即負笈凈空法師座下了。那時幾近不惑之年的林妹妹,儘管依然纖細優雅,卻對人生有了很洒脫的認識。出於其天生的聰慧,敏感,相信她早已看破了生死並抱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情懷。或許正是這種淡定,這種超脫,讓她覺得如果人生有遺憾,那就是“經歷的苦難太少了,以至於幸福來臨的時候忘了心存感激。”並說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夠做很多有利於自己、有利於社會的事情,然後讓爸爸媽媽幸福地度過晚年生活,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陳曉旭一生只演了兩部戲,即《紅樓夢》和《家春秋》。但她的出生彷彿就是為《紅樓夢》而來,她的多愁善感,她的一頻一笑,她的柔弱和眼淚、溫柔和固執,她的楚楚動人……或許成為了一個永遠不可超越的經典。所有的畫面都如此清晰地銘刻在我們的腦海里以至無可替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江正川

  ??從來都說自古紅顏多薄命。或許就是天妒紅顏吧?其實世間真正難得的是才女,但才女一般都有番坎坷的經歷。譬如西漢的蔡文姬、宋代的李清照……想到此時,心底便會涌動一陣酸痛,眼眶也就跟着濕潤起來……

  ??如今:隨着林妹妹仙逝,可以看到她正在遠去天堂的路上頻頻回首。既然是“天上掉下個林妹妹”,那就讓她回去吧!因為這個世界並不適合她。就如一個時代的象徵正向我們告別。然而:在她身後,《紅樓夢中人》那一片如火如荼的選秀戰場正硝煙瀰漫,激戰正酣!相形之下,說不清是諷刺還是抑鬱。但我可以斷定,任何一個海選出來的林妹妹,可能是花,可能是瓶,但絕無她那般花的芬芳!因為那個時代已經遠離我們,或許再難重現……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掉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江正川

您正在瀏覽: 回去吧林妹妹
網友評論
回去吧林妹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