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圍牆的校園(旅俄散記之十四)

沒有圍牆的校園(旅俄散記之十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沒有圍牆的校園(旅俄散記之十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綠山牆的安妮

  從新聖女公墓出來,大巴車直接送我們到莫斯科市南郊麻雀山上的莫斯科大學。莫斯科大學,是全俄羅斯最大的大學和學術中心,是一所世界知名的綜合性大學,世界排名第7。莫斯科大學,是我年青時代無限嚮往和憧憬而且下決心為之奮鬥過的讀書聖地:“努力學習,爭取出國留學,上莫斯科大學!”

  走下大巴,橫穿一條公路,就是莫斯科大學教學區的主樓,這是一棟城堡式的建築群,中間的主樓是類似於克里姆林宮的尖頂塔形建築,塔頂上照例綴着一顆金光閃閃的紅星。資料顯示:主樓高240米,36層,周圍有四個翼,是上世紀50年代斯大林在莫斯科修建的被稱為“七姐妹”的七座尖塔形建築物(包括烏克蘭飯店、文化人公寓、藝術家公寓、外交部大樓等,最低的26層,最高的36層,一色的哥特式尖頂,突兀地聳立在莫斯科州的平原上)中最高、最大的建築,比克里姆林宮、國防部都要高,當時也是歐洲最高的建築;主樓走廊長33000米,有數萬間房間,有人計算過,如果一個人一天住一間,恐怕要住100年才能住一個遍。其頂部的紅星(包括一間小屋和一個展望台)重12噸,它的表面飾有鍾、氣壓表、溫度計、鐮刀斧頭等精美雕塑。

  莫斯科大學的主樓前面,是一片寬闊的廣場,主樓正前方與圖書館相呼應的位置佇立着著名俄羅斯學者——莫斯科大學的創始人——羅蒙諾索夫的雕像,廣場四周是一片連着一片整齊的樹林,叫“共青團林”。樹林中間有一條寬敞的柏油大道。

  莫斯科大學的校史是導遊給我們講述的——

  莫斯科大學,1755年1月25日,是俄羅斯女沙皇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下令,由俄羅斯學者羅蒙諾索夫創辦的,同年4月26日,開始授課。從此以後,每年“1月25日”被定為俄羅斯的大學生節。1905年,莫斯科大學成立了一個社會民主主義的組織,呼籲推翻沙皇,建立共和國。所以,沙皇政府便多次下令要關閉莫斯科大學。1911年,130名科學家和教授抗議軍隊入駐校園,以致不少教授被毆打,上千名學生被開除。

  1917年十月革命后,莫斯科大學開始接納工農子弟,1919年開始免交學費,並專門為工人階級子弟設立一個預備系,讓他們通過預備學習能順利通過入學考試。

  1940年,為紀念創立者羅蒙諾索夫,莫斯科大學改名“羅蒙諾索夫莫斯科國立大學”。

  莫斯科大學的校訓是“祖國、科學、榮譽”六個字。長期以來,莫斯科大學以厚重精深的底蘊,孕育了許多棟樑巨匠,培養了眾多優秀人才,俄羅斯許多文學大家,如格里特托夫、萊蒙托夫、別林斯基、屠格涅夫、赫爾岑、契訶夫等,都在這所學校讀過書。

  莫斯科大學共有15個教學和學術中心,11個科學研究所,並開設有44個高等職業教育專業、180個研究生專業。目前,莫斯科大學工作着4,300名教授和教師,4,800名研究員,其中7,800人擁有博士學位,有俄羅斯科學院院士167人。在校大學生、研究生和其他形式的學生40,000名,來自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2500多名外國留學生,其中中國留學生就有1500名。

  莫斯科大學原來在市中心莫霍瓦亞街與大尼基塔街交口處,1953年大學新主樓在麻雀山建成后,莫斯科大學就搬遷至麻雀山。2005年舉行隆重的莫斯科大學250周年校慶,學校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並邀請眾多世界教育界名人到校演講。

  2012年4月28日下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在莫斯科大學發表了演講。據說李克強的演講內容精彩,現場掌聲不斷,大禮堂內座無虛席,連走廊上、過道里,統統站滿了人。演講中,李副總理深入分析了國際形勢,就中俄在新形勢下如何繼續加強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高瞻遠矚的看法。中俄關係“過去基礎深厚、現在機遇難得、未來潛力巨大”,而目前是中俄關係處於最好時期——雙方相互把對方的發展視為自己發展的機遇。莫斯科大學已經並繼續將為中俄關係的發展作出重要而特殊的貢獻。

  學校創始人、俄羅斯科學之父羅蒙諾索夫發明彩色玻璃燒制技術時,就作詩讚美過中國精美的瓷器及其燒制工藝,挖掘出科學與文學、俄羅斯藝術與中國工藝、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的內在聯繫。

  莫斯科大學,是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認定的境外培訓渠道,是從事接待中方人員赴俄羅斯進行國際培訓和商務考察的專業機構。莫斯科大學還有一個駐中國的專業培訓聯絡機構,叫“俄中文化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簡稱“俄中中心”)。旨在執行外專局培訓任務、發展俄中兩國的友好關係,促進兩國間在科學、文化、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增進俄中友誼和兩國間的相互了解。針對中國的國情和特點,這個中心專門為來莫斯科大學培訓的中國朋友精心設計了一系列專業化培訓課題,其中涵蓋了一個發展中國家的管理者、企業家和有關專業人士在當前和未來工作中所涉及的政府事務、商業貿易、工業農業、能源交通、財政金融、文化教育、人力資源、科學技術等等領域,還可根據中國受訓人員的要求單獨設立培訓課題,數以百計的中國精英從中獲益,極大地滿足了中國精英的要求和願望。這個機構一直致力於培訓和接待中國團組的工作,先後接待了包括中國國家、部委、省、市領導人和公務人員、各地企業領導者和專業人士的多次培訓、訪問和考察,以及港、澳、台地區的商業界知名人士。

  長期以來,蘇聯政府一直尊師重教,努力發展教育,這也是蘇聯科學技術能夠迅速發展,成為世界強國的原因之一。莫斯科大學是俄羅斯聯邦560所高等院校、110所分校、50個單設系和200多所非國立高等院校中的一所。俄羅斯聯邦是蘇聯解體后最大的一個加盟共和國,同時也是一個高等教育最發達、科技實力最強的加盟共和國。早在上世紀30年代,俄羅斯就基本上消滅了文盲,高等教育普及率為171人/萬人,現在正在普及11年制義務教育。俄羅斯目前有教授、教師14萬5千多人,在校學生300多萬,其中俄羅斯學生約265萬,其餘來自世界150多個國家。

  眼前的莫斯科大學,地勢平坦,地域寬廣,一望無際,沒有圍牆!導遊說,俄羅斯的學校都沒有圍牆,這是俄羅斯所有校園的固有格局,學校根本不怕學生擅自進出,也不怕群眾無故闖入,誰都可以任意出入,校園與社會打成一片,敞開式辦學。沒有圍牆,坦蕩辦學,是一種的胸懷,辦教育、辦學校,為什麼非要用圍牆與社會隔開呢?

您正在瀏覽: 沒有圍牆的校園(旅俄散記之十四)
網友評論
沒有圍牆的校園(旅俄散記之十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