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紀念后高考時代的我們

紀念后高考時代的我們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紀念后高考時代的我們 標籤:高考狀元

  去年的今晚,我睡的很好,而今晚我卻失眠。我們終於來到以前憧憬的階段,卻發現有人上大學,有人步入社會,有人出國、有人生活順利、有人堅持夢想、有人碌碌無為......就像是一個分水嶺,畢業時的那份桀驁不馴早已銳減,那些和你說著要一起走到的人,也早就不知道去了哪裡。看着窗外的天,突然就沉了,感覺像我們的青春,突然就走了。

  6月7,8對於中國而言是忐忑的日子。千千萬十二年甚至十二三四五年什麼窗甜讀苦讀還是不讀的考生而言都是兩天嚴肅的日子。它嚴肅了你的成敗,牽動着家庭,牽動着社會,更牽動着自己的未來。未來呢,談何容易。中國教育的目標是“望子成龍”;標準是“成王敗寇”;方法是“死記硬背”;手段是“不斷施壓”,還美其名曰“壓力即動力”。至於孩子們是否真實,是否善良,是否健康,是否快樂,沒人去想。最需要“以人為本”的領域,卻最不拿人當人,這真是一個奇迹!高考結束時,依舊將會有這麼一群孩子,迫不及待的扔下書包,去聚餐,通宵上網,旅行,KTV,閑逛,狂歡。認為自己終於解放了。殊不知的,你們離開的,就是天堂。

  每年高考出分的時候,哭一批笑一批,慘淡一批燦爛一批,那些難過的人以為自己下了地獄,那批高興的人也以為自己真的到了天堂。在中國而言,高考落榜確實可算是一級創傷。而因種種原因而發揮失常的人如同擁有天使的翅膀卻又墜入地獄。沒有公不公平,只有能不能接受,接受了也就公平了。成功需要準備,機遇,也需要運氣。

  其實再NB的大學里也有引誘去地獄的路,再TM的大學也存在通往天堂的門。有時候會憤青道憑什麼,但又憑什麼是你說呢?幾年前的所做所為決定了你的今天,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而我沒有反方向的鐘。而今天的所做所為卻能造就未來。如果去年,我們多對或者多錯兩道題,那麼現在會不會在不同的地方,認識完全不同的人,做着完全不同的事,高考的迷人之處,不是在於如願以償,而是陰差陽錯。陰差陽錯也許比如願以償更讓人成長。小時候時常在糾結長大后是上清華呢還是北大。高一時,當別人問起理想大學時,我會眼睛發光的蹦出“復旦,”高考後又被問起時,我只會面無表情的說考一個能上的大學。上帝聽到后,對我說,“你成熟了”。

  總會希望有一天突然驚醒,發現自己是在高三的早自習節課上睡著了,現在經歷的一切一切都是一場夢,桌上滿是我的口水。我告訴左鄰右舍,說做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夢。大家投來鄙視,叫我好好背課文。我環顧教室四周,一切都那麼熟悉,看了下課程表今天真可謂大滿冠。首先是盡讓我們長知識的的語文課,小強講的稀里嘩啦。我們諸位笑的人仰馬翻。大姐大的“Yes or

  No,”我喜歡她上課,很親和,只是不喜歡英語。接下來還有保福的數學,他上課很認真,面帶微笑。只是那些數字太嚴肅。“咦…你們是搞個哪樣,還不趕緊讀書,做作業,給是。”說完,高洪兄又喝着飲料,隨意的翻着歷史課本。而後是咕嚕哥的地理時間,“在這個題目上大大的寫兩個字,恐怖;把這個題劃了看不見......”最後老遠就聽見有人說,“有意義嗎?......沒有意義。”沒錯,老班寸師來了,該怎麼做你們懂得。

  回去吧,回到那夢開始的地方。一起上課,一起拼搏,一起籃球,一起傻笑,一起高呼着“青春無悔,永不後退。”一起高三的日子。高三很忙,可我們很充實,我們很二,卻很快樂。對於高三的你們有太多回憶,原諒我寫不出來,只是不知從何寫起。

  去年的某一天習慣性站在窗前發獃的我,不知道自己2012身在何方,沒人注意到時間它那麼倉促,再次想起,是否想重新來過?

  最後祝願高考過的,正高考的,將高考的你們,未來加油!好運!

  寫於2012年6月8日凌晨

  原博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answer929

您正在瀏覽: 紀念后高考時代的我們
網友評論
紀念后高考時代的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