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曾經的復讀生涯(青春記憶一)

曾經的復讀生涯(青春記憶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的復讀生涯(青春記憶一) 標籤:青澀記憶

  一九九七年的中考可謂是一般般,好的高中沒考上,普高來招生我又不願意上,其實打心眼裡就不想讀高中,知道父母賺得那點苦力錢實在不易。總想能考個技術學校早點出來幫父母賺錢減輕一下生活壓力。中考剛結束回到家就傳來外公去世這個讓人傷感的消息。也激起我小時想當醫生的夢。一九九七年的暑假雖說難熬,卻也記憶猶新。父親為了讓我散心,給了我200塊錢,讓我隨我小姨父,姨妹妹他們去南京玩了一趟,記得那次也是長到14歲時第一次出遠門。玩得很開心,現在多少有點零碎的記憶。回到家后,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日子,未來似乎很迷惘。父親說,你要是讀高中就給你上普通高中,我說我不讀。我想復讀。父親說,好吧,就依你。後來就到處託人給我找學校讓初三插班復讀。同年9月份我進入一所陌生的學校,隱姓埋名過着日子也有了復讀生的頭銜。

  本就內向的我,變得更加寡言。每天三點一線,宿舍-食堂-教室,來回奔走着,知道自己不同於應屆生,所以倍加用功。在那學校9月到第二年7月的這段日子裡,一些難忘的片段終究是不能忘記的,它似乎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故事,在青澀的歲月里多少留點痕迹。

  食堂里的蔡大伯

  不知是因我的姓與他的姓一樣還是其他原因,蔡大伯在他當班的時候總會給我碗里多盛點菜,我總是以微笑並加一句感謝。有一次,學校老師加餐,他們的伙食和我們住校生吃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說起住校生,其實也就是三個來自不同地方的往屆生,被分散在同級不同班上,可卻住在同一破舊的屋子裡,時常有老鼠夜間光顧枕邊。這三住校生中有一個我,在伙食上蔡大伯格外照顧我,老師加餐的那次,我還意外嘗到了葷菜,在當時的環境中也可謂感動加感恩。

  隔壁的李老師

  李華老師教初二年級,住我宿舍隔壁。二十多歲剛出頭,像似剛從院校畢業的樣子。長長的頭髮,戴着眼鏡,白皙的皮膚,很清秀。因為沒有教過我們,所以見面只是禮貌性的微笑點頭。我依舊拘謹,特別是對老師敬佩而遠之。真正和李老師聊起來是一次周末該回家我卻沒回去,她也沒回去。晚上她來我宿舍問要不要吃點東西,說她那有藕粉。我那時並不知道藕粉是什麼滋味,但礙於面子還是倔強的搖了搖頭,並說我不喜歡吃。後來我也會去她宿舍坐坐。看到一幅字畫,“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共飲長江水。”朦朧中感覺李老師像是談對象了。後來也沒有深聊,直到離開了也沒問她留個聯繫方式,還是挺遺憾的。

  一個不道德的女生

  這個女生不和我一個班,卻是中途住進我們宿舍的,看面貌挺陰險並非常有心計的一女生。她家住學校也不是太遠,步行也可以回去,可偏偏惦記我那輛剛買的雙杠鳳凰牌自行車。借了一次兩次不算,反當她自個的了,我膽小,敢怒不敢言。後來平靜的跟她講車子該還我了,她眉頭一皺,狠狠的說了句不借就不借,沒什麼大不了的,小氣不啦的。我不敢言。小心鎖好車子回教室了。等回宿舍時,遠遠就看見宿舍窗戶下自行車后胎癟了。推到大門口修車行,補胎的大爺告訴我,你這車子是被人從胎的側面戳壞的。我心裡有數了,可不敢說什麼,處在那種陌生的環境,離家很遠的城市,我的心態就是誰也不招惹,熬了這一年再說。可車胎依舊被搞壞,直到修車的大爺說孩子你的車胎要換了,本來省吃儉用的自己,看看囊中太羞澀,花了幾塊錢換了車胎,接下來的日子也吃了近十天的燒餅。回去還不敢告訴爸媽。後來自行車就放修車大爺家看管了,也不敢往學校帶了。感覺當時的自己活得好窩囊。

  也是在那個日子裡我的生理和心理都得到了成長,第一次來月經時的惶恐不安。衛生巾也不知道如何使用。後來一次次的經驗讓自己自然成熟起來。班上的一些男生對我總是尊敬的,不敢和我開玩笑,我們之間的言語也不是太多,直到後來我上了衛生學校后,其中一男生還去找過我。想想自己開竅太遲的緣故,終究很平淡的我讓那男生失望的離開了我的視線。

  後來的後來,我依舊不自信的上了當醫生前驟的學校。骨子裡還是喜歡教師這職業,幾分之差與師範學校失之交臂。

  曾經的復讀生涯邂逅了很多同學好朋友,豪言壯語說了不少,原以為可以再見,可十多年過去了再也不見,離開后各奔東西,寫些不成文的東西,給自己,以防哪天失憶后不再記起。

您正在瀏覽: 曾經的復讀生涯(青春記憶一)
網友評論
曾經的復讀生涯(青春記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