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呵護生命

呵護生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呵護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傍晚散步,走在河堤的草坪上,常常會聽見把寵物喊“幺兒、寶兒”的聲音,而我會特別反感。在我家,我也一直反對養寵物。可是,孩子卻偏偏酷愛收留飼養被遺棄的小動物,她會經常軟磨硬逼我同意她飼養。而我則是態度堅決毫不鬆口!孩子屢次收留被遺棄的小動物的行為,常令我哭笑不得。她又常會給我來個先斬後奏,可能是孩子知道我生性善良,不會丟棄弱小生命於不顧吧。

  直到那天,孩子在放學途中又撿回了這隻流浪貓咪,成為我家新的的“黑戶口”,我的內心仍然矛盾不已。孩子收留無家可歸的小動物,體現了孩子的愛心,表現了孩子從小就具有的善心善行。可是,小小的蝸居里,常被孩子翻騰的夠嗆也就罷了。她居然又擅自興奮的抱回來一隻瘦弱的小傢伙回來。這可咋辦?她的興奮對我來說卻是煩惱和憂心,我在進退兩難之間徬徨。

  孩子愛種些花花草草啥的。常常和我在野外挖些回家移栽在自製的花盆裡面,結果都未能如願鮮活下來。最後,孩子只能帶着遺憾、惋惜和不服輸的犟勁,再次移栽別的花草進去。可能是孩子的愛心,也可能孩子對生命力的強弱理解不是很透徹,或者是兒童對新事物特有的好奇心,她會常常用她綿延不斷的愛來百般呵護它們的生命!

  孩子更愛充滿生命活力的小動物。避着我,她啥小動物都養過了。可小動物都在一周或者一月“香消玉殞”了,看見她的寶貝寵物“仙逝”,她每次都會傷心難過好一段時間。

  其實,女兒對小動物的愛心行為,我心裡還是支持的。畢竟,在她對待小動物的行為上說明,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她認為一切生命都應該珍惜愛護,對弱小的生命更應該呵護!我打心眼裡欣慰女兒的做法。

  可是,畢竟家裡地方太窄,我豈能容忍一隻上竄下跳的小貓咪在家,或為了抓捕老鼠,或為了玩耍一個線團,就把家裡攪得凌亂不堪?最糟糕的是,這些小傢伙們還常常會被家裡人意外地踩在大足之下最後一命嗚呼。這就會招來女兒的痛聲責怪,說我“殘害生靈”!與其被我無意“失足”傷害,還不如讓它們在外自生自滅,我還少挨些女兒的“訓”哩。我甚至有些慶幸,以前的她的那些“寶貝”們未能存活下來,家裡才免去鬼子進庄似的大翻天。

  那天,孩子懷裡的“新寵”,用它微弱的力氣撐起小腦袋,目光散亂無神的看着我。瘦弱的身體也在孩子小小的臂彎里不停地瑟瑟抖動。或許,那是它對陌生的環境的一種畏懼,抑或是害怕我不會收留它吧。但是,從孩子那與我對視眼神中,我似乎讀出了孩子堅定的要保護它、救治它的決心。

  而我,卻仍處在兩難之間,養寵物需要辦的手續我全沒辦。再者,我聽說現在的寵物醫院貴的嚇人,小寵物的一個小小感冒就得花費幾百元錢,還無法根治。倘若它病了,我能把貓咪送去治療嗎?

  我憐憐的注視着它那雙不停眨巴着的茫然眼睛。它那雙眸顯得無助而落寞,更多的則是充滿了期待。它用討好的聲音沖我“喵喵喵喵”的叫着。那聲音是那麼的微弱,那麼嘶啞。不知道它是餓了還是生病了,也不知道它在外流浪多久了?瞬間,我的心被刺痛了,原來堅決不收留它的心也變軟了。我不忍看見孩子的熱切的期待變為失望的眼神,我也不忍心小小生命被我拒之門外,出了我家門它又會流浪到哪裡去呢?嘆了一口氣,我默許了。

  我的態度改變,讓貓咪也就這樣在我家"定居"了。女兒在欣喜中對貓咪百般呵護,從貓咪的飲食到清潔衛生,孩子都親歷親為。她對她的寶貝的細心照顧,可謂無微不至,有時連我也自嘆不如。

  在女兒的呵護下,貓咪越來越健壯,也越來越可愛了。每天聽見鑰匙開門的聲音,它總會跳到登上子,豎起耳朵昂起小腦袋望着門口,然後跟隨在我身後,兩隻爪子不停地來抱我的腿,彷彿我移動的兩腿是它玩耍的目標。調皮的貓咪,要麼就緊挨着我的腿,把它的臉蹭去蹭來。讓我感覺到那是它對我的親昵和友好。或許是它在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它對我的感恩之心吧。

  而最近,孩子的“寵物”貓咪卻突然病了,無精打採的精神狀態令我和女兒好擔心。

  我與孩子邊細心觀察它的神態,邊翻閱書籍,或者在百度查詢資料當起了”動物醫生”。我們還諮詢養過寵物的同事,針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如何處理,如何對症下藥。就這樣,我們在煩惱中,更多的感受到了家有寵物的快樂。我也因此榮獲孩子贈我以“善良,最有愛心媽媽”的美稱。

  可愛的寶貝貓咪病好了,帶給我家的快樂也更加與日劇增。我慶幸當時沒把它無情的驅逐出家門,更沒有不顧它的生死。我也慢慢悟岀:哪怕一點點仁慈之心,都能換得許多的快樂,那我何不多多善待、呵護任何小小的生命呢?

  一切生命都有靈性,都充滿着頑強的生命力。只是這種生命力的活躍性在靜態或動態的生長、繁衍過程中,你能否感知得到而已。而任何具有靈性的生命,都能帶給人類以快樂,如果我們能悉心品味它的快樂和它帶給人類的樂趣,就會感知我們任何時侯的一念之善,都是人活着的快樂的根源所在。

您正在瀏覽: 呵護生命
網友評論
呵護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