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湛師“向陽”實踐隊長曾俊華心得

  2012年7月7日,我的心情如同山野間變化莫測的天氣,一天之間我嘗試了酸甜苦辣百般滋味,那天的記憶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湛師的椰林被充滿朝氣的晨光染上一層金色,草地上的露珠還未來得及消散,我帶領的三下鄉隊伍已經早早的在大運石集合,整裝待發,準備開始嶄新的一段實踐生活。校園的一草一木在車窗外面漸漸遠去,我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我的隊伍已經出發了,作為隊長的我,該如何帶領我的隊員出色的完成任務?期待的是隊員們會認真的聽從我安排,我們會有個美好的回憶嗎?

  看到當地淳樸善良的村民的熱情歡迎,各位領導的頂力支持以及一群可愛好學的孩子時,小小的驚喜,大大的感動,滿滿的自信,大家溢滿的燦爛的笑容讓我堅信我一定會成功的!

  即使康港的文化樓雜亂無章,也經不住隊員們的團結與奮戰。看着大家忙得不亦樂乎的樣子,我心疼他們的辛苦,同時也為自己隊員的不畏艱辛、團結協作精神而驕傲。僅一個小時,整潔明亮的住處便呈現在眼前,像我們溫馨的家。中午飯時,大家有說有笑的。照片定格在大家津津有味的享受午餐時,之前擔心大家吃不過習慣大鍋飯的憂慮全都消失了。我為擁有這一支優秀的隊伍而欣慰與自豪。

  校園的一切也很讓我放心、開心。雖然學生調皮,但我們的小老師與他們“鬥智斗勇”,漸漸取得孩子們的信任與喜愛;雖然學校簡陋,但小老師不曾抱怨,而是從孩子們對知識渴求的期待眼神中找到了堅持的支撐與動力;雖然教學設施落後,但小老師充分的備案與繪聲繪色的教學依然吸引學生專心聽課……

  一切都在原計劃中正常進行。本來以為所有工作都在掌握中,我們的工作會順利完成。事實上,道路不可能一直平坦。

  三下鄉的第一天,我還沒來得及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悅與信心,就不小心被推進深淵中了。晚上,來自音樂學院的五名隊員遺憾的告訴我她們將退出“向陽”。那一刻,我只記得自己傻傻的站着,忘記了反應,忘記了回答,也忘記了挽留她們。我清楚的知道,她們是我專門挑選過來為晚會而準備的,因為當地的領導十分注重我們這支實踐隊的晚會,到來之前他們已經強調晚會的重要性了。可如今,我該怎麼辦?或許他們不適應鄉村的環境,或許他們已經害怕白天的勞累,又或許他們不習慣大鍋飯的簡單平淡,我已經無法清楚原因,我只知道儘管我與輔導員極力挽留,可他們依然毅然離去。此時,我像被判了死刑的囚犯,對明天已經失去希望。

  繁星點點的夜空,皎潔的圓月照亮了文化樓前的廣場。靜謐的夜晚偶爾傳來幾聲蟲鳴,我在深夜中仰望星空,閃閃的星星似乎在向我說些什麼。回憶輔導員對我的安慰與鼓勵,我突然覺悟,重拾信心,決定第二天繼續加油,更加努力!

  從興奮到感動,從喜悅到失落,從頹喪到重振,跌宕起伏的心情讓人記憶深刻。2012年7月7日,我將永遠記得這天。

  (撰稿曾俊華)

您正在瀏覽: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網友評論
回憶三下鄉的第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