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家中茶几上果盤裡新來了幾個皺皺巴巴的“丑傢伙”,我定眼一看,周身長斑的它們和精美的果盤一點也不配。我心中不解,想着母親怎麼買了這樣的水果。 午飯過後,母親指着果盤中的“丑傢伙”,迫不及待地對我說:“快嘗嘗我今天新買的丑桔,賣水果的小販說很好吃呢。”我心裡想,這麼丑難怪叫丑桔,一定很難吃。這時母親把一個乾癟的丑桔塞到我的手裡。我嫌棄地打量着手中的桔子,沒有水分而乾癟的桔皮上滿是大大小小的斑點,真是難看。我不情願地拿着它,小心翼翼地剝開皮,生怕它會傷了我一樣,可沒想到這皮還真薄。忽的,鮮嫩的金黃色印入我的眼帘,幾瓣兒飽滿的桔肉緊緊地包裹在一起,露出水靈靈的模樣。我不禁叫出了聲:“呀!這桔子真新鮮啊。”我迫不及待地將桔子送入口中,香甜的桔汁沁人心脾。我似乎忘記了先前對它的嫌棄,就只顧着享用這美味。

  一個丑桔下肚后,我望着果盤中剩下的丑桔,感覺冤枉了它們。母親像是猜出了我的心思,拍拍我的肩膀說道:“孩子,不可貌相的事物有很多,就如這丑桔,外表的醜陋掩飾不了它內在美味。倘若不是桔皮勇敢地抵擋着日晒風吹,桔肉還會那麼香甜鮮美嗎?內心美才是真正的美。”

  此時,可以用“小疵不足以妨大美”來形容丑桔。外表的瑕疵是無法掩蓋內的美。外表的美麗會隨着時間流逝而曇花一現,但內心的美麗卻會隨着歲月曆久彌新。

  我又望了一眼丑桔,它溫婉地卧在果盤裡,似乎還要告訴我更多更多……

您正在瀏覽: 丑桔
網友評論
丑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