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

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活着

  多年前,讀過一段記者和放羊娃的對話:

  “你在做啥哩?”

  “放羊。”

  “放羊做啥?”

  “賣錢。”

  “賣錢做啥?”

  “娶媳婦。”

  “娶媳婦做啥?”

  “生娃兒。”

  “生娃兒做啥?”

  “放羊。”

  那時,我覺得這個放羊娃真是愚昧可笑。

  歲月流逝,年過不惑。改革開放,大千世界豐富多彩,物質生活越來越充裕,我們的精神生活卻越來越空虛,不知不覺間,大家也成了放羊娃。

  不是嗎?

  早上,匆匆忙忙駕車穿過城市,奔向單位;白天,電話、文稿、報告、合同,送往迎來,簽字畫押。晚上,吃飯,看電視,睡覺。“迷迷瞪瞪上山,稀里糊塗過河”。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前不久,和老朋友見面。他問:“會吸煙了嗎?”我答:“不會。咽炎。”“喝酒嗎?”“不喝,過敏。”“會跳舞嗎?”“不會,跟不上點兒!”朋友笑了:“那你活着為了什麼?”

  我語塞。

  最近,一個老朋友,大學時的才子,皈依了佛門;一個老同學,曾經是熱血青年,接受了基督教洗禮。很多人不理解,包括我,都認為他們思想空虛。但,夜來捫心自問,我們不空虛么?

  牆上,掛着唐人羅隱的詩:“無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佔先。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

  幼時盼望上學,上學盼望工作,工作盼望提級……現今,似乎所有的目的都達到了,心裡卻空蕩蕩的:身居華屋,倍感空曠;開着寶馬,不知所往;床有錦被,被窩冰涼;妻子鬱鬱寡歡,女兒遠隔重洋。在所謂“避風港灣”的家裡,既沒有可以相對傾訴的人,也聽不歡樂的笑聲。陽台上的花兒枯了,因為沒有人澆水;水族箱里的魚兒死了,因為沒有人餵食;牆上的油畫掉下來再也不掛了,因為無心欣賞。深夜醒來就再也睡不着。驀地,幾句詩湧進腦海:

  “別人都說我生活幸福,我知道自己內心的酸楚。白天我臉上掛着微笑,醒來時眼角噙着淚珠……”

  究竟從什麼時候起,快樂就這樣離開了我們?我好像攀到山頂上的遊客,枉花了許多氣力,見到的還是和山下一樣的石頭和樹;又像郭沫若話劇里的蔡文姬,回到了故國,反倒無限惆悵。

  是該問問,我們為什麼活着?

  我問過幾位朋友。

  甲說:因為死亡可怕,所以我要活着;

  乙說:我要養活一家老小,所以我要活着;

  丙說:活着可以享受人生,所以我要活着!

  似乎沒有理想的答案。

  我把鬱悶寫成了文字,發給萬里之外的女兒。

  女兒來信了。

  她說:

  爸爸,你勞碌半生,現在找不到人生的坐標了。

  你問我:人為什麼活着?我明白你為什麼提出這樣的問題:你不快樂!

  女兒的血脈里流着你的血,身體里遺傳着你的細胞、你的靈性。相隔萬里,我為你難過。

  爸爸,你有理想的工作,有繁忙的事業,有豐厚的收入,有成功人士的體面。但是,你失去了生活的樂趣,所以總有冰冷的感覺,所以你鬱悶,你孤獨。

  但我說,爸爸,你不該鬱悶,不該孤獨。

  你有那麼多人對你的評價:善良、博學、仁愛……在當今爭名逐利的社會裡,這是多麼難得多麼寶貴的財富!這是人們對你的愛呀,你為什麼不快樂?

  爸爸,如果你覺得不快樂的時候,你不妨換一個角度想想:

  我所以快樂,因為我擁有爸爸的愛:

  當我和爸爸牽手前行的時候,我快樂;

  當我聽到別人對爸爸的讚譽的時候,我快樂;

  當我聽到別人說我像爸爸的時候,我快樂!

  爸爸,你如果只盯着你不愉快的那一個方面,盯着使你不愉快的那個人,你就會痛苦,你移動一下目光,你就會有很多快樂!

  爸爸,你是我快樂的根源。你不僅屬於你自己,還屬於我,屬於大家,屬於一切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這個世界有很多精彩的地方,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你要好好地活着,你要快樂的活着!

  讀着女兒的來信,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生活是一個過程,一個循環往複的過程。天天月月年年,“星星還是那個星星,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我們離不開平淡如水的生活,也逃不開生老病死的規律。但是,只要體會到幸福和快樂,你就沒有虛度人生。有的時候,站在個人角度上,體會不到快樂;但是看看自己給別人帶來的快樂,不也是自己的快樂嗎?

  女兒是對的。

  知識服務於大眾,愛心奉獻與他人。基督教說:“神愛世人”,佛教說:“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忽然明白朋友皈依了宗教的原因了:沒有信仰的生活,是貧乏的生活;沒有理想的人,是可憐的人。在庸庸碌碌的追求中,有的人把官位丟了,有的人把健康丟了,我們不知不覺地把信仰丟了!

  假如,我們也是放羊娃,能讓別人也有更多的羊、讓別人也能娶上媳婦,讓別人也能生得起娃兒、養得起娃兒,我們不就有了更多的快樂嗎?

  放羊娃是務實的,生活是美好的,讓我們做個快樂的放羊娃吧!

您正在瀏覽: 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
網友評論
我們活着是為了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