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不要做兩面人

不要做兩面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不要做兩面人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昨天讀了一則小資料,覺得很有意思,值得品味。“很久很久以前,走獸和飛禽有過一場猛烈的戰鬥。蝙蝠兩方面都不參加,等待着看哪邊取得勝利。起先,飛禽戰勝了走獸,蝙蝠就加入飛禽一邊,跟它們一起飛,表示自己是飛禽,後來,走獸開始佔優勢的時候,蝙蝠就投到走獸那邊去了。它把自己的牙齒、爪子給他們看,證明自己是走獸,同時保證自己熱愛同類。最後,飛禽終於勝利了,蝙蝠又投到飛禽那邊,可是飛禽把它攆走了。蝙蝠想再加入走獸這邊來,已經不可能了。”

  這則故事很貼切形象,也很符合實際情況,道出了生活中確實存在部分這樣的人,所謂“兩面三刀”,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見風轉舵,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當你得勢時,圍前圍后,卑躬屈膝,阿諛奉承,諂諛獻媚……而當你下台時,落井下石,比任何人傷害得你都深(因為有時傷害你最深的人往往是最了解你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往往很有市場,也很得勢,誰不喜歡別人的吹捧,誰不愛聽漂亮話,誰不願意讓別人恭維,誰又能抵擋住種種誘惑。

  但是我認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為人處世方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脾氣秉性,我們無權指責誰是誰非。只是認為做人,還是要坦蕩一些、正直一些,不要隨着某人地位的改變而改變對他的態度,即使他在位時是否為你摭風擋雨、是否為你謀得一官半職,都不要太計較個人的恩怨,錢不常花人常在。即使他沒有任何地位和背景也要尊重他,不要鄙視他(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常言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與人相處,以善為本,真誠為上。行下春風望下雨,能幫助別人時就伸出援助之手,沒有能力時也不要踩別人,人前面后更不去論他人的是與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誰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上帝為什麼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張嘴,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禍從嘴出,也是警示着我們要少說為上。

  常言說:“聰明不可用盡,要留三分給子孫。”做人不要太八面玲瓏,也不要太趨炎附勢。做人要誠實,要做老實人,是人類固有的美德。孟子說:“忠誠者,人之道也。”可見自古以來人們就以忠誠老實作為為人處世的根本道德準則。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發展,生活中不會拒絕“老實”二字。

您正在瀏覽: 不要做兩面人
網友評論
不要做兩面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