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用生命演繹的愛情

用生命演繹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用生命演繹的愛情 標籤:傾聽生命

  ??劉君,願你已飲過了那碗孟婆的湯藥,在天堂里,淡然地看這滾滾紅塵里的緣聚緣散、緣來緣去……——題記??

  ??劉是我從幼兒園到初中的同學,也是我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小時候,因他的父親是個不大不小的包工頭,所以他雖生在農村,但相形之下,他的生活比我這個城市人還光鮮些。在他七歲前,他一直都過着衣食無虞的快樂生活。他有着我所沒有的精美玩具和讓我羨慕的漂亮衣服。但他從不居高臨下,總是很樂意的與我分享他的玩具和零食。無憂無慮的我們,以為生活會一直如此美好下去。

  ??可誰知上天是個善變的嫉妒者,看不得人間過分的幸福。他父親因為有了可以揮霍的資本,也因為認識了一些花天酒地的人而變成了一個吃喝嫖賭的人。此後,劉父母之間的戰爭從爭吵升級到了父親對母親的拳打腳踢,他的母親三天兩頭被送進醫院,終於在忍無可忍之後,他母親含淚拋下她的兩個兒子——七歲的劉和兩歲的弟弟——不知所蹤。

  ??在那些日子裡,劉幼小的心裡飽受了家庭戰爭的殘害及母親拋棄他的痛苦。在那個並不能理解母親無奈的稚嫩心間,固執地認定是母親不要他了。愛笑的他,變得沉默寡言,整日驚惶不安。並且拒絕與我一塊兒玩耍,只因我是女生,只因我有着和他母親一樣的性別。

  ??誰知禍不單行,在母親離開后的半年,劉患上了小兒麻痹。因為父親長年不在家,而家裡唯一可以依靠的親人奶奶又要忙田裡的農活,所以劉的病沒得到及時的治療,落下了後遺症,他左腿的肌肉日漸萎縮,一年後,他必須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

  ??我不明白,上天給他的災難為什麼並沒就此結束,他的父親——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在一個醉酒的夜裡,掉進了城邊那湍急的河流中。九歲的劉,除了奶奶和弟弟,再無別的親人了。

  ??(劉君呵,可知我寫到此時那揪心揪肺的痛嗎?)

  ??小學六年,他除了學習還是學習。旁人無法走進他的生活,他獨自一人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成績在我們班卻一直名列前茅。我不知道,他用了多少的力量,才穿過了那些陌生人詫異望向他那隻乾枯萎縮的腿的目光;我也不知道,他在暗地裡流過多少淚水,才能度過那些沒有母愛的日子。

  ??上初中后,我們仍在同一個班,他成了我的同桌。或許是他對母親的怨恨日益淡薄,或許是他已能理解到母親離去時的痛苦,也或許因為兒時玩伴在他心裡的笑聲並未被時光湮滅,我們成了好朋友。

  ??他的性格逐漸開朗。因為他的倔強和好強,他在不斷的學習中變得越來越優秀。他的身旁多了很多朋友,在不經意間,以他為核心的八人小集團就這樣形成了。我們在他父親唯一留給他的那套大房子里肆無忌憚的嬉戲。他的奶奶見了我們總是很熱情,找出家裡不多的糖果分給我們。

  ??初中畢業時,劉以全縣第三的成績考進了成都中醫學院。我們這個小集團在他入校的前一夜,為他開了個餞行的狂歡酒會。那晚,我見到了劉眼中美麗的憧憬之光。

  ??劉到中醫學院后,開始了他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他在寒風烈日中叫賣各種各樣的小商品。有時是些小小的飾品,有時是廉價的鞋襪,有時是些小樣的生活用品。他的收入,養活了自己,也讓弟弟沒因貧困而輟學。

  ??畢業后,劉在父親留下的老房子里開了一間小小的診所。剛開業那天,我們都去幫他布置他的夢想。疲憊的他笑得那樣燦爛,我不禁暗自在心裡雙手合什感謝上蒼。

  ??自強不息的劉,在開着診所的同時,又開始了他自學自考的努力。常常在我不告而至之際,看到他戴着耳機練習英語的模樣。每每那時,我心中的敬佩之情就油然而生。

  ??我們的八人集團,在多年後,成員慢慢增加,因為我們的身邊出現了自己的另一半。在本地工作的朋友,依然常常去劉那兒聚會。不同的只是當初討奶奶糖吃的娃娃們,如今都帶着一點小禮品和自己的心意去看望年邁的奶奶。

  ??劉的酒量很小,但他每次都會拚卻一醉為朋友。只是那段日子,我在不經意間,看見了他眼裡深藏的寂寞。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風*

  ??某天,當我們一大群人又去他家時,看見劉和一個女孩子正在一塊兒學習。那個女孩看到我們,輕輕一笑,那一低頭的溫柔不勝嬌羞,她站起身來匆匆告別。在我們緊緊的追問下,劉告訴我們,那女孩中專畢業快一年了,準備參加當年的公務員招聘考試,今天是來向他請教問題的。那時的劉,眼中掩不住的醉意熏紅了他年輕的臉頰。

  ??那之後,我們便去得少了,只想給劉和那女孩留足夠的空間。沒多久,聽說那女孩考上了,去了另一個城市參加工作。我們總是開玩笑逼問他何時請我們吃他的喜糖。他,卻沉默了,隱約中,我感到了一絲不安。

  ??在那年寒冬的某天清晨,我被急促的電話鈴聲吵醒,另一個朋友告訴我,劉舍了他年邁的奶奶、舍了他剛參加工作的弟弟、舍了我們的小集團,懷着對遠方那嬌羞女孩的深深祝福,離我們而去了。

  ??原來,那女孩成了別人美麗的新娘。

  ??聽筒從我手間滑落,那個曾那麼倔強,那麼好強,那麼優秀的人啊,就這樣輕易地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帶着深深的遺憾。

  ??為什麼、為什麼??

  ??那麼多苦難都走過來了,雖然艱辛;那麼多考驗都經受住了,雖然嚴峻。可是,他為什麼偏邁不過這道愛情的坎?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嗚呼!劉君,你在天堂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了嗎?你在天堂里快樂嗎?你的心在天堂里不再會覺得孤單了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風*

您正在瀏覽: 用生命演繹的愛情
網友評論
用生命演繹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