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懷念!高中時的白萊湯

懷念!高中時的白萊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星稀、夜黑、風緊、小路泥濘坑哇……一行衣衫襤縷的高中生,走在校園的小路上。雖然有人前面打着發著昏黃光亮的手電筒,後面的行人也是看不清腳下的路!一行人慢慢艱難地向前移動着,沒有艾怨聲,沒有談笑聲,甚至沒有咳嗽聲,只有腳踏泥水發出的“滋滋”聲,像單調的樂曲,令人乏味,甚至凄涼……

  高中生活馬上要結束了;數着日子,看着日子,熬着日子。無論考上與否,只覺得等它結束罷……

  這是從學校食堂剛喝完白萊湯,去教室上晚自習的一群面臨高考的高中生,人群中最痩弱的,衣服最不合體的那個便是我。

  八十年代初讀高中的我們,課程落下很多,需要補課。老師們夜以繼日,毫無報酬地搶着上課。所以,雖然在農村,也需要住校。坐着冰涼的土台搭的木板上,課桌也是木板,甚至有些粗糙,既便光滑的地方,也是我們天長日久磨出來的……

  這些等等都不回憶了!最難忘的,甚至刻骨銘心的還是食堂的白萊湯,說是白菜湯,其實裡面也能揀出幾片帶皮的土豆。

  在家帶點糧食,多是苞米楂子,那時吃點高粱米飯都成了奢侈,糧食交與食堂,每斤換一毛錢,用來買萊。所謂的菜,也就是蘿蔔條子,多時是白菜湯。吃頓大豆腐﹝也是湯﹞無異於而今的鮑魚!也是當時的萊無公害,大白菜大概也就無需洗了,土豆用水沖一兩遍,本來沒幾個土豆,自然捨不得削皮了。白萊土豆一起下大得嚇人的大鍋里去煮,用農用的大鐵杴翻幾下,以便受熱均勻,兩百來人吃的一大鍋菜湯,也放了幾兩菜油澆在湯上,湯麵也黃橙橙一片油哩!和食堂打飯師傅關係好,或會道能說的,給撈點乾的,若不,真正的白菜湯一碗!伴着粥不粥干不幹的大楂子飯,也塞了個飽。

  最難忘的是,白萊湯喝完,碗底里留下一灘黑泥,挑釁似地看着你……

  夜行的我們剛剛喝完這樣的白菜湯,走在回教室的泥濘小路上———只盼到小石橋,便到教室了,便又可看老師一手拿着蠟頭,一手拿着粉筆在黑板上演算……

  每每想起過去,我便想哭,不為艱苦,而為懷戀……甘心再去熬那日子,再去走那泥濘小路和那小石橋,再去看黑板前搖曳的燭光,———再去喝一碗那時的白菜湯,然後看着碗底的一灘黑泥傻笑……

  但如今不能了,我只能竭力把當時的一點一滴拼湊起來,拼湊出的也是一幅殘破的畫面,然後藏於心底。

  那畫面,半是酸楚,半是歡樂……

  當初想着的地獄,而今看着勝天堂!

  我在家裡幾次試圖熬那白菜湯,也曾嘗試着不削土豆皮,甚至不洗白菜,湯上放幾滴浮油,但終於沒品出當年的味道……

  罷了!

  王顯午2012·3

您正在瀏覽: 懷念!高中時的白萊湯
網友評論
懷念!高中時的白萊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