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潭酒賦

潭酒賦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名酒之市,品類紜盛。醬香之列,乃潭酒絕。天賚醬香潭酒,饜天下之酒客。疑:嘗潭酒之何哉?曰:品潭酒之醬香,酌醬香之紅潭。潭,秉醬香之傳統,醇厚甘和;承醬香之菁華,殘香不散。或駢黔之茅台,或齊蜀之郎酒。其飾不妖,其色冽純,其味盈香,其量可足。倡保真以求質,逐精緻以樂客。洵賓禮之美酒,誠筵歡之上品。斟潭酒於盞榼,舉芳樽以酬酢。呈紅潭以結喜,酤紅潭以耉壽。一飲紅潭,共與長江無窮;二飲紅潭,同與明月長終。雖無列鼎之餗以腴腹,且得紅潭,亦足矣!

  醬香潭酒,仙潭上品。其價不貲,其值不凡。今產值日劇,並銷量漸擴。時定愈居前列,冠絕市之榜首。四川仙潭,美名遠揚。享酒名之盛譽,奪客家於內外。聞名於周邇,悅近而遠來。增酒市之玓瓅,足酒客之品位。課賦稅以竑稷,賜礽福於素民。數酒市之大亨,馳酒市之殊榮。美酒河畔一璆,醬香園圃一艷。蘊十歲之陳韻,吸十載之靈氣。古人把酒話桑麻,今人交酒談末商。酺席設,紅潭盛。餚味酒香而逸堂,賓客融樂而酣宴。無絲竹之迴響,洗盞契闊,幽情和昶,酒罷而局定,其興甚極矣!

  把酒紅潭,對與蟾月。觀月胐而星墜,聞物靜而聲喓。詠孟德之《短歌行》,誦太白之《將進酒》。寄哀情於清風,托戢鱗於天地。將昨日之侘傺,付罍中之潭曲。賓客來至,備紅潭以迎迓;高朋闐廳,敬紅潭以菲酌。杯空酒盡,醬香縈繞。終久不去,亂人酒興。倘孟德尚在,必飲紅潭而歌其壯志;倘太白尚在,必攜斗樽而詩詞三千。嘆古之騷人者,無口以對紅潭。夫若愛酒,何不紅潭乎?開壇而香引嗅,酌飲而味不休。銷君之身魂,而不思茶飯。夫若不勝酒者,見酒其色,聞酒其香,莫不贊紅潭之美至!

  酒品之類,余獨愛醬香之列。人生應如醬酒,色香並全,色去而又香留。色如人之身,香比人之神。有酒之清冽,及酒之彌香。色逝香存,悠空盈袖。五柳先生,醉翁老人,甚愛酒也!其人如酒,恬逸清雅。孑淡一生,而留芳萬古。陶潛翛然於桃源,醉翁幽樂于山水。詩詞歌賦,踽辵行間。閑枕而待晨曉,抱酒而醉夕陽。無奔途之苶態,無世事之紛爭。不琨璷以勞形,不躓踣以傷神。無喧囂而繞耳,無淵岬而寸步。其神而莫相及,矧其身已出人甚遠矣。後人常閱其文章,談其逸事,無不嘆服,其神存世,故名垂長史。量今之眾,數幾人敢相之較者?

您正在瀏覽: 潭酒賦
網友評論
潭酒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