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愛心活動家訪筆記

愛心活動家訪筆記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國慶長假走進茅草屋-**愛心活動家訪筆記

  活動地點:廣西**縣**鄉**小學生源地,主要包括伶站瑤族鄉陶化村和浩坤村的一些瑤寨

  活動時間:20**年10月2日-4日

  家訪筆記:

  **縣伶站瑤族鄉**小學位於百色---**的三級油路上,**縣著名高山瑤族部落風景區岩流瑤寨附近,該學校目前有包括附中在內的九個年級九個班級,有教師9人,本學期有學生146人,幾乎全部為附近岩流,竹洞,**,弄洞弄項,弄誠等瑤族村寨的孩子。

  通過了解,該校學生的下面幾點情況格外讓我們的隊員注意:

  (1)該校有學生146人,其中有133位瑤族學生,佔全部學生的91%;

  (2)該校有學生146人,其中有孤兒或者半孤兒18名佔全部學生的12.3%;

  我們利用10月2號-4號三天時間到岩流,竹洞,**,弄洞等村寨進行了解。

  家訪第一站:2號晚上去了岩流瑤寨。這個寨子的群眾住房大部分還是只有30平方米大小的茅草房,雖然寨子位於舊的油路上,但是這個寨子似乎沒有從便利的交通條件上得到什麼大的改變,在和家長的交談中我們發現許多家長不會說也聽不懂普通話和桂柳話,我們見到許多還應該讀書的適齡女童剛從地里幹活回來,她們都不讀書了。

  這個寨子里有幾位學生家是我們當天家訪的重點:

  1.羅昌二是**小學附中初二班的學生,成績很好,上學期期末考試班裡第一名。他的父親在很多年前就生病去世了,他有個在外打工的哥哥,兩個姐姐已經出嫁,現在就他和媽媽住在低矮的小茅草屋裡。我們很困難的和剛從地里幹活回來的媽媽溝通着:她媽媽說希望他的昌二可以好好讀書,將來能有出息,但是很擔心將來去外面讀高中或者其他學校沒有錢,她願意把他的昌二送給願意給他錢讀書的好心人。我想當時就在旁邊聽着的昌二一定和他媽媽一樣有很多無奈與辛酸。從他家到公路只有大約20米,但是幾乎沒有路,我們在手電筒微弱的燈光下四腳爬着。

  2.羅紹威在**小學六年級讀書,他的頭髮沒有染過卻是黃色的,他本來應該上初中了,但是他很害怕學不懂,所以堅持再讀一年六年級。他有個弟弟在五年級。還有個妹妹羅小萍,原來上二年級,但是現在已經不讀了,我們問為什麼,他的父親回答“她說她媽媽老了,在家幹活辛苦多,她不讀書了要在家裡幫忙”,但是他弟弟卻回答說“爸爸叫姐姐幫放羊”。

  我們還去了寨子里最富裕的一家,家長大約30歲左右,卻建了寨子里唯一的一棟樓房,他說他讀過一年初中,家裡做了個小賣部,但是賣的東西很少,主要是酒類和小孩吃的糖,他的孩子還沒有到上學年齡,他說一定會送他的孩子讀書。我們還發現一個很興奮的情況,那就是他還沒有上學的孩子會用普通話和我們說話。有點文化的家長就是不一樣啊。

  岩流瑤寨一共有大約20戶人家,我們分為兩組幾乎都去了,還有很多感悟無法言表。

  大家感覺似乎時光倒流到了原始時代,的確,許多家庭的生活條件是讓現代人看了就會掉淚的。我們在晚上開的活動小結會上都發表了許多深刻的感想。可是大家都沒有想到接下來的兩天的更多經歷會更……

  家訪第二站:3號吃過早餐,我們帶上午飯乾糧往學校後面山上的竹洞爬。這段路使所有隊員終生難忘,難怪在活動宣傳單上說可以把這次活動當做一次刺激的探險活動了,抬頭就可以看見的寨子我們爬了2個小時,上到三分之一路程就開始在懸崖上爬行,大家都恨死了隊長,因為他老是說“快到了,還有幾分之一就到了”。終於到的時候大家都累壞了。非常不理解這裡的孩子每天上下山去上學是怎麼走的。也很慚愧那些老人小孩經常走的路對我們這些身強力壯的年輕人來說竟然是那麼大的挑戰。

  竹洞現在有8戶人家,是八個兄弟家,我們在五年級的王才家休息,她的爸爸在他2歲就去世了,媽媽拉扯着四個兄弟姐妹長大。現在姐姐已經出嫁,原來讀初一的哥哥王貴去年就回來了,媽媽說他們沒有爸爸,想讓老大早點成家,但是堅決支持王才繼續讀書。

  王才家住的是瓦房,真不知道這些材料是怎麼從山下運上來的。他的媽媽是從外面嫁過來的,會點漢話,非常好客,不顧我們的勸阻一定要做午飯讓我們20幾個人吃,還特意把留來過節才煮的大米也煮了,殺了一隻雞,還煮了一鍋他們平時吃的玉米粥,後來許多隊員都說吃不下那玉米粥,太粗了,也沒有什麼味道,山上沒有電,是他們自己用石磨弄的。

  王才有個堂哥叫王富,去年小學剛畢業的那個暑假就直接在家結婚了,想來是和王才的哥哥王貴同樣的理由。

  竹洞還有一些孩子,但是都和父母去幹活了。

  中午1:30左右我們往山上的另外一個瑤寨**瑤寨做過去,原來以為上山的路是最難走的,這時候才知道那是小烏見大烏,這段路大部分是在山頂的懸崖邊緣上,腳下就是1000多米的懸崖,路上有的地方可以看見**小學的教學樓,感覺我們像是在飛機上往下眺望,一切都好小。有幾位女隊員害怕得哭鼻子了,一直想退回去,但是被其他隊員勸阻了,大家就這樣手拉手攙扶着又走了一個半小時才遠遠看見**瑤寨的吊角茅草房。

  **瑤寨是清一色的20多戶茅草房。聽說**小學旁邊的幾十個瓦房就主要是給這個寨子的人做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扶貧狀元陳開枝主席親自高的扶貧項目,但是寨子里的群眾卻依然有很多留在山上的茅草屋裡,他們說他們在山上住方便養羊,而且他們本來不多的可以種玉米的石頭縫也大多數在山頂,下去住了以後管理不方便。

  這個寨子里有個叫陸文馬的孤兒,隊員們雖然沒有見到,卻大為感嘆。因為他在8歲的時候他的家人就陸續死光了,群眾包括他的父母和弟弟妹妹。一個小孩子就這樣在同樣貧困的鄰居的照料下,自己種地找吃長到了14歲,讀完6年級後過了暑假老師再想找他讀初中的時候他已經獨自出去打工了。

  **瑤寨有幾位學生學習很刻苦,比如初三的韋富祥,他的成績一直保持班裡第一,他自己和弟弟住在學校旁邊政府幫建的房子里認真讀書,我們也去了他山上的家,他的爸爸媽媽都不在家,可是看了他的家后我們大家都很擔心,如果我們不能幫他找到捐助他上學的人,那他讀完初中后一定也沒有能力再讀了。

  從山上下到學校,隊員們都累壞了,取消了晚上的家訪活動,吃了晚飯就陸續休息了。

  4號早上本來打算還要去浩坤,但是隊員太累。所以只去了離學校較近的弄洞新村。

  弄洞新村也是當地政府引進的扶貧狀元陳開枝主席親自搞的扶貧項目,以來清一色的茅草房全部在原地變成了紅色的磚瓦房,遠遠看去黑的石頭綠的樹紅的瓦很漂亮,這裡也有**小學的很多學生,我們把一位百色紅豆網友寄過來的一雙粉紅色的漂亮的鞋子送給了六年級的陸小妹同學,陸小妹的父親在去年生病去世了……突然記得**小學有學生146人,其中有孤兒或者半孤兒18名,佔全部學生的12.3%;看了那麼多家庭,不問也知道他們之所以變成孤兒是因為他們的父母生病了也沒有錢去好點的醫院治療啊,不知道農村醫療保險後會不會好點,可憐的孩子哦。

  弄洞有個叫韋富真的學生在縣城上高中,是全村唯一的高中生,學習成績到了縣城高中還能保持年級前幾的,可惜去他家的時候他不在家,他放國慶長假回來幫忙幹活去了,在他家門外看了他家,難以想象他和他的家人為了湊足高中的學費和生活費去做了什麼…

  離開弄洞回來,我們就結束了本次愛心行動的家訪活動了,每一戶學生家的條件都一樣,讓我們看了就想流淚,沒有一件象樣的傢具。山上的秋天已經很涼了,幾個兄弟就擠在那張甚至連席子也沒有的木版床上,只有一張已經變黑了的薄棉絮,他們的冬天到底是怎麼過的。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小學有內宿生30人,但是只鋪了15張學生床,他們家裡又怎麼可以拿出多一床被子呢?所以只能幾個學生一起擠了。

  很慚愧我們的活動要叫愛心活動,雖然我們帶來了我們的愛心,畢竟我們帶給那些可憐的孩子的東西太少太少。活動吃住行都很辛苦,但是相信參加了這次活動的隊員一定都有一樣深刻的感想,這次活動是最有意義的!我們也真心的希望通過我們本次活動能讓更多的朋友在自己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能加入到今後助學助貧的志願活動中來,為那些可憐的孩子做點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因為作為一名21世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孩子,他們不應該過那樣的生活啊。

您正在瀏覽: 愛心活動家訪筆記
網友評論
愛心活動家訪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