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月是故鄉明

月是故鄉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默默看着車窗外倒退地風景,距家鄉的距離又近了幾分,又近了幾分,心底急迫等待着動車早點到達。窗外連綿的銀妝素裹,給回春的大地點染了幾分年味。

  我曾經一度固執的認為,不下雪的冬天不是真正的冬天,沒有雪花點綴的春節也就失去了節日的氛圍。

  一夜無眠,冷風輕撫。坐在電腦前,等待着出發的時間,眼睛雖然盯着電腦屏幕,可心兒早已飛回了闊別已久的故鄉。

  常記故鄉的道路,有些蜿蜒,走過犀牛巷向右轉,往裡走就是了。多年過去了,路還是那條路,景還是那些景。一切都在變,不變的是深埋在記憶中的印痕。道路兩旁,野草叢生,瓦舍之間,房屋相連,一間間散發著古樸氣息的老屋在年輪面前轟然倒塌,一棟棟靚麗高樓在原地拔起,讓這個遠離鬧市的地方多了一分現代氣息,少了幾分古樸的味道,長年失修的路燈像是年長的老者,戴着一副高深的老花鏡,獨自孤寂地照射出微弱的燈光,把昏暗的道路照得十分幽靜,夜行的人們似乎不願放慢腳步,匆忙而過。

  常記故鄉的碧波池塘,一連成片,清澈見底,魚蝦共享,承載了童年夏日的歡樂與冬日的溫情,漣漪使得水面顯得分外妖嬈,泛起的點點銀光,直叫人沉醉其中,心旌搖曳。一望無際的河邊上,田野里,道窄路長,泥濘不堪,曾經不知養育了多少辛勤樸實的人們……,或許只有到了這兒,我才能獲得心靈的慰籍與精神的寄託,這大概就是對故鄉的情感吧。

  “月是故鄉明”,這種經過時間沉澱與歲月發酵的情感,愈發顯得彌足珍貴,將成為一個人一生的根。“孔雀東南飛,百米一徘徊,”此種情感,更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回戀。

  “月是故鄉明”,故鄉的情愫,搖曳在心中,故鄉的印記,早已烙印至靈魂,心把故鄉所牽挂的人,走到那兒都不會覺得是漂泊,眼睛望不到的地方,腳步可以走到,腳步走不到的地方,心可以達到。

  又到即將回程的時候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當暮色四合時,月光逐漸替代了夕陽,在入水的月光中,我拋卻所有煩惱與憂愁,收拾好行李,等待着出發的時間。

  時間蹉跎而過,被一陣急促的鈴聲驚醒了,預定出發的時間到了,提起行囊。今晚的上海夜寒星稀,寒風陣陣,我融入如水的夜色,向著心懷的方向,一路向北。

您正在瀏覽: 月是故鄉明
網友評論
月是故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