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秋之歌

秋之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出生在秋的季節里。我的心鑲入了秋的味道。每年,我都與秋賽跑,秋整整甩開我三個季節,我的動作笨拙而冗長。那天,我站在山溝邊,風告訴我:它有了凄切。我愕然,迫不及待地化入風中。我在秋的天空遨遊,扇動的翅膀下綉滿了秋的惆悵,也有秋的芬香。我真的沒在意秋的到來能這麼快地打亂我的心悸。屋后的白楊,鑽天的白楊啊,就這麼穿過它的綠髮,三三兩兩的葉片飄落,帶着滿臉凋零的惆悵。秋的味道撲到我張翕的心裡,時間隨着心跳的頻率打發走我的歲月。我的心一陣悸動,紊亂的遐思中沒有清逸的青草味。

  ??非得有個愁和悵的秋嗎?這不溫不火,這坦然清爽,這天高雲淡的秋在你感性的行而上的思想里裂變着?

  ??真要轉過臉來,斑鳩的鳴叫還在,麻雀的嘰喳還響,蛐蛐的夜唱還未間斷。晚暮中,蛙聲一片里還伴着田間轟鳴的機器聲和童嫗的歡笑聲。讓惆悵植在哪裡,它就長在哪裡。讓歌聲留在哪裡,它就唱在哪裡。秋的思維跟這一樣。我的動作笨拙而冗長,我回過頭,才望見遍山的紅柿葉。青棗一天天染紅,果園一天天成熟,綿綿秋雨里,豐收塞滿了惆悵的空間,喜悅擠走了憂怨的眉梢。

  ??我站在耱上,將剛耘過的地耱的光滑平整。我跨下的五尺耱坂,耱去了我心間一道道墚墚坎坎。土塊似的心結耱成細碎的細土。這一刻,我才真覺得自己跟秋在賽跑。我的動作仍然笨拙而冗長。我看着播種機撒下了一粒粒種子,幾天,地面就衝出了綠茸茸的麥苗。這種孕育的速度遠遠勝過了我與妻子的速度。我曾經何等小心而仔細地耘耱着妻子,我撒下了粒粒種子,秕的,飽滿的,在子宮的土壤里全被割去了尾巴。

  ??秋的季節里,從來沒有結束生命的繁衍。收穫的同時,孕育已經開始。犁完地的騾子,喘着粗氣,但它的眼睛卻沒離開鄰居的異性。極度的盡頭,掩藏着慾望,襠下黑粗的家什開始伸放。刺耳的叫聲,引發田間異性的陣陣騷動。植物是死態的生命,它只需要土壤和氣候。騾子是靈性的,它們的交媾也有情感和欲。

  ??秋之歌里,生命詮釋着華麗的輪迴

  ??

  ??河畔的風恣肆的吹,吹皺了一面池水。柳兒旋擺的舞姿里,記憶着你的影子。我形象地勾勒着伊人的樣子,影子吻合著記憶。我沒有暗合秋的意思,相思放在這個季節是怎樣的撕心揪肺,難道非要將一切美好的東西裹在憂怨的心緒里?

  ??我一再這樣告戒自己。我想我會淡忘一切,心緒憂怨是你給我的禮物,恍惚的神情里掩埋着愛的種子,我竭力剋制自己,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想你的思緒。但你的眼神時時灼燒着我——我相信這不是幻覺。對影三人的世界里,我彳亍在月光的朦朧中,我的影子瘦小而孤單,秋和夜兩個神秘的幽靈似淡淡的月光穿透了我的心臟。你象今夜清新的空氣,進入了我的呼吸,攪亂了我正常的生理代謝。我象一個哲學家一樣,歸納着情感世界的感性形態。我說,我孕育了一種情感——思念的情感,卻死掉了軀殼,承受着魂靈的孤獨的眼淚。

  ??我沒有渴望得到過什麼。這太遙遠,就象你也沒有渴望得到過什麼一樣。儘管如此,你的眼睛,你的笑容,你的溫存卻時刻不曾中斷過。誰賦予了秋的這種詭異?離人的眼睛永是那麼悒鬱嗎?

  ??朵朵動人的愛之浪花,在一段思念中誕生了回憶,飽含了無盡的深情和無限的惆悵。你纖弱的情感動容了我串串地思念,恬適而富有詩意的歲月一去不返,思念,佔據了我的心房。秋之夜裡,月光彈響了一段凄美的相思曲,曲調上灑着哀傷和感懷。今夜,突然覺得:好想你,好想你!

  『作者:蒼老的臉』

您正在瀏覽: 秋之歌
網友評論
秋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