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標籤:我的中國夢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外婆去世的時候,離她七十三歲的生日還有整整兩個星期。

  老家有據俗語“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外婆終究沒有邁過七十三歲這道“閻王檻”。

  外婆病重是去年六月份的事。胃出血,醫生說是胃癌。家裡人沒有把這個消息告訴她,只希望她快快樂樂地再多活幾年,哪怕是一兩年也好。

  她在醫院的時候,我打電話給她,說要回去看她。她在電話那頭大聲說:“別回來哈,路遠,我懶得擔心。我沒事,還打算多活幾年的呢。”

  我說:“你一定要活到八十四歲!”

  過了幾天,聽媽媽說她病情好轉,可以出院調養了。我鬆了一口氣,開心了很久,以為外婆真的可以如她自己所說的那樣再多活幾年。

  外婆、外公一直和姨媽一家住在一起。

  去年國慶,我回家結婚。我和弟弟還有老公開車去姨媽家接外婆來參加我的婚宴。她精神頭還好,只是大病初癒,身體很虛弱。

  一向好說話的她這次卻固執得很,無論我怎樣勸說,她就是不肯隨我們一起去。她嫌自己病怏怏的,年歲又這麼大了,會讓那些年輕的賓客們看着不喜歡。

  無奈,家裡客人眾多,我們只有先回家。

  臨走的時候,她還是像以往一樣,送我們到路口。反覆叮囑我們回家路上注意安全,而我也依然像以往一樣,衝著外婆使勁揮揮手,說:“回去吧,回去吧,等過年回來我再來看你。”然後,轉身就走。

  我能夠想象我當時走路的姿態,一定也是像以往一樣,是兩袖生風的,快步如飛的。我一邊走,一邊歡快地跟弟弟說:“外婆真的康復了呢!看來可以活到八十四!”

  然而,這卻是我和外婆的最後一次見面。

  媽媽說,外婆去世的前一個月,一直處於卧床不起的狀態,連基本的生活都已不能自理。是外公衣不解帶的照顧她,喂飯、喂水、擦洗身體,外公不允許任何外人插手,包括媽媽和姨媽在內。尤其是最後一個星期,外婆疼痛得很厲害,徹夜不眠,而外公就陪在旁邊,數九寒冬,整整七天七夜。

  外公和外婆和那個年代的很多人一樣是媒妁之言。年輕時的外公風度翩翩、詩書滿懷,而外婆是容貌平平、一字不識的家庭婦女,他們是極不般配的一對。外公年輕時有過很多流言蜚語,為這,外婆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鬱鬱寡歡。而在外婆病倒之後,外公的體貼和細心讓所有人為之動容。我想,外公年輕時欠外婆的,在外婆生命的最後階段,一併還給外婆了。

  我和弟弟、老公分別從深圳、北京、杭州三地動身然後在天河機場會合,再轉乘大巴回家。到外婆家的時候,已是晚上九點多。外婆家附近已年邁的老鄰居們見到我直叫媽媽的名字。我笑着說:“不是,我是她女兒。”她們嘀咕着:“真像真像,唉,我們真的老了。”從媽媽嫁出這個村子,近三十年的光陰就這麼“嗖”的不見了。

  我跪在外婆床前,除了哭泣,沒有語言。外婆珍愛如命的五個孫子孫女,只有表哥表嫂在她臨終前送了她一程,其他幾個,全部沒有趕到。表姐趕到后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奶奶,我們不孝。”是的,我們不孝。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願相信老太太真的走了。我總會想起她,她總是在屋前屋后地忙碌,給我們做好吃的,總是在笑呵呵地叫我的名字。我總是覺得,等我春節回家去看她的時候,她還是會像以往一樣,站在路口,微彎着腰,笑呵呵地迎接我們進門。

  最近,我在給一位香港的作者編校書籍。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說:“你相信靈異事件嗎?”我使勁搖頭說:“不信。”他說:“希望我的這本書會改變你的看法。”這本書正在編校之中,而我早已改變了看法。我願意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靈異的存在,我願意相信在這個世界之外還有另外一個世界。這樣的話,媽媽就不會說:真是奇怪,外婆走了,我想在夢裡夢到她可總是夢不到。

  外婆,在另一個世界,你要好好的!

您正在瀏覽: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網友評論
那個總是站在路口迎送我的老太太永遠地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