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不言是非

不言是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很多人都具有“言人是非”的習慣,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我們所遭遇的痛苦和不幸中,至少有一半是由“言人是非”所導致的。一個人的一生中,也許會受到很多傷害,在受到的所有傷害中,最頻繁遭遇的、最刻骨銘心的可能就是因為別人的是非之詞所造成的傷害。事實上,從一個人口裡說出來的加在別人身上的是非之詞,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無形利刃,這把利刃會無情地刺傷人心,使人痛苦和悲傷,甚至留下一生都難以抹去的心靈傷痛。

  當我們在背後說人是非的時候,我們常常心存僥倖,並天真地、愚昧地認為,這些是非之詞永遠不會被當事人得知。而事實上,“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你所說的是非之詞,總有一天,會以你根本意想不到的方法,被添油加醋地傳到當事人耳里。在此世間,很少有人能夠容忍別人在背後言說自己的是非、敗壞自己的名聲,即使我們自己——一個自認為修行還不錯的人,如果得知別人在背後談論自己的是非、過失,心裡也會隱隱作痛,併產生怨恨和不滿。所以,無論是當面還是背後,言人是非都會給別人造成巨大的傷害。

  一個人的是非之語不僅會給他人帶來無盡的傷害和痛苦,還將無情地摧毀自己一生的幸福。 在此世間,因為一句是非之語,葬送自己的生命乃至一生前途的事例實在是舉不勝舉。“禍從口出”是一句絕對值得我們反覆玩味的至理名言,即便我們將一生中的一半時間化在理解這四個字上面,並且對不言人非生起信心,也是值得的。因為如果我們不理解這四個字的深意,就無法對不言人非生起信心;不能做到不言人非,自己一生的幸福、乃至生生世世的幸福都將被毀掉。

  觀察世間的眾生,常常在甲言說乙的是非之後,乙也無情地用惡語回應甲,然後甲又加倍地回應乙,就這樣彼此惡語相加,相互傷害,無有了結之時,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具有言人是非的習慣,我們應當為自己這個惡劣的秉性感到難過,並改掉這個惡習!如果我們不想將來用有形的利刃和別人在地獄里相互砍殺,我們今天在人間就不要用無形的利刃相互傷害,我們要將“口吐利刃”的惡習轉化成“口吐蓮花”的善行!

  從今以後,當我們即將口吐利刃的時候,請“刀下留人”,並反躬自省:“我說這些是非之語,對我、對別人到底會帶來什麼好處?”如果發現對人對己有百害而無一益,請不要讓是非之語出口!我們要發願做一個智者,決不做自己煩惱的奴隸!請一定牢記:對別人的評價就像放出去的家鴿一樣,總有一天會飛回來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不想放出去的家鴿在將來的某一天飛回來,今天就不要將“是非之鴿”放出去!

  請不要心存僥倖,以“口”試法,因為“因果報應”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不可能有任何例外!我今天言人是非,別人將來也必定會言我是非;我今天不言人非,別人將來就不會言我是非。如果您真的想遠離世間一切是非紛爭,使自己和家人、朋友、同事獲得幸福和安樂,請痛下決心:“從此以後,任何場合之下,決不再說任何人的是非過失!”如果能在心裡不停地、認真地重複這個決心,我們就一定能漸漸養成不言人非的美德!也將會受益終生!

您正在瀏覽: 不言是非
網友評論
不言是非 暫無評論